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丁俊晖:夺冠夜只睡了3小时 抱着娃娃才睡得舒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2:57 北京娱乐信报
丁俊晖:夺冠夜只睡了3小时抱着娃娃才睡得舒服
  接受采访时的小丁似乎总在让自己保持着比赛中的表情,对于自己这种宠辱不惊的性格,小丁说:“我觉得这应该是天生的吧,性格应该是我成功的原因之一。”他似乎很想用一个贴切的词来形容自己,“我是个脾气暴躁的人,谁都不服,只要是跟我比赛的人,我都想赢他。”信报记者刘志坚/摄

  2005年4月3日晚上,刚刚过了自己18岁生日的冷峻少年丁俊晖战胜了前世界头号球手亨德利,中国人的名字第一次写在了世界职业排名赛冠军的位置上。一夜之间,丁俊晖这个名字家喻户晓。有人说,他有着同龄人没有的沉稳和老练;有人说,他就是一个还没长大的孩子。

  决赛结束的当夜,一个球迷为了想要一个丁俊晖的签名跟海淀体育馆门口的保安哀求了很久,最后着急得哭了。刚刚在电台结束一个采访的丁文钧对儿子丁俊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帮我开个后门,给那个哭了的球迷签个名吧。”

  夺冠之夜只睡了三个小时

  昨天下午2时30分,新浪聊天室,丁俊晖和父亲丁文钧以及好友任浩江出现了,三个人的表情惊人的相似,都是难掩疲惫。

  在丁俊晖夺冠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三个人抱着奖杯刚刚从央视做了两个节目,紧接着就赶到了新浪。父亲揉揉眼睛说:“从昨天到现在,我只睡了两个小时,小晖也就睡了三个小时。”

  不得不谈到那场令人热血沸腾的比赛,丁俊晖说,赛前他根本没有想过冠军,只是想着把眼下的每一场球打好,“我自己最满意的是与达赫迪的那场球,我失误比较少,发挥得也很稳定。”

  这次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对于丁俊晖的意义不言而喻,而比赛对于他最大的收获,就是帮助他在心理方面和控制大场面的能力上提高了不少。“如果奥沙利文来的话,我们可能会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碰到,我可能会败在他手里。”小丁非常谨慎地说。
丁俊晖:夺冠夜只睡了3小时抱着娃娃才睡得舒服
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

  台球生涯从未与父亲过招

  1995年,8岁半的丁俊晖开始接触台球,而他是与自己的父亲几乎同步接触台球的。

  “父亲对我的影响比较大,我小的时候,我父亲总在球房玩,我经常会去叫他吃饭,如果没有小朋友跟我玩的时候,我就跟着爸爸到处走。”后来,喜爱台球的丁文钧开了一个台球厅,小丁就与台球的距离更近了。

  12岁那年,丁俊晖在父亲的决定下放弃了学业,开始苦练台球,而为了供他练球,家里连房子都卖了。“如果要说练台球厌倦的时候,可能就在12岁那年吧,”小丁说,“那时候练球最辛苦,每天八个小时,而且稍微大型一点的比赛我都没资格参加,更别说全国比赛了。”不过,小丁几乎没有想“放弃”的机会,因为父亲盯他盯得太紧了。自称差不多与丁俊晖同时开始接触台球的丁文钧到现在都没有与儿子打过一场球,“还不知道他能不能打赢我呢。”父亲与儿子一样地自信,儿子也与父亲打起了嘴仗:“我没想过赢不赢得了他这个问题,我就不想跟他打。”

  外界称呼他一点都不在意

  接连地接受采访,丁俊晖揉了揉酸涩的双眼,眼前的他与球场上一样,不苟言笑。

  “昨晚睡着了吗?”

  “睡着了,打了一场球精神非常疲惫。”

  “做什么美梦了?”

