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向青春痘致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17 新闻晚报

  关于年轻,世间最恶毒的一句评语是:嘴上没毛,办事不牢。为了逃脱打击,我没少吃牛肉,没少补人参蜂王浆,以期能长出一脸浓密的络腮胡子。

  但最近两年,我渐渐明白,一个人的沉稳和可信赖指数,其实与这个人的胡须密度和是否长有胸毛并无太大关系。至少有两个人可以为我的观点提供旁证,一个是刘翔,另一个是丁俊晖。他们都没有胸毛和络腮胡子,但放眼中国,眼下你找不出比他俩更牛的人了。

  辩证唯物主义教育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事物。我觉得马克思他老人家的话一点儿没错。所以过去,我们总是听到这样的腔调:你可以向老人低头,但不要轻易向年轻人致敬。但现在,当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上夺冠后,德高望重的北京市长王岐山同志几乎拍烂了巴掌;过去,我们在历史课本中缅怀老一代革命家,但今天,小学语文课本上已经这样写着———像刘翔一样奔跑。说不定明年这个时候,我们还可以在物理课本上找到这样一句话———像丁俊晖一样出杆。

  没错,定律是用来打破的。

  刘翔靠跑步扬名,丁俊晖靠打球谋生。但在他们身上,还是能找到很多共同点,比如年轻,也比如青春痘。然而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虽然年轻,却很少让人失望。刘翔出道至今,无论黄金联赛、世锦赛,还是奥运会,似乎只要我们敢想,他就敢做。而丁俊晖也同样如此,赢了傅家俊,我们就期望他干掉达赫迪;干掉达赫迪,人们自然又希望他拿下亨德利。结果,他还真做到了。

  在刘翔和丁俊晖身上,我们不难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年轻并不可怕,年轻的胜利才让人可怕;青春痘并不可怕,但长着一脸青春痘却又无比老练的人才叫可怕。

  世界需要英雄,所以当英雄出现后,人们便不厌其烦,去刨根问底,或寻根访祖。于是,英雄的形象就在人们心目中变得越来越高大,也越来越夸张。到了最后,连英雄的父母亲,英雄的小学老师,甚至连英雄小时候的保姆也一并成了英雄。可世间哪有那么多英雄?刘翔能成功,孙海平教练当然功不可没;丁俊晖能走到今天,也证明他父亲当年倾家荡产送其打球没有走眼。但除了这些,我们还能找到哪些必然联系?

  所以,真正有价值的思考应该是:为什么这两个满脸青春痘的家伙能在比赛中如此沉稳、处惊不乱,而某些三十好几的城市英雄却还会在高架上打人?

  正因为如此,我们有必要扔掉头上的帽子,向青春痘致敬! 作者:晚报记者 孙文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