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元宝:欣赏刘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02:52 足球周报

  在观看国内电视直播足球赛事时,本人经常把音频调到很小,为的是讨得到一份清净,从无声的画面中能悟出一番道理,往往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但是4月2日看到转播中超开幕式的解说嘉宾是刘越时,还是把音频调大,听他解说了个全过程,因为认识刘越已经有十几年了。

  那是1989年暑假期间,在长春举行全国少年三杯决赛时,参加希望杯决赛的73年龄
组的大连队张恩华、上海73年龄组的申思,代表青岛中学生75年龄组参加幼苗杯决赛的李霄鹏、刘越和代表青岛四方子弟小学77年龄组参加萌芽杯决赛的舒畅,都给人们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这几位后来都成为了国家队队员。舒畅当时就比参赛的其他队员高出一个脑袋,而刘越则是身材最矮小的的队员之一。青岛75年龄组实际上是山东预备队,这样出生在济南的刘越也就得到了参加全国少年比赛的机会。记得当时该队的队员李霄鹏的父亲李天恩,这位上世纪60年代曾效力于北京队的队员家长,也非常热情地跟队忙活显得很热心。刘越虽然个头不高却是队中打中卫的绝对主力,当青岛队比分落后时他的几次从左边路的助攻打得很出色。自此就开始注意观察刘越,无论是他在山东队还是在红塔队以及国家队,他都有过不错的表现。当红塔队整体转让到力帆时,他退役了。退役后的刘越在干啥?这次在中超开幕式的转播中看到了他在解说,所以不能不再关注一下。

  应该说刘越的解说是比较到位的。比如他指出山东队下半时打不开局面一是和心态有关系,二是与战术打法过于集中攻击中路太单调有关系,当上海永大队密集防守中路时,这确实是切中了要害。当发现本场比赛表现不俗的小将崔鹏抽筋时,他说应该换上宋黎辉了。还说宋黎辉的入场可能改变比赛结果,果然在伤停补时阶段就是凭借小宋的妙传,帮助李金羽攻中了取胜的一分。此前他还说过,对于李金羽是丝毫也不该放松警惕的,他是那种往往在还剩20秒还能改变比分的前锋,赛后证明刘越又说对了。这些预判都说对了,固然有偶然的成分,但不能不说刘越的解说是有特点的。比起某些解说了几百场比赛的节目主持人往往罗嗦了半天自以为很内行,其实听众还不知所云,真是强了百倍。这不仅仅是因为他在山东队效力过,比较了解该队的情况,而且是因为他从一位踢过职业足球的老队员走过来,对比赛的全过程有着比较深刻的切身体会,和他踢球时一样,这是一位善于动脑子的人。从他的解说中更可以看出他是下了一番苦工夫认真做了解说预案的,该说则说,该停则停,跟随着比赛的进展很好地把握了解说的节奏。就连济南式普通话也不显得太土,没有让人感觉到烦。难能可贵的是身为山东人他没有狭隘的地域观念,比赛结束后他说鲁能队的本场开门红来自辽宁籍的队员做出了重要贡献,的确大连的小将崔鹏和沈阳的老将李金羽的各自一个头球报喜成就了山东队的胜利。对于不太好评论的裁判员,他也点到为止,比如说刚进入伤停补时主队就破门了,但进球仅仅30秒就吹响了比赛结束哨音,这对于要补时3分钟的时间,显然不够。这是敢讲真话的,潜台词不言自明。相信大家对于本场比赛的主裁杨志强的判罚,都会有自己的看法。

  年过半百的80年代的老国脚陈熙荣、以及比他更老的、已经是古稀老人、半个实世纪前到匈牙利留学足球的50年代老国脚李元魁老先生,现在都在ESPN有声有色地解说足球。退役后的队员能干啥?条条大道通罗马。应该向刘越学习,只要用功学习,天生其才必有其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