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他改变了意大利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34 中国足球报

  提起意大利足球风格,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两个术语:混凝土链式防守、快速反击。自从1982年贝阿尔佐特率领意大利队采用这两种战术赢得世界杯之后,历届意大利主帅都秉承着这个传统,即便是进攻疯子萨基,在国家队执教期间也被媒体诟病于他的保守。在这样的足球传统中,意大利人对中前卫的要求是不知疲倦的奔跑、凶狠的铲抢和强壮的体魄,对于创造性并没有过多的要求。

  然而,在意大利与苏格兰的比赛中,球迷惊喜地看到这支由性感帅哥组成的蓝衣军团,也可以踢出压迫式打法的性感攻势足球。托蒂、吉拉迪诺和卡萨诺的前场三叉戟之所以能够异常活跃,不仅仅是因为身后有加图索不知疲倦的补位和抢断,更因为皮尔洛从容而及时有效的调度。《晚邮报》评论说,“皮尔洛就像一台大型服务器,将不同的信息输送给不同的终端用户,最重要的是,他几乎从不出错。”

  如果里皮的前任特拉帕托尼在电视机前观看了这场比赛,他一定会为自己在去年夏天的选择感到后悔。2004年欧洲杯上,云集了无数足球天才的意大利队在小组赛中折戟沉沙,未能杀入淘汰赛,特拉帕托尼保守的战术思想难辞其咎。这名金牌教练固执地将皮尔洛放在替补席上,使用早已过时的防守反击战术与瑞典、丹麦周旋,最终被北欧兄弟“做”出局。当时媒体并没有过度地批评瑞典、丹麦的行为,而是认为意大利人原本可以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但是特拉帕托尼没有这么做,从他拒绝将皮尔洛安排进主力阵容的那一刻起,意大利队实际上已经输了。

  作为特拉帕托尼的继任者,里皮上任之后并没有马上为皮尔洛“平反”。也许是因为执教过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里皮对AC米兰球员并没有太多的好感。在里皮时代的前期,皮尔洛仍然徘徊在国家队主力与替补之间。直到踢完了两轮世界杯预选赛之后,意大利队被动的战术打法令球迷炸了锅。迫于压力,里皮放弃了原本国家队固定的扎内蒂与佩罗塔的“破坏性后腰组合”,改用皮尔洛搭档托蒂的中场菱形站位,取得了出人意料的好效果。

  “皮尔洛改变了这场比赛,也改变了意大利足球。”苏格兰主帅沃尔特·史密斯如此评价。(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