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孙海涛欲捐奥运金牌 呼吁各界关注残疾人体育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8:2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自从1984年许海峰一枪打破中国人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金牌零的纪录之后,国人无不关注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上为祖国取得荣誉。然而,人们极少将注意力投向同样在残疾人奥运赛场上为祖国取得荣誉的残疾人运动员。日前甚至曝出了1988年汉城残奥会两枚金牌获得者刘泽兵遭遇生活困难的新闻。为此,记者专门前往江宁基地采访了正在那里训练的、三届残奥会金牌的获得者、江苏运动员孙海涛。作为新当选的中国劳伦斯冠军委员会委员(孙海涛是10个委员中惟一来自江苏的运动员),孙海涛也呼吁,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残疾人体育运动

  小两口9块奥运金牌

  孙海涛是三届奥运冠军,先后一共获得6枚奥运会金牌,而他的妻子徐红艳也是三届奥运会冠军,小两口加起来一共获得了9块金牌,4块银牌,1块铜牌,成为名副其实的冠军之家。

  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上,第一次参加如此重大比赛的孙海涛获得F12级三个投掷项目的金牌,“其实我那时候只有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水平,但因为对手水平不高,所以我拿了三块金牌,而且比较轻松。”2000年的悉尼残奥会上,孙海涛已经是国家一级运动员了,但没想到的是,一下子冒出一个强劲的乌克兰对手,“那家伙足有2米,试投的时候我一看动作就知道坏事了,一看就是专业的,不是业余练出来的,铁饼他每次试投都是很轻松地投出五十三四米,比我最好成绩还高。”但让孙海涛疑惑的是,这位乌克兰人蓝蓝的眼睛根本看不出有什么残疾的地方,为了比赛的公平公正,中国代表团还特地向残奥会组委会申述,“没辙,那个负责鉴定残疾级别的官员居然是乌克兰人,他根本不理我们的申述,白交了100美元。”结果,孙海涛好不容易拿了一块铅球金牌回来。回国之后,一心想打翻身仗的孙海涛训练更加刻苦了。工夫不负有心人,去年的雅典残奥会上,已经是健将级运动员的孙海涛再次获得两枚金牌。这样,他在投掷项目中一共为中国代表团在残奥会上捧回了6块金牌。不过,展望竞争激烈的2008年北京残奥会,孙海涛却不敢乐观:“我现在是成绩越来越好,但金牌也是越来越难拿。” 胖胖目前还是个学生

  作为三届残奥会金牌得主,孙海涛当然是南京大学的名人,目前已经是该校新闻系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的他还是过着一边学习一边训练的生活。

  孙海涛是1998年正式成为一名南京大学新闻系本科生的,2000年悉尼残奥会上的他获得金牌也成为南大的光荣和骄傲。海涛体型比较庞大,但性格却非常好,南大的同学们都很喜欢他,也许是看他庞大的体型憨态可掬,大家都亲热地叫他“胖胖”。“奥运会回来可以说是脱了层皮,累啊,休息加上各种社会活动,两个月没训练,我们11月份到了江宁基地之后开始慢慢恢复体能。最近没什么大型比赛,加上奥运会回来比较疲劳,所以我最近没怎么系统训练,训练一般都是以趣味性和休闲性为主,真爽!”言谈间胖胖还是露出青年人的天性。值得一提的是,海涛最近可谓是喜上加喜,小夫妻两人去年双双拿了残奥会金牌之后,最近他们又结束了两地分居的生活。在有关方面的关心下,他的夫人结束了在南通的训练和工作,顺利调入南京工作了。

  不过,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这对美满冠军小夫妻却有一段非法婚姻的历史。原来,在上大学本科时,海涛就悄悄和心爱的妻子在家乡拿结婚证了。相比前一阶段媒体曝光的“一四川大学生是国内第一个结婚的本科生”,海涛要早得多。因为是在老家偷偷拿的,加上事过境迁而且现在大学生也允许结婚了,所以胖胖也没有否认这段历史。 酝酿捐一块奥运金牌

  作为残疾人运动员,海涛非常希望残疾人的体育事业能有更大的发展,尤其在自己当选劳伦斯冠军委员会委员之后,海涛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我准备适当的时候,捐献一块我的残奥会金牌出来,并希望通过拍卖筹集一部分资金,用来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

  十佳劳伦斯冠军委员会委员目前共有10人,而原始委员只有5人,在委员会成立之初,5名委员为了号召更多的企业和有爱心的人士关注创办的残疾人基金会,他们每个人都捐献出一件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并准备拍卖后将其款项交给基金会用于残疾人事业。其中,邓亚萍捐了一块夺得奥运金牌时的备用球拍,李宁捐了一件奥运时中国体育代表团“龙旋风”领奖服,许海峰捐了一块亚运会金牌,谢军捐了一座他获得天王天后对抗赛的奖杯,而杨扬则捐了一套她获得第一个世锦赛全能金牌时的比赛服。尽管目前包括孙海涛在内的5个新委员目前还没有人要求他们进行捐赠活动,但孙海涛却表示,如果委员会要求新委员也必须捐赠的话,自己将捐出一块奥运金牌,“我本来准备捐钱的,但考虑到这是慈善事业,所以捐献物品出来更合适,因为拍卖会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对这项事业非常好。”记者开玩笑问他,奥运金牌可不是一般的东西,你捐出去不心疼吗?孙海涛也开玩笑说,“反正金牌多啊……”不过,海涛捐献金牌的想法还得跟劳伦斯委员会主席邓亚萍商量之后才能最终作出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著名运动员、十佳劳伦斯冠军委员会主席邓亚萍对海涛也非常看重,“海涛代表了一方人,他是残疾人运动员的代表,他最有发言权,所以我对他的加入非常看重。”

  作者:乔兴 张浩宇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