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京晨报:CBA真的没有“恩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09:4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这两天看到一篇网友写的关于CBA没有恩怨的文章,很有感触。其实,所谓江湖恩怨,甚至最终发展到了世仇,从某些方面看也是一个联赛成熟的标志。因为:它有足够多的话题,足够多的关注,足够多的炒作。

  CBA有没有仇家?也有,也没有。说它没有,那是因为在CBA短短十年的历史里,还没有如此尖锐的矛盾对立让两支球队成为永远怒目相向的对手;说它有,那是因为小小的恩
怨或是口水交锋已经越来越多,比如北京和辽宁上赛季就掐在了一起;比如巩晓彬在西安受辱后,陕西和山东交锋的火爆;再比如,江苏南钢和广东宏远这两支CBA新锐的针锋相对……

  那位网友说得好,其实真正的仇恨特别容易产生在两支实力相差不大并且各自有着太多利益冲突的球队之间,但CBA这样的情况很少甚至没有。是啊,八一长期一枝独秀,再加上这是一支地方概念不强的球队,在这么多年的CBA争霸史上,我们很难嗅到什么“血腥味”。有时候有一点,也很快就被冲淡了,就像“千年老二”辽宁,或是昙花一现的上海。由于体制的问题,其他球队间缺乏更多的追求,就连奥神和首钢这样的德比战也进行得平平淡淡,恩怨情仇要让我们从何说起呢?

  今天的CBA有了一对最好的“冤家”———南钢同曦和广东宏远。同样年轻的宏远和南钢都处于上升期,前者已经握有总冠军的头衔,有那么点盛气凌人,后者战绩突飞猛进,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更重要的是,随着八一的衰落,南钢与宏远已经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两地媒体点对点的交锋更会越来越多。可以想象,未来的CBA,这两支南区球队间的明争暗斗定会引发更多更精彩的故事。

  当然,恩怨有时会有些“不和谐”的催化剂,比如东莞赛场上飞向胡雪峰的饮料瓶。用“一瓶激起千层浪”来形容它并不过分,两地球迷的口水交锋由此达到了顶点。赛场暴力我们不愿意看到,世仇恩怨也不是地域战争,但是,四溅的口水有时候会给CBA乃至整个篮球市场带来活力,带来卖点。CBA的改革从这个赛季开始,CBA的恩怨也跟上来吧。 龙虎恩仇录 胡雪峰东莞挨打 2005年1月23日,南钢同曦队在CBA第30轮比赛中客场挑战广东宏远。第四节比赛还剩5分03秒,一个装满水的饮料瓶从二层看台上猛地砸了下来。瓶子从正在边线附近的胡雪峰的头顶掠过,重重地砸在了地板上。胡雪峰当即抱着头倒在了地上,随即被送往医院检查。经过东莞市人民医院医生诊断,胡雪峰头部外伤,皮下微肿,有轻微的脑震荡。但是在比赛结束后,宏远队主教练李春江绝口不提球场暴力造成的危害,反而一口咬定瓶子没有砸到胡雪峰,指责胡雪峰“造假”。事件发生后,南钢俱乐部致信篮管中心以求公道,而名誉受损的胡雪峰也要求李春江道歉,后经中国篮协调解,李春江向篮协有关领导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胡雪峰也未就此事继续追究。 李群抢走助攻王 1999-2000赛季CBA联赛的“助攻王”称号一直在南钢队胡卫东和宏远队李群之间激烈争夺。21轮比赛过后,胡卫东助攻数还以145136领先,人们均认为,胡卫东将创纪录地将本赛季“得分王”、“远投王”、“抢断王”和“助攻王”四项殊荣集于一身,这对已无缘角逐“MVP”的胡卫东来说,当然也是值得荣耀的了。但最后一轮比赛中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胡卫东虽然仍助攻11次,但李群却不可思议地助攻了28次,从而最终以164156反超胡卫东,夺得赛季“助攻王”。

  在全部22轮比赛中,胡卫东和李群平均每场助攻均不足8次,即使按照NBA的记录方法,那些伟大的后卫单场助攻也鲜有超过20次的,因此,当时很多人都认为:李群的28次助攻是“写”出来的。 CBA恩怨之火爆

  巩晓彬与陕西球迷的“梁子”很深,在做球员时就曾因当地球迷辱骂自己而大闹赛场。今年1月22日联赛第30轮客场对阵陕西时,陕西球迷再次挑起巩晓彬的怒火。本赛季山东队第二次做客西安,两支无缘季后赛的球队陕西东盛和山东金斯顿竟然打得火花四溅。比赛第二节曾一度中断,先是双方球员发生争执,接着现场球迷和客队球员对骂,杂物乱飞,巩晓彬率领山东队被迫暂时离场躲避,上演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罢赛风波”。北方大汉的火爆脾气绝对是恩怨情仇的绝好注脚。

  CBA恩怨之期待

  北京首钢VS北京奥神,CBA惟一的“德比”也的确有点意思。要不是因为奥神这个赛季被篮管中心“扫地出门”,两支京旅之间也许真能整出点火花来。2003年1月12日的首钢篮球馆,苑志南的膝盖对着克里斯的腿只那么轻轻一顶,就顶出CBA一个大恩怨来。那段恩怨现在似乎已经被人们遗忘,但谁知道随着奥神的回归,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据说明年东莞新世纪也要冲上CBA,可是实力上差距太大,新世纪和宏远之间会有德比战的惨烈吗?

  作者:吴旭渤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