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丁俊晖掀起高超 中国台球二十年后回归本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09:24 中国体育报

  北京台球协会1985年成立,中国台球协会1986年成立,二十年来,中国台球走过了并非平坦的一条路。如果不是丁俊晖夺冠,或许没有一个契机和理由来重新梳理台球在中国发展的二十年历程。这个在中国台球协会成立一年以后出生的毛头小子,不仅为作为竞技的台球拿到了中国的第一个冠军,也激发了作为大众运动的业余台球的重新勃发。还原台球的本质

  丁俊晖夺冠成为近几天人们谈论的话题,人们纷纷乐观地预测,中国台球的第二个
高潮就要到来了。

  这其中包括中国台球协会秘书长唐凤翔。他说,1995年到1998年,是中国台球市场的一个高潮期。当时街道两边、集贸市场、城市乡村,到处都是台球厅,到处都是台球桌,台球一度发展到群众性体育第一运动,参与人数与乒乓球不相上下。但是1998年之后,由于世界经济不景气,影响了国内台球市场,台球热开始回落。直到现在,丁俊晖的夺冠,或许会激发中国台球市场的第二次高潮。

  曾经见证并且推动了中国台球运动、台球市场发展的星牌集团老总甘连舫认为,第一次高潮的到来与戴维斯在中国参赛有关,但那时是不理智的,是市场过热的泡沫现象。如今,经过二十年的曲折,中国的台球开始还原台球运动的本来面目,从光着膀子玩的街头运动开始回归到其绅士运动的本质。台球人口有增无减

  据中国台球协会统计,目前台球人口有5000万,每天都打台球的人有2500万,仅北京每天有10万人在打台球。而台球最火的1996年到1998年,全国每天打台球的人有1500万。从这个数字来看,全国打台球的人数增加了。

  这些人群中,增加了一些前些年较少在台球厅中出现的人———女孩和老年人。据北京台球协会竞赛和裁判委员会主任刘健说,近一年多,台球厅中的女孩子多了起来,很多台球厅周末时,几乎每张球桌都有一两个女孩。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大多数台球厅的环境改善了,特别是一些新开业的台球厅,不仅环境优雅,而且还介绍台球的基本知识、比赛规则、观赛礼仪。不仅女孩子愿意来这里度周末,连家长也会放心得多。

  此外,老年人是这个群体中的新成员。他们不仅在老年人活动站参与台球,而且开始迈入对外经营的台球厅。位于北京新兴居住区天通苑的太田国际撞球场成为社区内老年台球爱好者的活动中心。据经理李峥说,经常有退休的老年人来打球,或者相约而来,或者独自前来,专心练球,其中不少是自己带球杆来的。高档球馆越开越多

  大凡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打过台球的人都记得这样的场面:潮湿的地下室、昏暗的灯光、难闻的气味、烟雾来绕的房间、有烟痕的台呢……这些年来,这样的台球厅在城市中已经越来越少了。经过最原始的认识台球的过程,消费者宁愿每小时多花几块钱,到环境好、器材标准的球厅去打球,去享受绅士运动的良好熏陶。那些追求短期效益、使用低档甚至不规范台球器材、不承担传播台球文化的台球厅正在被素质和要求越来越高的消费者淘汰。

  刘健说,去年有30多家开张营业,大多为具一定规模的。

  曾经在九十年代中后期开过两年小规模台球厅的李铮形容当年火爆的程度:24小时营业,天天累得睡不了觉,后来夜里不得不把客人反锁,自己在屋里睡觉。“当时我也不请人,自己盯。什么都不管,客人自己摆球。”后来李铮厌倦了,曾经打过台球参加过比赛的他一直想开一个更规范的台球厅,终于在今年初实现。目前他经营的台球厅被业内公认为北京最好的台球厅,同一时间有10名服务员,为客人提供摆球、免费保养维修球杆、定时播放台球教学、比赛录像等服务。参加4月中国公开赛的中国运动员包括丁俊晖在赛前一直在他那里训练。

  刘健说,10年来,台球的消费费用没有变化,在房租增长近10倍的经济大环境下,台球厅一般靠规模经营、高档装修、完善服务等获得利润。在中高档次球厅打一小时斯诺克,北京25元,上海35元,广州40元。与广州每张球台都有服务员的情况相比,北京目前配备服务人员或陪打、教练的球厅只有十分之一。在这个意识上,北京的球厅经营者还需转变观念。各种比赛每周不断

  丁俊晖夺冠之后,中国台球协会秘书长唐凤翔说,国内赛事的增多和参赛水平的提高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目前全国性比赛每年有10次,之前的选拔赛每个比赛的参赛人数大约有300人。除了全国比赛,各个城市还有大量不同规模的比赛,这些层面的比赛成为业余爱好者参与比赛的主要舞台。

  从1996年就开始操作北京的台球比赛的刘健,兜里揣着两张密密麻麻的电话号码纸,一张是台球厅老板的,一张是台球中坚分子的。刘健说,北京的每个周末都会有台球比赛,每个月会有较大规模的比赛。与第一次台球热相比,近两年来台球比赛增多了,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经营者正在逐渐认识到通过举办赛事进行宣传、吸引客人的重要性,而受益者自然是消费者。器材生产大浪淘沙

  与高档次台球厅逐渐增多相对应的,台球器材市场逐渐稳定。最早进入台球器材生产领域的星牌集团老总甘连舫回忆道,最多的时候,国内叫得出名的台球器材有近百家,当时街边的、地下室的球厅很多,对不标准的球台需求量比较大。但是随着台球业逐渐规范,台球厅对标准器材的选择,非标准的质量差的台球器材逐渐丧失市场。经过十几年的大浪淘沙,沉淀下来的都是值得信赖的产品。

  目前,作为中国体育产业第一个驰名商标,星牌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位于绝对优势,国内市场供不应求,同时在国际市场上打开了销路。而这也是民族台球器材企业继续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市场催生相关人才

  丁俊晖夺冠的第二天,张浩依然按部就班地在学校里练球。他是全国第一家台球学校———北京台球运动学校高二年级的学生。曾经是北京较早的台球选手、现在负责该校台球教学的刘军告诉记者,北京台球运动学校1995年成立,开始招生的当年及第二年,报名者达到800多人,而教育局规定的招生名额25人,学校不得不再向教育局申请了5个名额。该校的培养方向是台球厅的管理者、初级裁判员、陪打,也不乏个别学生成为优秀的运动员,例如该校学生李佳曾经获得亚洲女子花式九球赛冠军。毕业生成为抢手货,没毕业就已经被各大宾馆预定了。

  回忆起过去的辉煌,刘军感慨地同时,也认可现在的状况。“有人说现在的台球衰落了,我不这样认为。1995年和1996年打破头也要上的局面是不理智的,是一种虚假的现象,是当时的大环境造成的。而现在的局面是一种成熟的表现。”目前,台球运动学校每年的招生比例是3比1,就业形势依然不错。

  (本报记者 王静)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