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瑟尔”惨案不堪回首 尤文利物浦再相逢友谊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2:35 新闻晚报

  利物浦主场战尤文图斯,人们闻到的并不是生死大战前的硝烟弥漫,而更多的是缅怀20年前在那场刻骨铭心的“海瑟尔惨案”中失去宝贵生命的39个亡灵,明天,这场比赛的主题将定为“纪念与友谊”。

  欧洲冠军联赛意味着什么,相信每一支参加欧战的球队都知道。北京时间明天凌晨,利物浦就在主场迎来和尤文图斯的本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四分之一决赛的首场较量。但是这
场比赛前,人们闻到的并不是生死大战前的硝烟弥漫;而更多的是缅怀20年前在那场刻骨铭心的“海瑟尔惨案”中失去宝贵生命的39个亡灵。

  利物浦的这个夜晚,你死我活的拼杀不是主旋律,这两家涉及了“海瑟尔惨案”的俱乐部都已经决定把这场比赛的主题定为“纪念与友谊”。

  二十年前惨痛一幕

  1985年5月29日,也是欧洲冠军杯,当时利物浦和尤文图斯在决赛中相遇,比赛的地点就是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海瑟尔球场。最终的比分也许很多人都已经不记得了,但是相信全世界都记住了有39名球迷在这里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比赛中,邻近看台的意大利球迷向利物浦球迷区投掷各种东西,英格兰人随即开始向意大利人报复,大规模打斗随即爆发。一些没有参与斗殴的球迷此时试图逃离现场,但出口处已经被斗殴人群占住,当他们试图翻越相反方向的砖墙时,拥挤而混乱的人群挤倒了墙,不少球迷被压在了下面,而大规模的踩踏也随即发生,导致38名意大利人和1名比利时人丧生,同时300多人受伤。

  作为利物浦球员经历了“海瑟尔惨案”的苏格兰球星达格利什说起20年的那场悲剧,仍旧不能释怀,“我现在仍然记得,在我们球队离开比利时的时候,有一个意大利人盯着我前面的汽车窗户,他大哭着,尖叫着。当时,我想跟他说点什么,但我知道,这没有用。你怀着激动的心情来看球,但你绝对想不到会有这样的结局。足球远没有那么重要,没有任何一场足球赛应该用生命去当砝码,在生命面前,足球失去了所有意义。”

  再度聚首友谊第一

  也许是冥冥中的安排,在“海瑟尔”惨案后的整整20年时间里,一直是欧战常客的尤文图斯和利物浦却从来没有再度相遇过。因此这次20年后两支球队在冠军联赛中的再度聚首,在很多人看来是缅怀“海瑟尔惨案”的最佳方式。尽管一些极端的尤文图斯球迷发出了不友好的信号,但更多的人相信,这两回合比赛将成为友谊和理解的开始。

  其实“海瑟尔惨案”后,尤文图斯和利物浦这两家俱乐部的关系却一直很好。这场比赛的主题将是“记忆与友谊”。另外,为纪念20年前遇难的39名球迷,利物浦将推出一系列活动。当天下午,利物浦和尤文图斯的球迷将举行友谊赛。而在正式比赛开球前,场内将默哀1分钟,安菲尔德看台上的利物浦球迷将拼出单词AMICIZIA(意大利语“友谊”)、利弗鸟(利物浦城市象征)图案和两家俱乐部的代表色。而且在利物浦和都灵进行的两回合比赛中,两队的球员都会戴上黑纱。

  谈到即将到来的这场广受关注的比赛,利物浦俱乐部首席执行官帕里表示:“对于双方球迷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们要利用这次机会联结在一起,向世人证明两家俱乐部之间已经不再有仇恨。”

  据悉,会有2400名尤文图斯的球迷前往安菲尔德球场。而且每位前往现场看球的客队球迷都会得到一个四页纸的意大利语小册子,封面上是两队的标志以及“欢迎来到安菲尔德”,里面是对利物浦的介绍,封底会写这样两句话:“对不起”以及“你不会永远独行”。帕里表示:“说实话,这更像是一场友谊赛。我敢保证,尤文图斯的球迷不会有任何问题,他们得到的将是尊重。”

  比赛总得分出胜负

  当然“友谊第一”并不代表放弃争取胜利的权利。利物浦的队长杰拉德就说道,“打出一场精彩的比赛是对过去那段伤心往事最好的纪念。”尤文图斯的球员也表示要用一场胜利来安慰那些20年客死异乡的意大利球迷。

  其实对于利物浦来说这是近年来他们第一次打进冠军联赛的8强,这也是曾经4夺冠军联赛冠军的他们再一次离奖杯如此接近,所以无论是利物浦俱乐部还是球迷都充满了期盼。当然如果能够继续前进,那么冠军联赛奖杯也将是留住球队核心杰拉德的最好信物。而且对于利物浦来说,第一回合主场的比赛更加格外重要,只有获得胜利才能为第二回合的客场比赛打下良好的基础。

  尤文图斯也一样盼望着比赛的胜利,两年前他们在决赛中惜败于AC米兰,这一次他们可不愿意像上赛季那样连半决赛的资格都没有。而主帅卡佩罗也希望自己能够又一个带领两支不同球队获得欧洲冠军联赛奖杯的主教练。1994年,卡佩罗带领AC米兰获得了那个赛季的冠军杯。

  “当我还在罗马当教练时,我在联盟杯上输给了利物浦,现在,我终于有机会复仇了。利物浦是一支非常危险的球队,尤其是在他们的安菲尔德主场。”在2002年的联盟杯中,卡佩罗率领的罗马主场与利物浦0:0战平,次回合在安菲尔德被红军2:0击败。看来卡佩罗还惦记着要报一箭之仇。作者:晚报记者俞炯报道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