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台球之外面:睁眼看斯诺克群星灿烂 火箭当世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2:57 北京娱乐信报
  这是一项特别优雅、特别有魅力的运动,清脆的击球、漂亮的旋转、干净的马甲和黑皮鞋,甚至还有裁判雪白的手套和观众矜持的喝彩……其实,无论有没有丁俊晖的成绩,我们都不应该忽视这项运动。因为它虽然曾经流行在英联邦国家,但现在也在中国生根发芽。

  从戴维斯到亨德利再到奥沙利文,在球迷耳中,这些都是响亮得不能再响亮的名字。现在,让我们睁大眼睛,看看外面精彩的斯诺克星空吧。
中国台球之外面:睁眼看斯诺克群星灿烂火箭当世第一
手捧温布尔登大师赛奖杯,奥沙利文无愧当今斯诺克界第一人

  火箭升空

  奥沙利文当世第一

  上世纪80年代的斯诺克世界,是斯蒂夫·戴维斯的天下;90年代则是亨德利一枝独秀,而从21世纪开始,毫无疑问“火箭”奥沙利文是众多明星中最闪亮的一颗。

  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奥沙利文可谓是斯诺克有史以来最具天赋的选手,他左右手均十分出色,出球速度极快。10岁时就打出单杆过百的成绩,15岁时,他就成为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冠军,而同年他在全英业余巡回赛中打出147分的满分,成为在正式比赛中打出满分的最年轻球员。1993年,17岁的奥沙利文夺得全英公开赛冠军,成为最年轻的冠军。

  本赛季,状态正佳的奥沙利文在8项重大赛事中先后夺得了4项冠军(2004大奖赛、威尔士公开赛、温布尔登大师赛和爱尔兰大师赛),而正是在今年2月的温布利大师赛上,奥沙利文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淘汰了丁俊晖。

  中国公开赛作为排名赛中的一站,理论上世界排名前16位的选手都应该参赛,但此次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奥沙利文却称病没有来。原因很简单,目前奥沙利文的积分高达44987,比排在第二的亨德利高出接近10000分,即使不参加中国公开赛,奥沙利文的巨大优势也无法被撼动。而中国站比赛结束后不久就将在英国举行年度总决赛,显然对于奥沙利文来说,好好休息更加重要。

  亨德利领衔

  第二集团群雄并进

  除了奥沙利文一枝独秀,现在的斯诺克界绝对是一个群雄割据的局面,而在夺得了中国公开赛冠军后,年轻的丁俊晖也在这其中分到了一杯羹。

  作为上世纪90年代最出色的球手,毫无疑问亨德利是很多人的偶像,虽然在此次中国公开赛上输给了丁俊晖,但看看排名和战绩你会发现,作为仅次于奥沙利文的球手,亨德利仍然领衔着追赶集团。2005年,表现出色的亨德利接连夺得了威尔士公开赛亚军和马耳他大师赛冠军。

  除了奥沙利文、亨德利,还有长枪精准无比的希金斯、以准确著称的威廉姆斯,再加上马奎尔、斯蒂芬·李、麦克马努斯等一干斯诺克中坚力量,当然不能忘记的还有昔日的台球名宿,至今还活跃在球坛的传奇人物斯蒂夫·戴维斯、吉米·怀特等。

  泰中过渡

  亚洲崛起全新力量

  虽然主要是欧洲,或者更准确地说是活跃在英伦三岛的运动,但亚洲球手在斯诺克界的地位绝对不可小视,并且现在影响力还越来越大。

  上世纪90年代泰国人瓦塔纳的崛起是亚洲斯诺克的一个标志。1989年转为职业球员后,瓦塔纳的排名迅速在当年就攀升到第33位,而1991年他更是拿到排名赛的第一个冠军,并杀入前16位,最终名列第7。1994年瓦塔纳的最终排名达到了第三位,到目前为止这都是亚洲选手的最高排名。

  而在泰国选手瓦塔纳风光之后,接下来中国选手登场了,中国香港选手傅家俊则是“先驱”。1998年,正式成为职业选手的傅家俊,以世界排名第377位出赛世界职业斯诺克大奖赛,竟然奇迹般地打入决赛,成为进入这个赛事决赛的第一个中国人,也是打入决赛的世界排名最低的选手。上个赛季傅家俊的排名位列第16位,是前16名中惟一的亚洲人。

  现在和前些年傅家俊一人在英伦奋战有所不同,丁俊晖、金龙、刘崧纷纷在英伦参加职业巡回赛,而他们的努力将给后来人带来更多的勇气和信心。

  斯诺克·简介

  1510年,台球在法国诞生,目前世界上流行的台球打法有斯诺克、美国花氏台球、开仑台球等。

  斯诺克,又称落袋台球,是一种台球运动。台面四角以及两长边中心位置各有一个球洞,使用的球分为1个白球主球,15个红球和6个彩球黄、绿、棕、蓝、粉、黑共22个球。击球顺序为一个红球、一个彩球直到红球全部落袋,然后以黄、绿、棕、蓝、粉、黑的顺序逐个击球,最后以得分高者为胜。

  英文“斯诺克”的含义为障碍之意,是从英文“snooker”音译而得名。斯诺克台球不仅自己可以击球入袋得分,也可以有意识地打出障碍球,从而使对方挨罚。

  斯诺克·起源

  台球运动的历史可以上溯到16世纪,但斯诺克的发明则相对晚了许多。

  关于斯诺克的起源,一个比较可信的说法是在19世纪晚期,台球运动风行于驻扎在印度的英国军队中,当时流行的玩法是黑球入袋(BlackPool)。这种玩法用1个白球,15个红球和1个黑球。1875年的一天,驻扎在印度的英国陆军上校内维尔·张伯伦和他的战友们觉得这种玩法过于简单、乏味,便决定增加黄色、绿色和粉色3个彩球上去。不久,又嫌不够,再加上了棕色和蓝色球。这种新玩法很快流行开来,从而导致了斯诺克台球的诞生。

  斯诺克·人物

  乔·戴维斯(Joe Davis)

  籍贯:英格兰

  生日:1901年4月15日

  简介:斯诺克台球的启蒙者。乔·戴维斯首先意识到了控制主球走位的重要性。在此之前,斯诺克的普遍策略是在将明显可以打进的球入袋之后做一杆斯诺克防守。乔·戴维斯1927年至1946年间蝉联15届的世界锦标赛冠军。

  斯蒂夫·戴维斯(Steve Davis)

  籍贯:英格兰

  生日:1957年8月22日

  简介:戴维斯被公认为斯诺克界最具有绅士风度的球手。73次巡回赛冠军(100次打入决赛),包括28次排名赛冠军,6次世界锦标赛冠军,6次全英锦标赛冠军和3次大师赛冠军。整个上世纪80年代里,戴维斯8次进入世界职业锦标赛决赛,6次夺得冠军。戴维斯是第一个被摄像机完整录下单杆打出147分满分过程的选手。

  斯蒂芬·亨德利(Stephen Hendry)

  籍贯:苏格兰

  生日:1969年1月13日

  简介:上世纪90年代最出色的斯诺克球手,球风稳健。总共获得79个冠军(113次杀入决赛),其中包括36次排名赛冠军,7次世界锦标赛冠军6次大师赛冠军和5次英国锦标赛冠军,在1990年到1997年连续8年世界排名第一。

  撰文 信报记者 庞田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