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1500件海底古化石在石狮得到鉴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6:08 石狮日报

  本报讯 2日,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国珍专程来石,看望辛勤工作的中科院尤玉柱研究员等5位研究人员,并对研究进展进行了指导。

  郑副局长告诉本报记者,此阶段研究是“福建省旧石器时代文物考古”专题研究项目的一部分,项目已启动了5年多。该项目研究视线一直关注着台湾海峡海底化石研究的进展,本阶段主要是在东山、石狮、漳浦3个海底化石发现地进行系统的化石鉴定工作。第一站石
狮的突破性成果令人震撼。

  10多年前,海底化石开始在东山、漳浦、石狮零星出现,1988年,东山最早发现了海底古人类化石,称之为“东山人”,福建省台湾海峡古人类与古脊椎动物研究有了一个开端。1999年,“海峡人”化石在石狮发现后,石狮发现的古哺乳动物化石数量最多,一跃成为中国海底化石最丰富的区域,成为台湾海峡古人类与古脊椎动物学研究的重点地区。

  《石狮日报》关于此次研究重大突破的报道,很快就引起了台湾学者方面的极大关注,他们迫切希望了解进展情况。漳浦发现的海底古化石约500多件,而石狮已鉴定的便达1500多件,还有大量的化石待在鉴定之中,随着更多的数据陆续被检测出来,更多的收获将在期待之中。

  此次研究再次发现“海峡人”腿部化石、第一次并大量发现了海底动物骨骼化石上的人工刻痕、首次发现北方属种猛犸象等27个哺乳动物种类,这些重大收获,前所未有,使台湾海峡化石研究推向一个更广、更深的层次,使台湾海峡古地理、古气候、古环境较为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解答了许多过去令人难解的疑问,石狮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海底化石研究最重要的地区之一。石狮的海底化石数量多、种类丰富,既有古人类化石,又有大量的人工刻痕的骨器。2万年前第四纪古人类和古动物共生相伴,石狮成为研究人类起源、演化、发展的重要基地。

  福建海域发现海底化石的区域为两个:东山———漳浦一带的兄弟屿海区;祥芝以外、澎湖海沟以西海域。两地又以石狮祥芝的化石量最丰,省文物局郑副局长希望广大群众踊跃提供化石线索,并再次对石狮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海底化石研究的巨大支持再次表示感谢。(国宏刘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