  “没有梦。”

  小丁的语气与他的表情一样不柔和,“打最后两个事关胜负的球时非常紧张,打进那个胜负球之后整个心情就放松了。”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丁俊晖几乎是横空出世,夺冠之后,他的名字时常与刘翔、姚明放在一起,对于与两位巨星比肩的感受,小丁的回答有些出乎人的意料,“应该是吧,中国内地选手以前在这种正规的排位赛中还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成绩,就算杀进前32名都几乎没有。”18岁的丁俊晖给出了一个孩子似的直爽答案,没有惺惺作态。

  突如其来的东西太多了,有鲜花、有奖金,还有更多的赞誉。对于“神童”、“台球界的李昌镐”种种称呼,小丁说:“其实这些都是外界给我的一种称呼,我都不是特别在意,我只是想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步。”

  形容自己他自称脾气暴躁

  他似乎很想用一个贴切的词来形容自己,“我是个脾气暴躁的人,谁都不服,只要是跟我比赛的人,我都想赢他。”

  自称脾气暴躁的丁俊晖下一个想要战胜的人就是自己的偶像——奥沙利文。而当被问到现在如果与奥沙利文对阵将是一种什么局面时,他思索了好一会儿,“如果有昨天的状态,我有四成的把握赢。”

  其实,已经在英国打了两年球的丁俊晖现在的英语水平还可以,但是说起英国,丁俊晖却忽然像个孩子似的撅起了嘴,“英国菜不好吃,还是中国菜好吃。”“我的英文不行,我本身也不喜欢英文,我想说中文就说中文,旁边的人不爱听就不听呗。”

  当然,被问到隐私问题,“暴躁”的小丁也回答得颇为简洁,“你有女朋友吗?”“没有。”

  关于继海他说比踢球就算了

  据说正在英国的孙继海准备跟小丁打场球,小丁说,他现在还没听到这个消息,不过如果对方真的约他打球的话,他会同意的。“只要不跟他踢足球就行,我足球肯定是踢不过他。”谈起足球,小丁非常认真地说:“那项运动太激烈了。”

  其实,打斯诺克同样需要很好的体力和耐力,因此,小丁在训练的间歇时间特别喜欢游泳,可以增强肺活量,也可以锻炼身体。

  在英国的日子里,小丁每天的整个白天都在训练中度过,在精神紧张了一天之后,他会在好友任浩江做饭的时候放松一下,看看影碟,打打游戏,或者有时候干脆跑进厨房帮任浩江放放味精放放咸盐,他并不承认自己孤独,“我们俱乐部还有四个中国人在打球,我和任浩江住在一起,平时还可以一起聊聊天,放松一下。”

  抱着娃娃他才睡得舒服

  从新浪赶往京郊庆功会的路上,出租车内。

  丁文钧的电话一直都没有间断过,有好朋友打来道喜的,有记者采访的,好友任浩江也在路上接受了两个采访,小丁则在旁边闲得很,因为,他不用手机。

  在自己的父亲和好友面前,小丁完全换了一副面孔,这个时候的丁俊晖,才让人看到一些18岁少年的影子,调皮又对什么事情都好奇不已。

  小丁先是指着好友脸上刚刚冒出的青春痘说“呵呵,你长美人痣了。”好友只能像对待孩子一样宽容地笑笑。

  我问他“听说你很喜欢娃娃是吗?”他收起笑容很严肃地说:“对啊。”“为什么啊?”“因为抱着娃娃睡觉很舒服啊。”

  很喜欢娃娃的小丁却不喜欢收集娃娃,他像个孩子似的说:“我也就一两个娃娃吧。”

  一路上,东看西看的小丁与任浩江聊了一会儿台球的话题,说起每一个自己刚刚战胜过的高手,然后忽然望着外面的立交桥说:“高架桥一点都不高嘛。”

  一亿多收视率是什么概念

  在央视接受采访的时候,丁俊晖得到一个信息,就是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决赛的当晚,比赛现场直播的收视率很高,相当于全国有一亿人口在同时收看比赛。

  每当被要求说说自己夺冠的意义以及中国台球的发展等等这些“大话题”时,他马上转头对好友任浩江说:“这个你说吧。”

  而被问到自己的球杆多长多重时,小丁茫然地转头问身边的父亲和好友:“多长?多重?”父亲马上精确地报上:“长1.42,重17.3。”

  看起来对什么都不太在意的小丁却对“一亿人的收视率”这个话题非常感兴趣,在车上,他问身边的好友:“一亿人收看是什么概念啊?”然后又问:“别的项目有多少人会看啊?”“一亿算是很多吗?”当我们告诉他这个数字已经非常惊人时,他眼睛看向窗外,一种很难察觉的得意表情倒映在车窗上。

  信报记者刘静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