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河北网球蓄势待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0:52 河北日报

  十运会网球单项预赛硝烟散尽,河北新奥网球队在两个项目上取得了入围十运决赛的资格,其中高万/胡迪闯入混双12强,杨伟光进入男单24强。对于这样的结果,省体育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望远虽有些遗憾,但也基本满意。

  “尽管只取得了两个单项的决赛资格,但考虑到我们队才成立3年多,首次参加全运会便能有选手入围决赛圈,实属不易。”不过,在满意之余马望远还留有遗憾,“这次比赛男
选手总体发挥正常,而女选手则相对差一些,除胡迪一人取得混双资格外,女单和女双全部空手而回。这与分区抽签有关,另一方面则与自身实力和自信心不足有很大的关系。”

  此次十运会网球单项预赛,河北新奥网球队共选派了4男4女参赛,其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才18岁。然而他们此次比赛所面对的对手年龄普遍在20岁以上。河北选手不仅在力量和技术等方面逊色于对手,在临场比赛经验上也显得十分匮乏。本次比赛还要求每位参赛者每天至少要打2场以上的高对抗比赛,这样的强度对于尚处在青少年球队范畴的河北新奥网球队来说简直无法想象。不过,他们在比赛中依然显示出了很高的竞技水准与顽强的拼搏精神。在男单16强进12强的附加赛中,带病征战的小将张博虽体力透支,但依然坚持与对手苦斗了3盘,最终才以1:2告负。他在比赛中所展示出顽强拼搏的精神,博得了赛场内外一致喝彩。

  目前,河北网球队包括集训队员在内共24人,年龄从11岁至18岁,正处于青少年打基础的关键阶段。三年来,省小球中心与球队教练组从精神面貌建设和技战术训练两方面齐抓共进,在同年龄组的比赛中取得不俗战绩的同时,他们也在国内网球界中树立了队风优良的口碑。据河北新奥网球队教练严大鸣介绍,2003年,他们在12岁到18岁组别的比赛中总共拿到了17个冠军,其中,他们包揽了当年的全国网球总决赛16岁组男女单双打冠军。2004年的全国青少年网球排名赛中,高万与杨伟光分列18岁组的第三位和第五位,曲文博与陈卅分列16岁组的第六位和第八位。2005年,14岁的小将赵靖在ITF青少年赛事首站比赛中便打入了前三名,在第二站比赛中也进入前四名。由此可见,现在的河北新奥网球队在国内网球界已算是小有名气了。

  然而,相比河北网球队所取的成绩,网球运动在我省的普及与发展还要走相当长的一段路。“以天津网球为例,目前他们的专业运动员共有200多人,梯队建设达到了6级,而我们全部的运动员加在一起还不足30人,这种差距还是很明显的。”如此大的差距让马望远颇有一番感触,“河北不仅网球人才少,场地也同样少,省会石家庄市只有17块良莠不齐的网球场,与外省根本无法相比。”的确,河北网球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很多。但让马望远觉得欣慰的是,目前在省体育局的支持下,网球项目已在去年的省运会中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这对网球运动在我省的普及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展望河北网球的未来,马望远表示网球运动在河北发展的前景是乐观的,发展空间还是广阔的,“毕竟我们有新奥集团这样的实力企业作后盾,有省体育局领导的关心支持,又有了优秀的教练班子、敬业的项目管理者以及一批极具潜质的网球苗子,可谓万事俱备。”

  河北网球正在蓄势待发!本报记者 耿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