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户外运动爱好者出游时必须听从指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03 中国体育报

  据新华社报道在浙江西部第一高峰清凉峰失踪了12天后,浙江户外运动爱好者周睿于3月31日被证实在山林中坠崖遇难。悲剧的发生再度引发大家对户外运动安全问题的关注,有关人士指出,户外运动爱好者出游时必须听从指挥,服从纪律,以保证安全。

  杭州市“都市行囊”旅行俱乐部负责人韩杰告诉记者,户外运动的队伍和旅行团不同,旅途中没有导游的安排和当地的接待,完全靠全体队员同心协力完成活动任务。所以,队
员应遵守纪律,并与其他队友团结协作。

  3月18日下午,周睿与12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从杭州出发前往浙江西部的清凉峰,并于第二天成功登顶。之后,领队建议回山下的营地,他执意一人留在山顶,希望与另一支在山顶露营的队伍会合。此后,他便与队友失去了联系。

  “在野外活动中,为了自身与他人的安全,更应该学会服从。第一要服从;第二坚决服从;第三必须服从。”韩杰对记者说,“同时,带队的领队一定要强硬,不能由着队员走单,不然会十分危险。”

  另外,一旦在野外迷路,迷路者要尽量在失踪地制造一些引人注目的痕迹,以引起救援者的注意;如果没有负伤,且能用通信工具与外界联系上,那就找一个有明显特征的地方,告诉救援者所在地特征。

  韩杰强调:“迷路后最好呆在原地不动,保存体力,等待救援,切忌乱走。”他分析说,周睿与队友失去联系后,他自己一直在努力寻找下山的路。由于山里能见度低,他对地形又不熟悉,最后走到了一片悬崖带,导致悲剧的发生。

  有一定户外运动经验的韩杰介绍说,在组织户外运动前,活动组织者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详细的前期资料准备,专业装备的保障也必不可少,他认为“团队精神、铁的纪律、服从指挥是保证每个‘驴友’每次活动安全归来的重要保证”。

  王怿文(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