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丁俊晖比星爷还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2:33 新闻晨报

  他其实很单纯

  “丁俊晖其实是一个很单纯的孩子。”熟悉他的上海台球协会副主席徐荣根,笑着说起足以证明这点的几个例子。

  “不忌讳地讲,现在有不少中国选手水平也还可以,也比丁俊晖小。但要知道,台
球房是怎样一个环境,有多少人可以清清白白地从里面走出来?可丁俊晖从来都不参与这样的活动。对他来说,每天睁开眼,就是练球。”

  “还有,就像这次比赛第一轮,对手是他在英国训练时的搭档艾伯登,在英国时他还是住在人家丈母娘的家里呢。在那里,艾伯登一直很照顾他,可比赛中,他打了艾伯登一个5:0,把人剃了个光头。怎么说,艾伯登也是世界排名第9位的高手,又是那么好的朋友,可单纯的丁俊晖根本就没想到这些,只是一心打好比赛。赛后,丁俊晖的父亲为了表示歉意,想请艾伯登去吃烤鸭,结果艾伯登扭头就走。丁俊晖跑到宾馆里等他,一直等到晚上十点多,艾伯登都没下来,也不接电话。”

  《龙的传人》里那个阿龙,从来都不会用打台球的天分去赌博,丁俊晖也一样。问他知不知道夺冠之后,会有很多物质上的奖励,他说:“在打比赛之前我都没有想过这些东西,只知道我即使赢了比赛,国际台协也不会给我发奖金,我只知道这些而已,其它我都不知道。夺冠之后,我很开心,除了开心什么都没有。”

  至于台球以外的生活,丁俊晖很坦白地说:“我整天泡在球房里面除了练球就是练球,没有什么机会在外面玩,或者做其它事情。其他18岁的同龄人的生活比起现在的我来是丰富多彩一点,但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改变自己现在的生活,而且我想,我的生活会在以后比他们更好一些。”他也上网,但没有

  QQ号,甚至到现在为止连手机都没有。也正是因为性格单纯,丁俊晖甚至有些拒绝学习英语。因为他觉得:“本身我不大喜欢英国人。而且,我的脾气就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想说中文就说中文,你爱听不听,不要逼我说你们的话,你们说你们的话,我说我的话。”

  奇迹还将继续

  阿龙的绝技和天分,让吉米·怀特惊呆了。而丁俊晖的奇迹,更是让整个英伦三岛为之折服。这不是从中国公开赛的夺冠才开始的。

  早在去年的温布利大师赛上,第一次持外卡参加该赛事的丁俊晖就杀入了16强。“要知道,斯诺克一直以来就是英国人的天下,这个比赛就好比ATP大师赛,只有世界最顶尖的16名选手才有资格参赛。而且,只有两张外卡,从来都没有给过英国国籍以外的选手。那次,给丁俊晖外卡的国际台协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很多人为此争论不休。他杀入16强之后,真是给国际台协吃了颗定心丸。今年的温布利,他打入了八强,英国人别提有多佩服了。”徐荣根透露道。

  而对于丁俊晖来说,中国公开赛的冠军,也只是自己拿到的第一个世界性大赛冠军,但决不会是最后一个。“我下一步的目标,是在今年8月份开始的世界排名赛中,争取能打进32名。而最大的目标,还是拿世界职业锦标赛冠军,拿世界第一。”

  今年的世锦赛,丁俊晖没有机会参加了。就在本月初的世锦赛资格赛第二轮中,丁俊晖未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输给了英格兰选手李·斯比克,也就失去了参加今年世锦赛决赛的资格。不过就算这样他也已经是第一位进入该赛事64强的中国选手了。

  刚刚在中国公开赛上被他击败的名将亨得利,是在21岁时夺得世锦赛冠军的。而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奥沙利文,则是到了26岁才尝到了斯诺克世界里最甜的冠军滋味。丁俊晖现在不过18岁。虽然他也表示,最终的目标有可能很短时间就能达到,也有可能永远都达不到,但他至少很自信,“因为我知道,自己的沉稳和宠辱不惊的心理状态,是天生的,而不是后天练成的。”

  对他来说,这个梦的实现是迟早的事。一到半夜12点,阿龙立马睡着,哪怕是坐在茶餐厅里,刚刚在台球房里大胜,帮自己的二叔赢了不少钱。世界职业台球巡回赛中国公开赛结束的那一晚,所有人都兴奋不已,除了夺冠的丁俊晖本人。回到宾馆,他很快便安然入睡,一夜无梦。

  阿龙不过是一个在乡下打野球的小混混,但他很有打台球的天分,把那些台球房里的所谓高手打得是个个目瞪口呆。丁俊晖年仅18岁,但其天分之高,已经让斯诺克的诸多英国高手们誉为是未来台球界的泰格·伍兹。

  面对世界顶尖高手吉米·怀特,阿龙在落后3局的不利形势下,连扳3局,甚至在决胜的最后一局最后时刻,使出了令所有人大跌眼镜的一记惊天怪招。中国公开赛上,持外卡参赛且世界排名不过第54位的丁俊晖一路过关斩将,甚至在决赛中击败了当今世界排名第二的亨得利……

  阿龙是谁?周星驰龙的传人影片中自学成才的中国台球天才。而在丁俊晖身上,我们看到了阿龙的影子。

  星爷现在一定笑歪了嘴,他多有先见之明,当年的《龙的传人》如今真的变成了银幕下的现实。但他一定也会说: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不会自己去演阿龙,丁俊晖不就是现成的最好人选吗?而亨得利也会去找吉米·怀特,问问他龙的传人有多厉害,也不至于像现在这样,对这个来自中国的神奇小子创造的奇迹毫无察觉。

  当然,星爷还有机会再拍一集《龙的传人》续集,只要他从现在开始盯紧丁俊晖走的路。因为对丁俊晖来说,他不是阿龙,他的奇迹才刚刚开始。

  作者:晨报记者陈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