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玉栋:老了,该退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2:00 世界体育周报

  走进刘玉栋的房间是上午11点,老刘还躺在床上。他笑着说其实早就醒了,只是躺在床上很舒服、很暖和,不愿意动弹。比赛这几天,宁波一直是阴天,偶尔还下着小雨,对于长期为比赛奔忙的球员来说,能在被窝里睡个懒觉实在是难得的。

  “这两场球的压力太大了,现在终于松了一口气,”刘玉栋说着撑起身体靠在床头半躺起来。与北京的这一轮比赛,如果输了,八一在CBA联赛历史上的成绩将出现一个最差记录
,而无缘四强对于从未缺席过总决赛的八一队来说,无论如何是不能接受的。刘玉栋也很清楚这一点,因此谈起即将要面对的广东队,刘玉栋都没觉得比对北京的压力大,“广东毕竟是去年的冠军,我们会放下包袱放手一搏,输了也有情可原,但如果这次输给了北京队,应该说是八一历史上没有过的,连四强都没进。”

  八一客场负于北京后,很多人认为回到主场八一也是凶多吉少,因为相比于“内外兼修”的北京队,还在依靠三个老人——刘玉栋、李楠、张劲松支撑的八一,丝毫占不到优势。但八一赢了,不得不令人想起“江苏让球”的传言,或许很多球队确实还在惧怕八一。刘玉栋说,八一之所以让人惧怕是因为八一有一股子劲。“我们永远都在叫劲儿,这是一种精神。不管输也好赢也好,每次都跟自己叫劲儿,从来不放松,所以对手害怕我们。”

  下一轮,八一的对手是老冤家广东,周日,球队就开了准备会,并拿出了备战方案,“当然现在还没有确定具体的方法。我们会研究广东队的每个球员、包括他们的技战术。就像打北京一样,只要拿出适合的方法,赢球不是没有机会,”刘玉栋说。

  八一队在最后阶段的发挥谁也无法预测,但刘玉栋对八一队总是饱有信心,因为往往到了最后关头,八一总是能顶得住,球员们在困难的时候最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这是八一的可贵之处。“每个人都清楚自己在场上该干什么。包括像这次对北京的比赛,那种韧劲和精神,可能别人很难体会得到。这是八一一年一年积累起来的,尤其像我们这样的老人,非常清楚自己在场上的位置。”老刘还说了,“我知道八一的实力。”

  刘玉栋坦言,现在场上的他表现欲望在减少,因为他需要让更多的年轻队员承担起责任来,“今年不是全力以赴地去打每一场比赛,我的表现过多,对队伍反而不好,你做得越多,他们就越会形成过多的依赖。明年我就退了,等到老的都退了,他们该依赖谁?所以你们可能也看到了,我往往都躲在后面。”老刘轻轻地笑着。确实,目前的刘玉栋上场时间不少,但已经不像赛季之初那样去力挽狂澜,充当英雄,而是更多地把球传到年轻人的手里,甚至常常冲到篮下干抢篮板的累活儿。

  最后,老刘伸了伸懒腰准备去吃饭,“唉!下个赛季,我就退啦!”关上门,刘玉栋小蹦着下楼了,刚下了两级台阶身体就猛的向右倾了一下,“哎哟!”刘玉栋叫出声来,“差点儿跪倒,刚才走得太放松了,我现在不能像正常人那么放松的走路啦,必须紧着点儿。”老刘扶着那条伤腿叹道,“老了,是该退了。”

  作者:叶霞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