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北卡大学险夺美国大学生男篮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5:1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4日电(记者梁希仪)北卡罗来纳大学队4日顶住对手伊利诺伊大学队的疯狂反扑,终以75:70涉险过关,相隔12年后再次夺得NCAA(美国大学运动员协会)男篮赛的桂冠。

  北卡队在这场美国大学篮球最高水平、最高荣誉的冠军决赛中,从来没让伊大领先过,尤其在上半时,优势很快显现,严密的防守让对手投篮大失“准星”,命中率仅达28·6%
,而自己却28投16中,高达57%,结果使历史上首次打入NCAA男篮决赛的伊大队上半时以27:40落后。

  不过,伊大队到底是曾被一些行家看好的队,13分的劣势不但没把他们打懵、吓倒,反而刺激了他们的大举“反攻倒算”的斗志,使双方下半时的争夺变幻莫测、一波三折,甚是扣人心弦。

  伊大先用一个12:2,把分差缩小到45:49。但几个回合后,又被拉大到55:65。接着,伊大再掀“恶浪”,打出一个10:0,终把比分追成65平,使北卡老本吃光、从零开始。但终场还剩2分钟多时,伊大第二次把比分追平(70:70)后,北卡再次“咆哮”起来。先是维廉姆斯用一个漂亮补篮,把优势又夺回,接着用凶狠的防守迫使伊大传球失误,再利用对方的有意犯规,由费尔顿4罚3中,迎来“北卡人”的笑、哭、喊、叫、跳、抱、吹、敲等难以言状的庆胜利的动人场面。其中,有北卡球员部分父母。

  北卡大学一共8次打入NCAA男篮决赛,取得了4次冠军。不过对他们的教练罗伊·维廉姆斯来说,却是他的第一个冠军。赛后,他在弟子们的簇拥下用颤抖的声音说:“我要感谢我的家人,感谢我的所有球员。他们太顽强、太出色了。这是一个团队的胜利。”

  贡献了26分、9个篮板的中锋梅伊说:“我们赢得简直不可思议,我们感谢教练的辛勤劳动和杰出指挥,我们的冠军归功于这个优秀的集体。”梅伊完全统治了这场球的内线,尤其是他在下半时的18分,成为北卡保住胜果的关键。

  CBS电视台当晚黄金时间在圣路易斯实况转播了这场决赛,两万多球迷穿着橙(伊大队服颜色)、白(北卡队服颜色)队服到场观看、助威。为了这场决赛,NBA特意“让路”,停赛一天。

  NCAA大学生联赛分三个等级,最高级别为“一级”,这个级别的比赛共有326支大学校队,先分32个联盟进行预赛,然后选出64个队参加全国锦标赛;锦标赛又分4个赛区,从始至终均采用单淘汰制,先产生的16强叫“甜蜜16强”,8强叫“精英8强”,4强叫“最后4强”,直到通过像4日的这场决赛,诞生每年的NCAA美国大学男篮冠军。

  由于大部分争夺主要在3月份进行,又非常激烈、残酷,所以3月份的比赛被称为“疯狂3月”,而4月初的半决赛和决赛也是“疯狂3月”的延续。

  女篮决赛5日进行,采用的比赛办法同男子相同(上、下半时各20分钟),但NBA不再休息,比赛恢复正常。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