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G’day Mate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4:27 中国足球报

  在澳大利亚,问好的时候不大说HELLO,也不大说HI,最地道的见面打招呼的方式就是标题上的这句,相当于北京话“吃了吗,您?”

  无论在悉尼、墨尔本,还是在珀斯、布里斯班,这句话通吃。

  G’day Mate其实就是Gooddaymate,不嫌罗嗦的话,翻译过来就是“祝你今天过得好
,伙计”。但澳大利亚人发音特野,要说的像他们一样野才够味,用中文标音的话,就三个字“给戴,麦!”

  澳大利亚足球投入到亚洲足球的大家庭,是一件好事情,对双方都是,向他们问一声好,是最起码的礼貌。而他们给亚洲带来的利益,也许要过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看得更清楚一些。

  澳大利亚在政治和经济上对亚洲的依赖感,也是几年前才开始出现的。他们发现,把自己打扮成一个亚洲太平洋区域的国家,比幻想着回到英国人的怀抱来得更现实、也更经济实惠一些。为了吸引更多东亚的球迷和旅游者,久富盛名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早就打出了“亚洲太平洋网球锦标赛”的旗号。

  在促使澳大利亚足协加入亚足联的诸多因素中,更容易获得世界杯参赛权并不是最重要的一个。亚洲足球的热闹程度当然比不上欧洲,但是比起澳大利亚所在的大洋洲要红火得多,在亚洲足球的圈子里搅和,澳大利亚足球得到的关注乃至收获的经济利益要数倍于从前。

  而对于亚足联来说,接纳了澳大利亚,就相当于请来了一个可以帮助亚洲在国际足球舞台上发言的人物,未来有可能得到的东西要比一张半张世界杯门票丰富得多。

  中国足球其实是比较担心澳大利亚人来抢世界杯和奥运会的饭碗的,在以往的接触中,中国足球并没有占到过什么便宜。

  当年傅玉彬飞起一腿踹到的那个香港精工队球员,就是一个澳大利亚人,后来两个人双双被亚足联停赛一年,傅玉彬确实坐了一年球监,但是那个澳大利亚人没有,他离开香港,回到澳大利亚后根本就没闲着,后来还进了国家队。

  5·19时代的中国队队长左树声有一句名言:男人就该踢足球。让他看上去最富有男人味儿的一个进球就发生在澳大利亚国家队身上,在一个本打算世世代代办下去但是最终只办了两届的中澳足球“安保杯”上,他在工体踢进了一个绝对是世界水准的“直接任意香蕉球”,帮助球队以3比2获胜,留下了首届奖杯。

  总之,对于澳大利亚足球的来到,中国足球应该大度一些。因为一般来说,亚洲的足球局面越乱,对中国越有好处。声音

  克鲁伊夫:在萨拉曼卡的西班牙队无疑是失败者,制造这一失败的对方是中国队,所以,我可以和中国队一起小小地庆祝一下,但是,不要忘记,制造了对手失败的人不一定就是成功者,我们只能说开始尝试走上从失利走向成功之途。

  ——如果克鲁伊夫的话不含赌气成份、不含客气成份的话,我们可以认为这是一种表扬。

  作者:黑盒子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