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竞争不忘友谊与和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4:57 北京晚报

  英意两国球队与球迷共勉

  尽管对20年前海瑟尔惨案谁都不愿提及,但抽签却让当年的两支球队利物浦和尤文图斯相遇了。今晨,这场比赛主题被定为“和平与友谊”。当看台拼出标语的那一刻,人们闻到的不是生死大战前的弥漫硝烟,而是对“海瑟尔惨案”的思考和对友谊的理解。

  为纪念20年前遇难的39名球迷,利物浦市推出了一系列活动。当天下午,利物浦和尤文图斯的球迷在安菲尔德举行了一场友谊赛。每位前往现场看球的球迷都得到了一个四页纸、意大利语的小册子,封面上是两队的标志以及“欢迎来到安菲尔德”的字样,里面是对利物浦的介绍,封底则印有这样两句话:“对不起”以及“你不会永远独行”。赛前,每位尤文球迷还都得到了一个红色、黑色和白色的袖标,这是利物浦和尤文图斯队服的颜色。几乎每个到场球迷都手持有利物浦和尤文图斯字样的围巾。

  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也是对20年前死难者最好的缅怀。当年参赛的球员普拉蒂尼说:“现在是翻过这页历史、为足球找到和平的时候了,尤文与利物浦的比赛应该成为一个节日。”当年在海瑟尔中失去爱子的老布鲁诺也来到了现场。“我坐在那里静静地观看,就好像阿尔贝托依然在我身边。我能看到他兴奋的眼睛,听到他的声音,时间如流水,但时间什么都没有带走。”

  赛前,利物浦和尤文图斯球员共同为20年前的海瑟尔惨案默哀1分钟。看台用有色拼板拼出了意大利语的“和平与友谊”,一些利物浦球迷则拼出利弗鸟(利物浦城市象征)的图案和两家俱乐部的代表色。大多数球迷高举围巾或横幅,一些人双手合十、一些人眼噙泪水。部分利物浦球迷在20年前的球队队长尼尔的带领下,带着印有39名死难者名字的条幅前往尤文球迷所在的看台。此刻,足球比赛超越了竞技的范畴,“和平与友谊”的主题得到了升华。

  “友谊第一”并不代表放弃争取胜利,利物浦在随后的比赛中2比1击败了尤文图斯。这场冠军杯也已经成为历史,球迷们用自己的行为与方式诠释:海瑟尔虽然不是起点,但安菲尔德应当是终点。刘大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