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休斯敦来信:打球与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4:54 世界体育周报

  小J, 你好!

  上周火箭队在丰田中心主场对阵迈阿密热火队,我也有机会在休斯敦见到了“大鲨鱼”奥尼尔和王治郅。奥尼尔比我想像中的要瘦了些,但是身体仍然健壮得象他自己描述的“一堵砖墙”,听姚明说奥尼尔瘦了30磅。而赛前在酒店大堂内出现的王治郅也穿着很休闲的服装,脸上的表情很轻松,丝毫没有想像中的失落。

  因为仍然处于三月份的“魔鬼赛程”,所以上周比赛很多,也发生了一些小插曲,但是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则是采访王治郅时他说的一句话。记得我问王治郅他在国内打CBA时风光无限,而今却经常在比赛场上坐板凳,是否会有一种失落感时,王治郅摇摇头:说“没什么可失落的,人总是有高潮也有低谷的时期,你不可能总是期待自己处于高潮。所以我觉得这也没什么。”他说这句话的时候,神情很坦然,仿佛就是在说别人的事情一样。

  在王治郅说完那句话的时候,我立刻就感觉他已经将自己的心态调整得相当好。当年的辉煌如过眼云烟,而今除了经常在比赛场上打替补以外,王治郅就只能在平时的训练中锻炼自己的球技了。想当年的光辉战绩已经成为了翻过去的一页历史,可是王治郅仍然能够在迈阿密热火队平心静气地打着篮球,参加枯燥乏味的训练,并且时时以“人有高潮低潮期”来安慰自己,这是良好的心态!

  查看王治郅在热火队的上场记录和得分,发现他平均每场比赛的上场时间仅仅为几分钟,平均得分2.2分。如果按照和上场时间的比例来说的话这算是很不错的成绩了。我想,这除了和王治郅本人的篮球生涯较久、经验足之外,大概也和打球时候好的心态有关吧。心态稳了,在场上不骄不躁,心平气和才能打出自己的真正水平来。

  当姚明和“大鲨鱼”奥尼尔在场上对阵的时候,总是急于抵抗住对手,但是狡猾的奥尼尔总是有办法“帮助”姚明在场上犯规,姚明甚至好几次被奥尼尔“整”到6次犯规被罚下场的境地。对此,姚明自己也承认有时候他打球有点急于求成的感觉:“最重要的是心态问题。有时候比赛打到很好的时候,就会有些松懈。接下来就会出现问题。或者是自己看到对方很强的时候,就很急着想要为球队进球,或者是防守上面努力一把,但是有时候却会适得其反。”看来,打球的心态也是决定一场比赛球员表现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心态摆正了,才能有好的表现,才会不断地进步。

  其实,我想不管是打篮球也好,其他的运动什么也好,生活中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一个积极乐观的态度来面对任何事情,难道不是吗?

  好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不多写了。其他关于火箭队和姚明的事情我们下封信再聊!

  李立娜

  3月29日发自休斯敦(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