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也“追”了一次“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2:30 中国体育报

  但凡行业外的人一听你是记者,往往会特别羡慕。每每这时我都会直言:“你只看到了‘贼吃肉,没看到贼挨打’,这是一个竞争十分激烈而且很辛苦的行业。它要求个人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十分强,而且无论是什么样的采访任务,你都要不辞千辛万苦想方设法地完成。”如说你要采访的对象拒绝你,剩下的就靠你使出浑身解数来自己解决问题了。我最有体会的一次是采访姚明。

  那是姚明到NBA的处子赛季,身份是状元秀、火箭队主力,而且还参加了全明星赛。联赛结束后,为备战亚锦赛,小巨人回国参加篮球四国邀请赛。由于上述的种种原因小巨人的人气达到了顶点。球迷对他的狂热自不必说,就是媒体对他的热情,搁谁身上都受不了。可以说姚明的每一个细胞都被人“拿”到了显微镜下放大过了。从北京出发到最后一站深圳,北京军团记者加上当地的媒体记者和球迷,姚明被24小时“监控”,只要他走出饭店大门,就必遭“埋伏”,没有一点私人空间。

  实际上,我也是那次“行动”中的一员,也很想采访到小巨人,请他谈谈在美国打球和生活情况。但姚明的领导不仅仅是篮管中心、教练,而且还有一个庞大的姚之队在那里挡驾,没有这些关口的令箭谁也别想单独采访到姚明。尽管我那次和姚明住在一个饭店,但我绝对不能去敲他的房门,那样做一是对姚明不尊重,二是你也别想往前多走一步,在楼道里你就会被人挡回去。况且我是那么有觉悟的人决不能干这种事。可我怎么才能采访到他呢,好让我一愁。

  终于在CBA全明星阵容颁奖的当天我找到了时机。那天早晨,按计划姚明、范斌、刘伟等人有一个和球迷的见面互动活动。我想这是采访到他的机会了。可谁曾想到那里一看,人山人海。看过《列宁在1918》的人都知道那句“让列宁同志先走”的名言,实际上姚明同志和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同志一样,也是从人缝里挤出去的。等到了会场休息室一看,记者早把大门堵得水泄不通。此时我忽然想起了《甲方乙方》里的一段戏,一位电影明星因为整日被人围追堵截,失去了自己的生活空间,而请人为她设计远离“拥趸”的办法。在这时我真的很同情姚明。同时还小人般地自嘲,亏得我不是名人。可转念一想,我别同情姚明了,谁同情我呀,要不是为了《-->》,我也不得不混迹于“捧星族”之中,在那着急着呢。

  终于我技高一筹,借着和篮管中心还算脸熟的关系,混上了运动员坐的专车。而且我自己赶快调整了一下思路。因为两周以来姚明已经被球迷和记者快“折磨死了”,所以我一定找一个好的切入点,千万不能让他反感而拒绝我,否则我就再也不会采访到炙手可热的小巨人了。

  车一开,我看到姚明脸上显出了倦意,知道他在公众面前做风度,美国人管这叫“秀”。所以我用同情的口吻问他:“每天都有这么多人盯着你,特累吧?”姚明很懂事地对我点点头,并缓缓地说,“主要是不像在美国,NBA做什么都很有规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你参加完了,别的时候就不会像是这样了……”于是我就从美国一般球迷是什么样,会痴迷到什么程度,回到国内是不是生活更习惯等生活问题入手,继而从吃转入到“依你的身体在篮下与奥尼尔对抗还差得许多,可为什么主教练还让你减肥?”等训练问题。就这样我顺利地完成了对姚明的采访,最后在篮球报道版上介绍了小巨人在美国的训练生活。同时还根据姚明在公众面前出色的表现,配发了一篇谈论公众人物素质与形象的观点性文章,赞扬姚明既是大明星,也很懂得如何去尊重公众。顺便说一句,我虽是一名记者,但也是一个俗人追星族。最终因为喜欢姚明,而开玩笑地对姚明说,“我也追一回星,想请你和我合一个影,行吗?”姚明爽快地答应了。于是有了配文的这张宝贵照片。

  本报记者 孙秋峰(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