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卫冕冠军新赛季不提卫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22 中国足球报

  中超艰难前行

  对于上赛季中超冠军深圳队来说,卫冕必然是首要目标。但是,在俱乐部易手、主教练更替、中场核心转会、来回奔波亚冠赛场的不利因素下,再加上对手增加投入、人员搭配比较合理的情况,深圳队卫冕之路困难重重。不过,无论从实力对比还是实战经验来说,深圳队还是决心争取下一座冠军奖杯。

  迟尚斌签约之初,汇中天恒副董事长、健力宝俱乐部代理董事长杨塞新给迟尚斌定的任务是“保证前六”,而私下,迟尚斌对杨塞新已经表了决心:“今年的目标就是夺冠,再拿一个冠军。”

  为什么深圳队不敢提中超冠军,而只是含糊地说“再夺冠”?主要原因就在泰山队身上。深圳队是在动荡中跨入新赛季的,从换教练到签约风波,对球队的备战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中场核心郑智的离去令球队的实力受到很大的损失,引进的球员是否能提升球队的实力,还需要实战的检验。

  与此同时,泰山在扩军备战的路上走得极为扎实,充足的资金不仅令球队军心稳定,同时使他们可以引进重量级的内外援。郑智投奔了泰山,罗马尼亚国脚丹尼尔也投奔了泰山。再加上李金羽、李霄鹏、宋黎辉等一干猛将,泰山在夺冠路上已经势难阻挡。

  对此,杨塞新也直言不讳:“对手的势头太猛了,我们实在很难抵挡。”

  谁来接替郑智

  在深圳队2001年开始的向上曲线中,始终伴随着郑智从成长到成熟的过程。在朱广沪过去的战术体系中,郑智是连接防守和进攻的一颗重要棋子。在新赛季中,没有了郑智,深圳队还能保持防守的稳固和进攻的锐利吗?亚冠赛场上一鸣惊人的黎斐,能不能成为深圳队新一代的中场核心?

  其实黎斐已经不是新人了。2001年,他和向君被朱广沪破格提拔进入一队,当时就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但随着郑智在前腰位置的愈发成熟,黎斐表现的机会并不多,只是在2003年的两场甲A比赛中首发出场过。去年深圳队与查尔顿队的比赛中,黎斐在最后20分钟登场,一次助攻一个进球,他为深圳队主场战胜强敌立下了大功。不过,在深圳队冲击冠军的压力下,黎斐依然没有获得太多的上场机会。

  黎斐来自“足球重镇”湖北武汉,性格沉默寡言。身材只有1米70,长处是控制球的意识特别好,而且善于给队友创造机会。他很清楚自己身体条件的不足,经常在训练之余加练力量。在周末放假的时候,黎斐经常自己一个到笔架山基地的力量房加练,基地的工作人员早就预言,这小子必有进步。

  机会永远垂青勤奋的人。郑智的离去,迟尚斌的到来,都为黎斐的冒头创造了机会。大迟讲究进攻,讲究中场的组织,几次训练下来他就留意了黎斐这个小个子。玉不琢不成器,迟尚斌多次为了禁区前的一点随意,把黎斐和年轻前锋尹小龙留下,单独让他们加练。禁区前的捕捉能力、面对空门的认真态度,大迟都手把手地灌输到黎斐的意识里。

  亚冠首战磐田,黎斐令人意外地出现在主力阵容中,更令人意外地成为了场上的焦点。黎斐的盘带、突破和传球意识,盘活了深圳队的前场,使深军打出了久违的酣畅配合。黎斐也成为“郑智接班人”的最重要候选。在迟尚斌的战术蓝图里,由黎斐调度,加上杨晨和李毅的冲击力,将是深军前场的“新三叉戟”。

  今年从辽宁队租借到深圳队的王新欣是国家队大名单的一员。在A3比赛中受伤后,王新欣失去了主力的位置。王新欣说得清楚,自己来深圳就是为了打更高水平的比赛。他肯定不会满足于现状。在伤愈复出后,王新欣一直表现得很积极,他将对黎斐构成竞争;能打前腰和边前卫的他,也将是“谁是郑智第二”的问题增加了悬念。

  作者:陈志成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