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一到四 大步跨越--十运速滑黑龙江选手意外夺4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57 黑龙江日报

  我省选手在此次十运会短道速滑决赛中,出人意料地夺得4金,令人为之一振。

  其中不但包揽女子项目3枚金牌,还在“不可能”的情况下,从吉林队手中夺得男子接力项目冠军。此间媒体对此发表评论称其“凸现统治地位”。

  然而4年前,我省选手在九运会这个项目的决赛中,杨扬孤军奋战获得全能冠军,使
我省代表团只有一金入账,其他3金都成为吉林省代表团的囊中之物。

  4年弹指一挥间,我省代表团何以在这个项目决赛中,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呢?

  从“少种寡收”到“广种多收”

  在九运会短道速滑决赛时,观看了全程比赛的省体育局局长赵英刚感慨万端:我省整体水平已落后于吉林,必须彻底改变这种状况。

  短道速滑是冬奥会重点项目,我省重点发展这个项目责无旁贷。我省这个项目发展了,国家的这个项目才会发展,国家这个项目发展了,才能在冬奥会上披金戴银。

  省体育局领导班子在这个发展问题上达成共识。

  以往,我省一些地市对速滑项目青睐有加,使得全省仅有几个地市开展短道速滑项目,与吉林省相比显得人单势孤,形不成合力。于是,我省首先在调整布局上下功夫,指令在有条件的地市都要狠抓这个项目,在那年的全省体育工作会议上与会者共商发展大计,争取在一个训练大周期内发生质的变化。

  人合心,马合套,很快就有了新起色,一些地市转舵改航,瞄准目标扬帆远航。

  省体育局对这些发展短道速滑项目的地市不断地吃“小灶”,从各个方面给予支持。

  在场馆建设上,省体育局尽最大可能支持各地市。如今,齐齐哈尔市先后兴建起3个规模不同的滑冰馆;佳木斯市滑冰馆经过多年努力,终于竣工并投入使用。该市体育局副局长贺培诚说,这个馆虽不算大,但却解决了老大难的训练问题,选手再也不用滑野冰了。对于那些发展该项目有困难的地市,省体育局无偿为他们提供训练场地。

  省体育局还对做出重大贡献的七台河市实行重点扶持,鼓励他们为国家输送更多人才。这几年,在国内外大赛崭露头角的王蒙和王伟都来自这个市。

  近年来,我省在该项目上加大投入获得回报,使其迅速崛起,从而扔掉了落后挨打的帽子。从选拔任命到全省招聘

  以往选拔教练员基本上是先选拔后任命,干得好坏都一样,在一个岗位可以混一辈子,使得短道速滑项目很难在一个时期里取得突破。

  赵英刚说,在教练选拔方面完全打破大锅饭,坚持面向全省公开招聘教练员,一些地市优秀教练员先后被聘到省城任教逐步形成了一线队伍、体校、青年队3个层次的教练梯队,从而满足各个层面训练需要,确保各级体育人才培养。

  同时想方设法不断提升教练员执教水平,经常派遣他们出去学习、观摩和交流,开阔眼界,增加见识,掌握世界一流训练方法,以不被甩下。

  随着我省著名短道速滑教练伊敏国家队走马上任,说明我省走出去的教练员已达到国家水准,打破由吉林籍教练一统国家队十几年的格局。

  目前韩国短道速滑发展迅速,成为世界一流强队。为了向他们学习,将先进训练手段快速引进我国,我省在去年5月为我省短道速滑少年队聘请了一名韩国教练,目的就是从基础上抓好人才培养。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竞放

  场馆有了,教练员有了,高水平选手如何培养?

  赵英刚说,我省在短道速滑训练战略目标是“两会并举”,两线奏凯。一方面,为国家培养、输送一流人才,争取在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一方面紧抓后备人才培养,使其在全运会和冬运会上争金夺银。这样一符合我省省情,二也符合我省“冰路两线作战,突出重点”的发展思路。

  赵英刚表示,我省在选拔选手时,实行“上不封顶”政策,只要是好苗子,具有发展潜力就要把他们选上来,从而让他们接受更加系统,更加专业的训练。

  上个世纪90年代,在国家短道速滑队成立时,我省在女选手方面仅有杨扬一人入选,而现在国家女队10名队员中,有6名来自我省,她们不仅在国内名列前茅,而且在国际上也是一流运动员。

  在今年春天的日子里,4年前埋下的种子,终于破土冒出芽……(本报北京4日电)(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