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超首轮综述:进球·救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4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刘勇

  就如早晨叫醒的闹钟一样,每年三月底四月初,新赛季联赛的哨声会如期吹响。尽管今年中超联赛的揭幕日期已经从原定的3月5日延期到4月2日,但在大多数球迷和球队的感觉中,联赛在四月初揭幕再正常不过了。周六和周日进行的首轮联赛没有太多的惊喜,惟一的亮点在于16个进球。进球,是比赛的根本,同时也是联赛吸引力的源泉。中超联赛需要更多
的进球来进行自我救赎。

  14支球队,7场比赛,16个进球平均每场进球2.286个。两场没有进球的平局拉低了进球率,但依然值得高兴,16个进球只有4球是由外援前锋攻进,其他12球全部都是由国产球员攻进。更有统计表明,这些本土进球球员竟然全部都有国字号背景,其中现役国脚的进球数占了进球总数的1/4。

  李金羽和曹阳两人的进球都为各自球队的获胜有奠定性作用,上海永大队李彦的进球虽然未能帮助球队获胜,但他的进球不仅协助打破光蛋的尴尬,同时也使心高气傲的鲁能队对上海永大队尊重有加。同样是进球,30岁谢晖在比赛中梅开二度更显得弥足珍贵。谢晖最近两年甚少在职业联赛上场和接受正规训练,但他能在首场复出比赛有攻进两球既是对他那种不放弃精神的一种肯定,也是对他东山再起的莫大激励。

  如果根据射手们的年龄来定义,那年仅18岁的鲁能小将崔鹏和天津队的毛彪均属于前景看涨的“未来时”。他们两人今年都是18岁,他们能在国内顶级联赛进球,证明了他们自己的确比同龄人有突出之处。不过,刹那间辉煌难以永恒,崔鹏、毛彪等人需要不断进球来证明和提升自己,同时,联赛也需要有崔鹏、毛彪等有潜质的新人不断地涌现。

  2004年度首届中超联赛的杂乱,不堪回首。正由此,中国足球的主管单位希望今年的联赛能将球迷请回球场。如果各队射手在以后的联赛中能像首轮联赛的发挥一样,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球迷自然会对联赛重新产生兴趣。

  话说回来,联赛大环境包括赞助、制裁假、赌、黑等都没有太大的改变,俱乐部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寄望今年中超联赛能在去年的基础上有一个触底反弹,显然不现实。从球员角度去分析,未来数年中国足球的希望只能是寄望在崔鹏、毛彪等人的身上。他们决定了中国足球在未来数年的成败。这也是中超联赛所承担的最艰巨任务。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