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要重硬轻软 重物轻人--专家:奥运筹办的冷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01 中国体育报

  因为北京奥运,2008这个普通的年份,在所有中国人的心目中,显得极其特殊。面对2008,在激动地喝彩和感性地期许之外,中国更需要一份冷静长远的思考。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首席专家、奥林匹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任海的思考便是相较我们众多普通人的单纯暖色热情的“另一种类型”。

  作为一名冷静的学者,任海称:“任何工作都会有缺陷,北京奥运会的准备也是一
样,我觉得总体上讲是‘重硬轻软,重物轻人’。”任海认为,提起北京奥运,多数人把目光放在场馆建设和优秀运动员的竞技状态的硬件上,而对于奥林匹克教育、文化及组织举办奥运会的人才等方面的关心还较欠缺。

  奥林匹克教育轻视不得

  奥林匹克宪章明确表示:“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通过没有任何歧视、具有奥林匹克精神——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的精神相互了解——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

  因此,任海认为,不能仅只将奥运会看成是一场体育盛会,而更应该重视其独具特色的教育功能。但这种教育不是简单的说教,不是单纯的活动与展示,而是全体人民的积极参与与互动。

  任海分析说,奥运会极少在非西方文化传统的城市举办,这就限制了其从西方以外的文化中吸取营养的机会。而北京奥运正是一个少有的良机,中国如果能够充分利用,不但会对整个奥林匹克文化做出贡献,也能进一步推广传播我们自己的文化传统。而文化上的互动需要中国苦练“内功”。

  任海称,奥运会是世界少有的民众聚会,文化上的互动有一大部分是在这种人与人的微观交流中潜移默化地完成的。“比如我们申奥的时候可以带考察团参观一些有所准备的场所,但真正的奥运会则会是‘零距离’接触,过分的展示欲不够自然,我们需要自然的互动。所以我们要更多地汲取本民族的文化底蕴,才能自然流露。”

  任海反复提及:既然是难觅的良机,中国就应该抓住这次机会带来的所有价值,除了商业价值和国家影响等较为明显的部分,长远看来,承办奥运会对于社会道德标准的提升、对于政府工作效率的提升以及与中国文化与奥运文化之间的互动等目前看来较为隐性的价值都会起到积极作用,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有片面追求结果完美之嫌的风气在中国社会较为强势,这位学者担心,一些相对隐性的价值不容易找到实际操作的结合点。

  由于自身所在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与北京奥组委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任海也一直参与着北京为2008的完美而展开的忙碌准备,目前,他和同事们的主要工作之一是,编写教材,推动在中国的学校奥林匹克教育。他们完成编撰的《奥林匹克中学生读本》和《奥林匹克小学生读本》已发放到北京市的各中小学。

  但任海认为,对于奥林匹克教育来说,课本、读物这些教育内容过于单一,应该创造更多的让广大民众参与的机会。让奥林匹克教育与素质教育、与生活方式改变结合起来,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渗透于人们的生活,改变人们的观念。要让人们从内心深处认同奥林匹克的价值观念,让奥林匹克自强不息、诚实、尊重对手、公平友爱的精神成为生活的信条。而要做到这些,就需要各级政府、各个部门从思想高度上真正认识到奥运会的价值与意义,并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深入社区、学校、机关、农村等,给所有的人创造学习、参与、了解奥林匹克的机会。

  以抓实软环境为第一要务

  任海介绍说,由于举办国的情况各不相同,不同的国家举办奥运会的目标也各有侧重,如东京奥运会试图为日本塑造热爱和平的新形象;汉城奥运会旨在“冲破障碍”,打破在国际上被隔绝的状态;巴塞罗那以奥运会促进城市的发展,提高城市的吸引力;悉尼突出绿色奥运会的主题,大做环保文章,以促进其旅游业的发展。各举办国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将奥林匹克运动的普遍性与本国、本市的具体条件相结合,将奥运会办得有声有色,届届有新意。尽管各国的奥运举办各有特点,有一点却是一致的,这就是高度重视社会软环境的建设。

  人们来到举办城市,每每惊叹于视野所及的高楼大厦,高架立交,公园绿地,文化古迹等等物态的城市景观,但是真正让他们终生难忘的却是举办城市的软环境。从出租车司机的一声问候、小学生的一个微笑,到政府机关的办事效率,便民利民的一项制度,都在不同的侧面让人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尽管软环境是看不见的,但它却如空气一样真实,一样无所不在。

  软环境之所以重要,之所以对举办奥运会的成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是因为奥运会就其本质来说,是一项大规模的全社会参与的活动。在这里,运动员与运动员、运动员与观众、外来游客与本地居民、顾客与服务者之间将发生数以亿计的面对面的接触与交流。其交流的内容从传统习俗到现代社会,从街头小吃到太极拳,从IT产业到京剧艺术,无所不包。因此奥运会呈现给世界的,是一个全景式的、真实的社会。而这个真实的社会正是由社会的软环境所支撑的。硬软环境互为表里,硬环境固然重要,但没有相应的软环境,就像一个人西装革履,珠光宝气,却举止粗野,行为乖张。

  有鉴于此,当年东京在为奥运会进行大规模建设的同时,着手治理社会的软环境,如禁止商贩强行向游客兜售商品,提倡微笑服务,整修公厕等。

  汉城奥运会组织者提倡从小事做起,并坚持下去,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终成正果。汉城奥组委明智地认识到“如果我们仅仅是为了取悦外国人或是为了电视屏幕上轰轰烈烈的场面,其结果无论是在外国人眼里或是在电视画面上都不会有好的效果。”

  任海表示,软环境的建设往往费时多而见效慢,但是一旦取得成效,却可以长时间持续下去,北京奥运会为改善社会软环境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历史契机。让我们把握住这一机会,提高国民素质,完善社会运行机制。

  任海说:“软件方面,我们强调的较多的是老百姓素质提高的问题,的确,这是一方面。我们有必要学习一些礼仪,进行一些社区教育,但我觉得最有效的应该是让大家参加志愿者的工作,这对于人们觉悟的提高甚至社会道德的提高都会起到十分真实、长远的作用。”然而,任海担心,面对办好奥运会这样的压力,北京能否真的像雅典那样把志愿者的机会分给各阶层的各种人,因为几乎不用对比,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是最为好管理和好用的。在高压之下要完成任务有时难免难以顾及到某些长远利益。

  所有的发展与最终的成熟都需要时间,中国的发展也是一样,2008这个数字现在只是意味着众多的机会,而不能代表质的改变。任海认为,筹备北京奥运会,中国应该有一个平稳的心态,不是所有事情都必须完美,但应该充分利用机会,让一切都合理。

  (本报记者 张旭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