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个丁俊晖难掩中国台球现状 非奥运项目不受待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3:01 北京娱乐信报
  丁俊晖在中国斯诺克公开赛上夺冠,这个18岁的江苏男孩让所有的中国人激动,因为这充分证明,中国人完全能够像英国人一样打好斯诺克。但是丁俊晖获得的冠军并不能掩盖中国斯诺克整体水平不高的现状。

  历史短暂

  20年前传入中国南方

  仔细算算,斯诺克走进中国仅仅20年左右的时间。那还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一些来到中国的英国人以及一些回国的中国留学生把斯诺克这项绅士运动带到中国来。不过当时斯诺克只是少数人的游戏,并且局限在大酒店和大饭店,并且也只是在离香港较近的广州、深圳等南方沿海城市比较知名。

  几年后,斯诺克逐渐发展到北方。1986年,在北京举行的健牌中国国际台球大赛可算是斯诺克在中国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据统计,当时共有1亿国人通过电视收看了比赛直播。很多人都是通过这次比赛认识了戴维斯、吉米·怀特等身怀绝技的高手,认识到斯诺克这项绅士运动竟然充满了这么多乐趣。

  发展缓慢

  球手曾靠方便面充饥

  中国的斯诺克发展大概经历了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80年代末期,当时崛起了金伟峰等斯诺克高手,但由于当时斯诺克在国内的影响力实在有限,而且他们也根本没有机会出国比赛,因此金伟峰等人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那时候他们练球的条件很差,对手水平也普遍一般,练球完全都是依靠自觉和苦练。

  90年代中期至90年代末期是中国斯诺克发展的第二阶段,标志性人物是郭华和庞卫国。这一阶段的球手也几乎都是通过自学苦练才取得成绩,他们中的很多人甚至没有教练。庞卫国介绍说:“我是1989年开始练球的,1990年到一家台球厅帮忙,一个星期只能回家一天,而且收入也少得可怜,平时饿的时候几乎只是吃方便面。”不过庞卫国和郭华等人比金伟峰幸运的就是,那时候他们已经有机会到国外参加比赛,这对他们的各方面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第三阶段是2002年至今,国内此时已经有一些不错的教练,而且包括丁俊晖等5名青年球手已经远赴英国训练比赛。他们在英国可以找到更好的教练,练习对手的水平更高,像和丁俊晖一起练球的就是英国高手艾伯顿。当然,丁俊晖的崛起让中国斯诺克迎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一个丁俊晖难掩中国台球现状非奥运项目不受待见
中国打台球的人很多,但斯诺克却不是大多数人的游戏

  现状堪忧

  与高手过招机会太少

  虽然丁俊晖在本次中国公开赛上夺冠,但是其他中国选手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并不出色,很多人都暴露出技不如人和经验欠缺的问题。庞卫国也认为,这也是国内选手水平的一个正常反映。

  庞卫国介绍说:“目前中国选手最大的问题就是参赛机会太少,像亨德利等高手,他们每年要参加10项重大比赛,并且频繁同世界高手过招,这就使他们的大赛经验、心理素质和技术等方面得到了很大的锻炼。而去年我们国内的斯诺克比赛只有4项,而且国内选手的水平本来就有限,缺少与高手过招的机会,因此没有差距是不可能的。此外,在练球方面我们和高手相比也存在差距,像经常和亨德利一起练球的是著名选手希金斯,而在国内你上哪找这样的练球对手。”

  据悉,相比国外那些频繁忙于训练和比赛的高手,中国的选手由于参赛机会少,只能在业余时间到一些台球俱乐部当教练赚点钱。

  问题严重

  非奥运项目影响投入

  据统计,中国有5000万人打过台球,2500万人经常打台球,平均每天100万人在打台球。而了解斯诺克并知道戴维斯、亨德利等响亮名字的人约在2000万左右,应该说斯诺克在中国有着良好地发展前景,但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

  斯诺克在中国发展速度缓慢的最大原因就是斯诺克不是奥运会项目。据了解,斯诺克同其他非奥运项目一样,在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无法得到足够重视。近年来,很多省甚至放弃了一些水平落后的奥运项目,更何况非奥运项目的斯诺克。因此虽然斯诺克在民间还算普及,但从竞技角度而发言,却难以得到有较快发展。

  据悉,早先不少省、市曾先后搞起斯诺克少年班,但最终都烟消云散。对此,中国台球协会官员也是有苦难言、一筹莫展。

  此外,学习和掌握斯诺克技术需要巨大的经济投入。据计算,丁俊晖在英国一年的训练和比赛方面的费用就得一万英镑(约合16万元人民币)。即使在国内练球,同样也是花费不小,一张极普通的球桌就得上万元钱,一根最普通的球杆也得好几百元钱,再加上请教练等方面的费用,这对一般的家庭而言是很难承受的。信报记者王俊

  背后

  踩着前辈的肩膀夺冠

  说到丁俊晖这次夺冠,他的前任教练伍文忠认为,这是中国五代斯诺克球手努力的结果。伍文忠向记者介绍说:“有很多球手给过丁俊晖指点,比如郭华、庞卫国等,他们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丁俊晖,这是中国斯诺克球手的传统,这个冠军是中国斯诺克球手的荣耀。”

  事实的确是这样,从1981年斯诺克传入中国开始历经的24年,斯诺克在中国的发展靠的是一代一代的球手无私地传授发展起来的。特别是第一代选手,他们几乎完全靠自己琢磨,不断地总结,然后将他们的宝贵技术和经验传授下去。伍文忠对记者说:“说实话,我没想到通过斯诺克赚钱,我做教练是因为我很喜欢。”

  中国斯诺克球手无私奉献的团队力量让人欣慰。从某种意义上讲,团队的力量将是中国斯诺克发展的最大希望所在。邓宏
一个丁俊晖难掩中国台球现状非奥运项目不受待见
  当年的中国斯诺克四大高手(从左至右)丁俊晖、庞卫国、金龙、郭华

  中国之星

  庞卫国

  籍贯:北京

  出生日期:1972.9.28

  1989年开始打球,是中国台球界有史以来第一位打出15颗红球清台的球员。在其职业生涯中曾战胜过斯蒂夫·戴维斯、约翰·希金斯、罗尼·奥沙利文、吉米·怀特等著名球手。1998年至2002年中国职业排名第一,同时也成为第一个进入世界排名前128位的中国选手。

  郭华

  籍贯:广东

  年龄:31岁

  从1983年接触台球,是中国较早开始打斯诺克的人。他曾在1997年夺得世界业余锦标赛第三名,单杆最好成绩为144分。

  金龙

  籍贯:辽宁

  出生日期:1981.5.23

  世界排名:87

  从1996年开始接触台球,1998年获全国邀请赛冠军;2000年获得深圳“四海杯”全国精英邀请赛冠军,并在亚洲巡回赛上打出了单杆131分;2001年获得精英对抗赛团体/个人冠军。

  刘崧

  籍贯:天津

  出生日期:1983.12.8

  世界排名:84

  从1995年接触台球,他是目前我国五位赴英国征战斯诺克职业赛的五位选手之一。击球风格较柔,在心理素质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

  梁文博

  籍贯:黑龙江

  出生日期:1987.3.25

  13岁在父亲的引导下开始接触台球,是一名进攻型的选手,平时练球的时间每天7~8个小时,非常勤奋。他目前保持着全国比赛单杆145分的全国纪录。近期目标是进入世界排名前128位。

  杨擎天

  籍贯:西安

  出生日期:1981.10.19

  目前排在全国第四位,单杆最高分曾打出118分,属于进攻型选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