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技不如人,还是技不如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4:16 中国足球报

  面对排名世界第五的西班牙队,中国队失利在情理之中,而且无论现在的0比3,还是去年对阵巴塞罗那队时的0比6,不仅体现出比分上的差距,它更为直接地反映出中国队技术含量上的缺失。

  时评直指技术含量

  中西之战赛后,西班牙各媒体相继对本场比赛作出评论。对于中国队,各媒体不约而同地将“矛头”指向中国队技战术上存在的欠缺——

  西班牙《马卡报》赛后对中国队后防提出了尖锐批评:中国队的后防表现得无序,第一反应也许不会错,但第二反应却经常出错。虽然西班牙队主教练阿拉贡内斯期待中国队有尽量好的表现,但在上半场,他们发挥得实在不像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防守混乱,缺乏战术设计,几名队员经常同时去争抢一个球。

  《世界报》网站评论员在评论中指出:中国队有些球员技术不错,但整体组织缺乏有效协调。在开场2分钟中国队被判点球的那次犯规中,中国队中后卫(杜威)的拉人动作显得“粗野而业余”。对于中国队上半时试图采取的边路进攻,该评论员认为:“控球对中国球员似乎显得非常困难。”不仅如此,他还进一步指出:中国球员无法控球,这给他们自己制造了很多问题。

  西班牙《国家报》的文章认为,中国队战术组织不协调,球员缺乏经验,存在很多西甲球员不会有的错误。

  还有西班牙记者对中国球员的过多犯规表示了不满:中国队不合时宜的犯规太多,卢克、华金、奥尔诺都被他们踢伤。

  技术含量亟待提高

  朱广沪出任中国队主教练前曾提出“疯狗精神”的概念,但通过同西班牙队的比赛,我们感到,“疯狗精神”只是解决中国队存在的诸多问题的前提条件,而提高每一名球员乃至整个球队的技术含量才是使中国队从根本上走出困境切实可行的出路。

  对中西之战开场2分钟时中国队被判罚的点球是否具有争议姑且不论,但仅就杜威的犯规而言,正如《世界报》网站评论员所言:拉人动作显得“粗野而业余”。

  尽管此话不十分中听,但却切中要害,它从侧面暴露出中国足球界人士对技术含量的理解和追求不够全面、到位。

  对足球而言,不光传球、控球、射门要讲技术,甚至犯规同样要讲技术,而且足球比赛中的技术含量已渗透到球场的每个角落,即使犯规也要细化到地点、方式,等等。对于高水平球员,他的犯规在很大程度上早已不是情急之下的条件反射,而是经过快速思考后的行为方式,而这其中恰恰拥有很高的技术含量。

  现代足球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技术含量的竞争,谁拥有了更高一层的技术,谁就具备了足球场上的核心竞争力,谁就会成为胜利者。在世界足球领域,三次技术革命的事实说明:技术就是“生产力”。

  面对技术华丽的西班牙队,中国队应当感到无地自容。如果说在亚洲,我们目前以身体优势尚能同对手进行周旋,那么一旦当对手的身体状况得到改善,也像中国球员一样强壮时,那么我们的技术水准不但无法与日本、伊朗、沙特球员相提并论,甚至会与泰国、马来西亚球员产生差距。

  这并非危言耸听,如果我们反思一下3月16日亚洲冠军联赛,鲁能泰山队主场1比0取胜泰国BEC萨萨纳队的比赛就会发现,如果在身体条件等同的条件下,泰山队究竟还有多大的获胜把握。

  0比3输给西班牙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中国足球在技术含量上与世界强队,甚至亚洲强队存在的巨大落差。

  日前,亚足联已作出允许澳大利亚队加入亚足联的决定,面对这样一支依靠身体多于技术的球队,中国队的身体“优势”正在萎缩,如果我们在今后几年,不在技术上寻求出路,那么中国足球的未来将是极其渺茫的。

  核心竞争取决技术

  在3月25日进行的2006世界杯亚洲区八强决赛中,东亚三强朝鲜、日本、韩国先后负于西亚的巴林、伊朗、沙特。表面看,这是一种巧合,但仔细剖析这三场比赛,我们会发现,亚洲球队之间竞争的决胜因素完全取决于技术。

  此前作为亚洲技术型球队的代表,日本队客场负于伊朗队并不说明其技术落后,它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伊朗队的技术含量更高,其失利存在一定偶然性。

  相比之下,朝鲜队和韩国队的落败,则从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两队技术不精的弱势。虽然韩国队在2002韩日世界杯上能凭借精神攻克意大利、西班牙等技术含量较高的球队,但那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近两年,韩国队在技术上正在走下坡路,如果不能在及时遏制,那么今后它的下滑趋势还会加剧。

  通过上周的中西热身赛以及世界杯亚洲区八强决赛,我们应当清醒地意识到,未来主宰亚洲足坛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中国足球要想在今后的竞争不落伍,甚至迎头赶上,必须摒弃靠身体踢球的旧思路,切实在提高自身技术含量上下功夫。

  上世纪80年代中前期以及90年代中期,那时的中国队之所以让人怀念,在于在球队身上展现出了较高的技术含量,也正是由于这些,才增加了人们对中国足球的期待。

  新一届中国队刚刚起步,虽然在开场没有赢得碰头彩,但通过同西班牙队的较量,如果能够真正意识到自身在技术上同对方存在的差距,进而通过训练提高了自己,那么这场比赛才算有了真正的意义。

  今后同法国、阿根廷、德国等队的比赛同样如此。(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