竞技风暴

CBA压轴大戏《龙虎斗》下周上演 龙腾虎跃谁主沉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1:05 中国体育报

  CBA总决赛将于4月13日揭开战幕,苏粤这两支本赛季CBA最好的球队会师总决赛,可谓众望所归。

  本赛季是江苏南钢CBA十年来首次跻身总决赛,而卫冕冠军广东宏远则第三次杀进总决赛,前者作为本赛季常规赛胜场之王,取得了35胜3负的骄人战绩,后者则在季后赛中尽显王者风范,先后在分区决赛中撂倒南钢龙南区封王,此后又在半决赛中横扫八一双鹿电池
,使对手10年来首次缺席总决赛盛宴。龙虎相争矛与盾的较量

  江苏南钢在常规赛中场均轰下134.6分,高居全联盟首位。这支大走攻势篮球路线的球队,诠释了“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一定理。与之相比,广东宏远并不缺乏得分点,他们场均得到129.3分,排名CBA第二。但与“矛尖”致胜的江苏队相比,“坚盾”御敌的广东队,却将取胜之基建立在他们强悍的防守上。

  苏粤常规赛4次交手,江苏南钢3胜1负占据绝对优势,但场均仅胜对手9.3分。江苏队在所胜三场中,得分都突破了百分大关,命中率在50%左右,有两场比赛都让江苏投进10个以上的3分球。广东队的败因固然和他们在常规赛中状态不稳,以及外援积臣的缺阵有关,但最重要的是防守的松懈,让江苏队将进攻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广东队惟一取胜之役,则展示出防守的硬朗,他们不仅以26分优势大胜对手,更是制造了对手常规赛最低得分纪录———74分。

  分区决赛,广东队以2比0轻取江苏队,更加体现了他们在防守上的功力。江苏队两场都没能突破90分,场均只能得到87.5分,远投命中率不足20%。在分区决赛中的糟糕表现,已为江苏队敲响了警钟。因为表层的状态“低迷”,正源于广东队力透指尖的防守功力。届时,江苏队如若不能在广东队固若金汤的“围城”中,杀出条血路,那总决赛将可能成为分区决赛重现的可能。人员配备苏粤豪华阵容比拼

  江苏和广东均是盛产国字号球员的人才库。广东宏远拥有国家队“三驾马车”朱芳雨、杜锋和易建联。江苏南钢的唐正东、胡雪峰和张成也凭借着联赛中的优异表现,预定了未来国家队的席位,“元帅”胡卫东也将以助理教练的身份,辅助男篮外籍主帅尤纳斯。此外,新一届国青男篮,江苏队“三小龙”孟达、易立和仇素兵成功入选,广东队则有陈大伟。

  在后卫线上,江苏队主力后卫胡雪峰场均6.7次助攻,抢断4.8次,居助攻和抢断榜榜首,常规赛更是打出过“四双”战绩。广东队方面,进攻“助推器”李群场均贡献4.6次助攻和1.6次抢断,尽管数据并不显眼,但他却是全队攻防体系中最不可或缺的人物。内线抗衡苏粤不分伯仲

  常规赛得分王唐正东,场均得到23.9分和12.9个篮板,是球队头号得分手,他和外援麦考依的新双塔组合,在季后赛中已渐入佳境。在与云南红河队的第三场半决赛中,“唐麦双塔”得分双双超过30分。广东队易建联每场得到17.4分和10.2个篮板,他和外援积臣的内线组合,在力量和速度上可以优势互补。

  锋线上,苏粤两队均射手云集。江苏队拥有胡卫东、张成、外援雷恩和小将孟达等远投高手。广东队方面,则有朱芳雨和杜锋这对“锋雨组合”。此外,退出先发阵容的王仕鹏,将扮演第六人的重要角色,他的三分球和乱战得分能力是广东队打开局面的一大利器。经验和底气宏远更占上风

  一支是本赛季突飞猛进,并首次打入总决赛的CBA新贵,另一支是第三次踏入总决赛铁门的卫冕冠军。可以说,江苏南钢在经验和底气方面与广东队相比有不可弥补的缺憾。毕竟,广东队历经总决赛两载风雨洗礼的“资历”,是江苏队无法比拟和超越的。

  第三次踏进总决赛之门,广东队李春江在比较和前次进决赛的不同感受时说:“第一次杀进决赛,当时我们非常想证明自己,结果导致心理过于紧张,发挥失常;第二次我们凭借自身实力,赢得了第一个总冠军;第三次进总决赛,心情已很平静,我们有信心夺取总冠军。”广东队队长兼助理教练李群也认为,经验对球队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总决赛和常规赛是两个概念,只有经历过才知道什么叫总决赛。”

  辽老大被云南黑马踢翻,八一双鹿被挡在总决赛之外,这注定是一个颠覆旧有秩序的疯狂赛季。分区决赛第二场,广东队也已打破了江苏队本赛季主场不败的神话。———总决赛没有什么不可能,苏粤争霸,谁主沉浮则是本赛季CBA最后一道令人翘首期盼的谜题。

  三日火(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