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局势,开始微妙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4:54 世界体育周报

  火箭终于攀升到西部第五!但是,第五的位置还没做热,24小时内就又被打回第六!击败爵士之后再度攀升第五,不到2小时,国王又击败76人重夺第五宝座。

  季后赛资格已经不成其为问题,火箭稳步前进着,最近一周,5场恶战,火箭的战绩为4胜1负,这份战绩将火箭与西部第七孟菲斯灰熊之间的差距稳稳拉开,并且时时刻刻威胁着西部第五萨拉门托国王。

  5大战役中,火箭击败了马刺之外的所有对手,场均净胜分7分,但比赛还是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很可能要对未来季后赛进程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从球队内部来看,角色球员势力开始抬头。众所周知,姚明最近的发挥并不稳定,若以单周作为衡量强弱的标准,这5场比赛中小姚每场球投篮11.6次,命中5.4次,得到14分和6.8个篮板。从数据上说难称尽职,可火箭仍然在赢球。姚明的卡位要球能力始终平平,一旦触球后把球送入篮筐的水准是一流的,很少有单周命中率低于50%的情况出现,不过,上周的强对抗却导致他场均命中率仅为46.6%,本赛季只有1月9日到16日的那周出现过类似情况。

  姚明稳定性下降意味着火箭禁区杀伤力有所下降,但球迷们反而从中看到火箭的希望,因为每一场球都有优秀的板凳球员出现,帮助球队获得胜利。对抗热火一战,面对禁区内威力无双的奥尼尔,姚明得到12分和9个篮板。可是由于奥尼尔杀伤力惊人,小姚仅25分钟就6犯下场,真正在关键时刻顶住奥尼尔嚣张气焰的是老将穆托姆博。这位年龄惊人的“老”中锋,25分钟内拿下8分15篮板,其中8次进攻篮板保障了火箭在命中率低于热火的情况下有能力完成二次进攻。第四节的胶着阶段,穆托姆博一夫当关,连奥尼尔都有难展拳脚的窘迫感,最终火箭得以84比82险胜。除了热火一战,穆托姆博在与骑士的恶战中也有出色表现,他抓下8次篮板;对阵黄蜂时,穆托姆博同样贡献了8次篮板。看到替补的辉煌表现,姚明不得不说物托姆博已经获得主力的身份。

  角色球员的职责就是在有限上场时间内稳定发挥自己的作用。上周,尽管姚明发挥平平,火箭却因而看到角色球员穆大叔的力量。在主力中锋受制于犯规或者很疲劳时,后备力量如此雄厚定会令火箭在季后赛中受益匪浅。

  内部资本的雄厚仅仅是有利于季后赛的一个因素。上周火箭排位连续两次从第六攀升第五,随即又被打回第六,留下的问号就是季后赛首轮究竟会对阵哪一位?按照目前西部战绩排行榜来看,凤凰城太阳雄踞首席,马刺受制于邓肯重伤,短期内充其量稳住第二,超音速位居第三,火箭目前为西部第六,距离第五国王一步之遥,最接近的假想敌将是老三超音速或者老四小牛。

  从技战术特征来看,超音速内线杀伤力有限。外围投手为主的超音速队随着常规赛的深入越来越疲劳,它的稳定性在下降;而小牛始终如一地保持强大的攻击力,“小将军”约翰逊接任老尼尔森帅印后,小牛逐渐变得会防守了。火箭究竟是选择超音带作为季后赛首轮对手呢?还是考虑用最弱的大前锋一环去碰撞小牛的诺维斯基?这其中大有讲究。

  选择对手是一门学问,目前火箭自己手中掌握着一部分权力,剩下一部分则掌握在马刺手中。乐观估计,邓肯归队需要二到四周,也就是说,万一马刺顶不住超音速的冲击跌落第三,火箭如果仍处在第六的位置,就可能首轮与马刺遭遇,这才是最可怕的结局。

  作者:石敏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