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夜之间成明星几多往事涌心头 6位读者冠军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7:05 新民晚报
一夜之间成明星几多往事涌心头6位读者冠军故事
一夜之间成明星几多往事涌心头6位读者冠军故事
一夜之间成明星几多往事涌心头6位读者冠军故事
一夜之间成明星几多往事涌心头6位读者冠军故事
一夜之间成明星几多往事涌心头6位读者冠军故事
一夜之间成明星几多往事涌心头6位读者冠军故事
本报记者张伟

  新民晚报读者挑战乒乓球世界冠军选拔赛产生了6位“读者冠军”,昨天,“老选手续寻旧梦,老球拍再写新篇”的报道见报后,再次引来许多后续故事。

  方立——张德英接受挑战

  昨天,老年女子组冠军、51岁的上海体院副教授方立还未看到本报,就已经接到许
多学生打给她的电话,学生们告诉说看到了新民晚报对她的报道,没有想到自己的老师还会有这样精彩的经历。

  更加令人称奇的是,记者昨天接到张德英打来的电话,她居然也通过本报这篇报道回忆起当年在黑龙江伊春市的礼堂里,与方立打过的那场比赛。张德英说,当时伊春市还没有体育馆,比赛是在一个礼堂进行的,外面飘落着厚厚的积雪。那时前面的观众坐在长凳上,后面观众则站着看,有的还站在了长凳上,看比赛的人非常多,把礼堂挤得满满的。张德英说,当时东北三省经常举行乒乓球比赛,可能自己对上世纪70年代初那场比赛不如方立记得那么清楚,但却觉得这么多年过去了,对手还珍藏着这份记忆实在难能可贵,她表示愿意与昔日的对手再赛一场,这样的比赛会更有意义。张德英还告诉记者,她要准备一块自己签名的球拍,届时送给方立作为纪念。

  伍荣华——最想挑战许绍发

  62岁的伍荣华是这次新民晚报选拔赛老年男子组冠军,他是当年上海工人队选手,徐寅生、李富荣、庄则栋是他同年代打球的运动员,也是他当时崇拜的偶像。他的打法与庄则栋相似,即正胶两面攻打法。随着乒乓球技术的发展,现在这种打法几乎看不到了,现在的攻击性打法大都是反胶加旋转,也就是弧圈型或快攻结合弧圈型打法。

  现在,伍荣华的退休生活都是围着乒乓球转,除了每天坚持训练,他还每年参加上海和全国老年比赛,这些年他还参加过纪念容国团的“三英杯”比赛,沪港台两岸三地乒乓球交流赛等各种各样的比赛。

  他昨天对记者说,这次他最希望挑战许绍发,因为他和他的打法都是近台快攻,这种没有什么旋转的技术来回多,比赛也会打得比较好看。

  张祝英——巾帼不惧江嘉良

  女子中年组的冠军是42岁的张祝英,昨天,当记者问她本次想向谁发起挑战时,她不假思索地说:“江嘉良!”

  有趣的是,本次中年女子组冠军决赛,正是一个多月前“红双喜杯新民晚报读者乒乓赛”同年龄组决赛的翻版,当时正是张祝英与她最好的球友与朋友李琦两人跻身决赛,结果张祝英3比1获胜夺得冠军。而本届同样是两人晋级决赛,同样是3比1,同样是张祝英夺冠。张祝英告诉记者,上次“红双喜杯”读者乒乓赛是她约李琦一起参赛,而本次“十全草堂杯”读者乒乓赛则是李琦为自己报的名。张祝英小时候曾在黄浦少体校训练,而李琦在卢湾少体校,而后张在高桥化工厂当检验员,而李则在该厂当仪表工。

  张祝英现在浦东金桥圣雪绒俱乐部当陪练兼教练。因为张祝英在浦东金桥总是与男选手一起练球,所以,在挑选对手时,她一脱口就说出了“江嘉良”三个字。

  吕建国——做一回“东道主”

  45岁的吕建国是中年男子组冠军,他是文广传媒乒乓球队的主教练。

  吕建国曾经在杨浦少体校接受过训练,后来参军到南京部队,并经常参加军民联谊乒乓球比赛。上世纪90年代他退役后来到上海电视台,又多次代表电视台参加新闻单位的乒乓球比赛,或者代表上海媒体参加各种乒乓赛。现在他虽然离开电视台在一家影视传播公司负责,但乒乓球运动仍然是他第一大爱好,现在公司大厅放有一张球台,业余时间他都泡在乒乓球上了。他的打球宗旨是“休闲乒乓”、“快乐乒乓”。

  通过打乒乓球,吕建国也结识了一大批乒乓球友,其中包括一些世界冠军如江嘉良、陆元盛等。吕建国表示,本次挑战世界冠军,他希望对手是郭跃华,因为在几年前,他曾到厦门打过一场表演比赛,当时的对手就是郭跃华。他说:“那时郭跃华打主场,而这次我也要在上海做一次东道主。”

  朱颖——服从安排听指挥

  朱颖是唯一没有自己挑选对手的人,她说,与谁比赛都无所谓,自己会服从赛会安排。

  27岁的朱颖是王励勤的同班同学和少体校队友,他们在闸北少体校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少年时期。回忆当年,朱颖认为王励勤从小就是一个训练刻苦,非常听话的男孩子。由于朱颖素质良好,著名教练薛伟初收她做了关门弟子。后来,朱颖参加了港务队,并在随后的比赛中与世界冠军李菊、杨影和牛剑锋交过锋。

  两年前她到匈牙利打过俱乐部队,还参加过欧洲四国赛。回国后现在上海航空公司工作。昨天,她也看到了本报对她夺冠的报道,同事们纷纷向她表示祝贺,她自己也非常开心。她告诉记者,自己打了这么多年乒乓球,这是第一次上报纸。

  熊毅——希望对手是吕林

  在浦东国际机场工作的熊毅,对工作之余打球的感触颇深。昨天,他对记者讲述了一段在卢森堡当陪练时的经历。他说,在没有人来打球的时候,整栋大楼里就只有他与另外一名中国陪练,两人在空荡荡的大楼里吃泡面,那种滋味让自己记忆特别深刻。他还说,欧洲人打乒乓球仅仅是业余爱好,没有什么专业选手,国家队选手有的是教师,有的是医生,有的是公司员工,他们都是工作之余驱车来到球馆,练练球,会会朋友,或打打比赛,仅此而已。现在回到上海,自己也是在工作之余打打乒乓球,他把乒乓球作为一种业余爱好,而不像以前那样要靠打球维持生计,感觉非常愉快。

  熊毅告诉记者,这次他作为6名“读者冠军”之一,将在世乒赛期间与世界冠军代表进行挑战赛,他想与吕林对阵,选择吕林是因为他觉得自己的打法与吕林十分相似。

  方立难忘当年方立供图

  吕建国在野外吕建国供图

  伍荣华(左)与乒乓名宿张燮林在一起伍荣华供图

  朱颖打球英姿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张祝英与匈牙利前国手克兰帕尔过招张祝英供图

  熊毅与前女子乒乓球世界冠军倪夏莲合影熊毅供图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