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艳丽奇葩少绿叶--写在斯诺克中国台球公开赛之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09 中国体育报

  3月27日至4月3日,世界台球斯诺克职业排位赛中国公开赛在北京海淀体育馆举行。除世界第一奥沙利文缺席外,本次比赛云集了当今斯诺克的所有高手。

  丁俊晖一枝独秀引领中国军团

  如果没有丁俊晖和梁文博进入正赛,中国球员真的要在中国公开赛上全军覆灭。

  从首轮比赛中就能看出我国球员和世界顶尖好手的差距。在输掉的12场比赛中,没有一名中国球员是在绝对占优的形势下被对手扳回的。小将梁文博战胜英国老将邦德那场比赛,也有着极大的偶然性。虽然梁文博曾经连扳三局,但取胜的关键之处还在于对手在最后两局连续出现了业余级别的失误。在对马克·威廉姆斯的进16强比赛中,梁文博已无还手之力,被对方砍瓜切菜般打出了5比0,总得分只有43分,不及对手一局得分。而即便和手握外卡参赛的其他亚洲球手相比,中国选手也显得成色不足。苏拜和科伯基特·帕拉金尽管最终未能进入八强,但在第一轮比赛中均轻松过关。

  真正让中国球迷感到提气的也就只有丁俊晖了。在和戴维斯的比赛中,丁俊晖一度被对手扳成2比3,但他的心态却没有任何变动,最终以5比2拿下,在第六局中还打出了单杆135分的好成绩。

  在对宾哈姆的角逐后,丁俊晖终于收获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八强。这场比赛打得相当艰苦,丁俊晖在比赛中心态波动明显。前半段发挥十分好,一直没有给对手任何上手机会,但在关键的第七局却出现了呲杆失误。

  事实上,丁俊晖和刘菘、金龙几名在英国留学的中国球员,都非常看重这次中国公开赛,不仅仅因为这是他们能够参加的为数不多的世界排位赛,也因为是一场在家乡父老面前的“汇报演出”。在这种情况下,能最终保持好心态,完全发挥出自身实力水平的,也只有丁俊晖一人。

  中国球员不适应标准球台

  赛后,许多被淘汰的国内球手将失误归咎于了对球台的不适应,因为他们此前在国内的比赛中从未使用过职业比赛的专用球台。

  本次中国公开赛专用球桌是从英国运来的,价值约7000英镑。看上去浑然一体的桌面,其实是由5块大理石组成,台面下装有用于加热的弯管。比赛时,台面的温度要求保持在22℃~23℃。比赛用球桌袋口尺寸要求也很严格,袋口必须与专业模具保证宽度为7.8厘米,球桌用的台呢和胶边也是从英国运来的。

  中国球员郭华在输球之后,表示自己对比赛的球台不太适应。他说,国外球员没这样的问题,因为这是他们惯用的球台,但我们平日在国内很少用到,所以进入状态也就没有他们快。郭华说,具体的区别还是表现在对球的控制上,球台的摩擦力不同。比赛用球台的速度比较快,袋口也更加标准。和郭华一样,肖国栋也表示了对球台的不适应:“比赛球台我也觉得不太顺手,上场比赛之前只练习了半个小时,所以不是特熟悉。我自己是第一次使用这样的台子,以前从来都没打过。”

  文明观赛氛围待营造

  由于本次中国公开赛是世界台球职业排名赛首次登陆北京,尽管有很多斯诺克爱好者前来观看赛事,但对于斯诺克现场观看要求并不熟悉的中国观众来说,还需要进一步的引导和规范。

  开赛前几天,观众始终不太安静,有接电话的,有小声说话的,这和斯诺克比赛庄重的气氛不太符合。到最后,连裁判也忍不住愤怒了:“COMEAWAY,GO!(出去)”,“PLEASENO PHONE(请不要打电话)”。

  根据规则,为了对运动员表示尊重,也为了不影响比赛,观众在观看过程中需要一直安静,不能说话、接电话,连饮水都只能在比赛的间歇。

  当然,也有一些选手对此持宽容态度。傅家俊说:“中国很少举办这么高水平的台球比赛,球迷们还不太懂欣赏规则,这需要慢慢培养。今后比赛举办得多了,他们会成为优秀的台球观众的。”

  在后几天的比赛中,组委会加强了对观众的引导。每局比赛期间,保安不让任何一位观众进场。此外,保安和志愿者不断提醒:“请把手机关闭或者调到震动状态……”而许多观众也经过几天的“绅士运动”后学会了文明观赛。但要完全达到职业台球观赛的标准,我们的球迷还有差距。

  本报记者 王向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