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球地理:甘肃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6:19 中国足球报

  甘肃历史悠久,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很早以前华夏始祖伏羲氏曾在这里推八卦、授渔猎。甘肃是我国东南部通向西北的交通要道、汉唐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西越兰州后便是河西走廊,起自兰州西北,止于疏勒河玉门关,长达1200多公里。甘肃的石窟分布于河西走廊两侧,这里原是丝绸之路的要冲,当年那些远走漠漠塞外丝路的人为保平安,纷纷在这个艰辛跋涉之地开窟造像,这些历千年而不毁的石窟,既是宗教、文化、艺术的结晶,也是丝路历史的见证。

  甘肃省是我国足球比较落后的地区之一,职业化后,只有一支甘肃天马队参加过甲级联赛,1999年成立女足后,徐媛曾在去年入选过国家集训队。

  目前甘肃没有男子职业队,也没有报名参加十运会的比赛;甘肃女足正在贵阳参加十运会预赛。[甘肃天马]

  甘肃天马队是职业联赛期间,惟一一支打过甲级联赛的甘肃球队。天马队成立于1999年,一直没能从乙级联赛打上甲B,2002年初,天马买下天津立飞的甲B资格。2003年虽然请来前英格兰国脚加斯科因,但却没能给天马带来商机,在这一年,甘肃天马转战南北,主场一移再移,直到2004赛季落户东莞,却依然没能挽回降级的厄运。2005年,甘肃天马俱乐部把乙级资格转让给东莞南城俱乐部。至此,红火了一阵的甘肃足球归于沉寂。[加斯科因]

  加斯科因是甘肃足球历史上最大的腕儿,这点恐怕没人置疑。从2003年1月26日加盟球队到4月8日离开,加斯科因在中国逗留的时间不超过三个月,而且走得极不光彩。

  随着加斯科因的加盟,甘肃天马的知名度随之高涨,因为有加斯科因的地方永远都不会缺乏新闻。加斯科因的出场也使得兰州七里河体育场一度爆满,而加斯科因在兰州的首度亮相便有进球入账,也没扫球迷的兴。

  不知道如果没有“非典”的话加斯科因会不会出走,会不会一去不回?不管是300万人民币还是50万英镑的年薪,虽然与他过去挣的钱无法相比,但也不是个小数。加斯科因的爽约离去,肯定不只是欠薪这么简单。

  他自己的说法是兰州这个地方太寂寞,使他忍不住要喝酒;另外他还说“他们不付给我工资”。

  加斯科因腕儿不小,但过气了,弄他来主要是为了商业目的。但双方显然都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欢而散是在所难免的。[韩金铭]

  韩金铭,天津人,前国脚。2000年11月来到甘肃,在甘肃省足协注册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足球俱乐部,队中的30名球员来自全国各地,该球队在2000至2001年全国青少年普及赛甘肃赛区预赛中获得U15专业组冠军。

  2003年夏天,韩金铭在兰州建立了自己的训练基地,俱乐部内有50名甘肃籍小球员。由于韩金铭在培养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方面的突出成绩,中国足协委派韩金铭为西北地区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训练的讲师,中国足协在全国委派的讲师只有39人,韩金铭是其中之一。

  遗憾的是,在2004年6月举行的U15比赛中,韩金铭队与沈阳金德队发生斗殴事件,被中国足协停赛一年。希望这次停赛不要影响韩金铭足球俱乐部的生存和发展,毕竟在西北,足球的火种太少了。[徐媛]

  2004年6月14日,甘肃兰州女足的徐媛成为国家集训队的一员,这是甘肃历史上第一位入选国家队的球员。此前,徐媛是国青女足的主力队员,曾和队友一起获得世界亚军。

  兰州女足1999年成立,她们曾在2003年的全国U18联赛中获得亚军,兰州市政府授予兰州女足“兰州玫瑰”称号;此外,共青团兰州市委、市妇联也同时授予兰州女足“兰州市青年文明运动队先进集体”和“三八红旗集体”的称号。但是,经费不足一直困扰着这支充满希望的球队。

  在4月3日开始的十运会预赛中,兰州女足与北京、河南、辽宁等强队同在贵阳赛区,想获得前三名拿到决赛入场券绝非易事。首轮比赛,兰州女足0比5负于北京队。[嘉峪关]

  万里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嘉峪关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蜿蜒的城墙上高耸着三座城楼,整个建筑布局精巧,气势雄浑,与远隔万里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遥相呼应。[敦煌]

  敦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古称沙洲。敦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境内名胜古迹星罗棋布,自然风光奇特迷人。现存有石窟寺庙遗址、古墓葬群、汉长城、关隘、古城、烽遂、古驿站等文物景点241处。人类文化遗产莫高窟,千古绝唱的阳关、玉门关,神奇的鸣沙山、月牙泉等,无不令人心驰神往。[莫高窟]

  莫高窟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大泉沟河床西岸,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洞窟始凿于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现存491个洞窟,有2400多尊雕塑,45000平方米壁画。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庞大的“艺术宝库”。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南5公里处,全山积沙而成,最高峰250多米。据史书记载,在晴朗的天气,即使风停沙静,也会发出丝竹管弦之音。登鸣沙山俯视,在四周沙山环抱一翡翠般的清泉,宽约10米,长约50米,形状酷似一弯新月,这就是月牙泉。月牙泉四面沙山高耸,山坳随着泉的形状也成月牙形,吹进这种环山洼地里的风,由于空气力学原理,会向上旋,于是月牙泉周围山上流下来的沙子又被送回四面的鸣沙山脊的另外一侧,这就是泉水不为黄沙掩盖的道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1958年创建,位于酒泉市东北210公里处的巴丹吉林沙漠深处,是中国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卫星发射中心。这里地势平坦,视野开阔,常年干燥无雨,光照时间长,周围人迹罕至。

  作者:李树林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