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龙江日报:谁是我国短道速滑的“一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57 黑龙江日报

  李佳军老矣。

  这是刚刚结束的十运会短道速滑决赛给人们的一个深刻印象。

  他在这次大赛中并不顺风顺水,除了问鼎500米金牌之外,与其他金牌失之交臂。最让他难受的是,在最有把握夺金的接力项目上又是在他这一棒上栽了。

  这一下子将吉林省夺取3金以上的计划都打乱了。

  在这之前,李佳军一直是我国短道速滑队男子一号人物,在队伍青黄不接的情况下,他又留在队中继续征战,屡建功勋。然而,近年来竞技状态大不如前。在2003年至2004年世界杯系列赛上,尽管全力拼搏但与金无缘,这种状态不佳的情况在这次大赛上得以延续。

  专家认为他患上了综合疲劳征,“症状”是在赛场上心有余而力不足。从此次大赛看得出,在关键时刻如何拼命也难以抢到有力位置,在冲刺阶段怎么也难以如愿撞线,还“下意识”地用胳膊阻断超越他的选手,并得到罚单。在终点处连喘组气,失去往日闲庭信步的风采。

  佳军的确老矣。

  与其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省小将隋宝库表现抢眼。在男子全能1000米和3000米比赛中,尽管吉林队的3名大将实施围堵战术,却愣是看不住他,眼睁睁看着他演出一幕“吕布战三英”的壮剧来。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真正主角还是隋宝库,在落后10多米的不利情况下,硬是先追后超,从对手手中抢过金牌。若不是他在1500米被铲倒,或许全能金牌也非他莫属。

  其实,从十冬会杀出并入选国家队的隋宝库,在随后的国内外比赛中,水平起伏不定,成绩不尽如人意。此次大赛却是他的一个分水岭,在此次大赛中他将自己的技艺展现得淋漓尽致,豪气得以全方位的释放,令人为之击节。

  从去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体坛兴起“一姐”和“一哥”之说,其为一个队或一个项目中水平最高者的代名词。我国一名年轻乒乓球选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她要战胜张怡宁而当“一姐”。

  从这个角度上看,谁是我国短道速滑的“一哥”呢?

  想必人们已知道这个答案了。

  一个队要保持长盛不衰,需要有节奏地更迭“一哥”或“一姐”。如果“一哥”或“一姐”在其位置坐久了,而全队整体实力原地踏步走,未必是一件好事。目前我国短道速滑队被韩国压得喘不过气来,有教练的责任,也有“一哥”的责任。

  我国男子短道速滑水平在一个时期内徘徊在一定高度,关键就是没有及时更迭“一哥”。李佳军虽勇,但体力大不如前,与国外高手过招常败于此。故而,该队急于呼唤新“一哥”横空出世。在这种情况下冒出个隋宝库,对中国短道速滑队来说是一个幸事。

  更为可喜的是,新“一哥”风华正茂,大有作为,正像那句歌词所言,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本报北京4日电)(黑龙江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