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半决赛宏远主场大胜八一 老霸主已无还手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7: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队昨毫无争议地再胜一场,八一队看来已无还手之力

  本报东莞专电 回到主场的广东宏远宝玛仕队继续了客场势不可挡的气势,昨天在CBA半决赛第二回合中以116比79大胜老对手八一双鹿队37分,把总比分扩大到2比0,离晋级总决赛只有咫尺之遥。

  双方第三回合的赛事将于今天下午3时30分继续在广东队的主场进行,若广东队再胜,则以3比0晋身总决赛,前九赛季均进入总决赛的八一队则首次无缘决赛。

  江苏队同样在第二回合以116比93大胜云南队,进军总决赛也几乎没有悬念。是役江苏内线双塔唐正东、麦考依分别斩下31和30分。赛后,云南队主帅吴庆龙直斥上场表现神勇的外援科林斯“训练不认真、比赛中没有与队友配合”。* * * * * * * * *

  宏远攻守两出色

  前个赛季的广东队攻强守弱,上个赛季的广东队刚好调了个个儿。本赛季打到这个份上、尤其是进入季后赛以来,许多人不得不对如今的广东队刮目相看———攻守两端均出色。

  有昨役的数据为证:两分球命中率57%、三分球也有47%,两项均高于八一队;篮板球摘下43个,其中前场10个,多对手13个;快攻打六成功五次,而以快攻著称的对手只有2次;助攻17次,高对手11次;抢断有14次,高对方6次;失误却少对手5次。可说从各个方面均完胜八一队。

  在进攻端,引起广东队质的变化的当属朱芳雨的自身改变。本赛季前,朱芳雨一直以外线神准及防守好闻名,但作为小前锋固有的突破却在他身上极其罕见,以致有时候碰到阵地防守极其硬朗如八一时,全队就无法打开局面。这个赛季开始以来,人们看到的是一个“全新”的朱芳雨———突破无比坚决、个人技术有了质的提高,在许多场次中,他的个人统计都是中投次数占全队最多。昨晚,朱芳雨内线出手14次7中、三分线外出手8次4中,出手次数均为全队最高。尤其是内线起手竟然比两位中锋积臣及易建联还高,他的强行突破成为广东队进攻的又一把利器。朱芳雨获得全场最高的34分,成为广东队取胜的第一功臣。

  第三节,广东队已经领先了21分。八一队一位随队记者私语:“以广东队这样的防守在CBA难有对手。”此语当然有夸张成分,但以广东队季后赛的防守表现看,的确比常规赛有了很大的提升。

  八一唯有张劲松

  近年来老牌劲旅八一队实力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但他们凭借军人固有的拼劲及永不服输的精神屡创佳绩,并有着七夺CBA总冠军、年年进入总决赛的奇迹。然而,潮起潮落乃自然规律,八一铁军亦概莫能外———仅靠拼劲是无法弥补实力下降的缺失的。看看八一昨晚的表现:刘玉栋、李楠被防得一点脾气都没有,得分合共只有14分,两大得分点的哑火已经决定了客队的失利;曾在一些场次闪过光的王中光仅得7分,更要命的是作为一位主力控卫的助攻竟为零!李可、陈可两“可”本赛季状态下降得令人吃惊,目前他俩已经难当大任;莫科偏软的毛病至少没改;而姚锴夫、胡克、吴谦、邸晓伟等新人乏善可陈;只有张劲松仍然保持着较好的状态,但仅凭一人之力,八一难言取胜。

  输了这场球,八一队也许真的第一次无缘总决赛了。主教练阿的江赛后说了一番动情的话:“我们还是没有摆脱命中率低的毛病,当然对手在各个位置的实力都是非常强的,但八一的命中率也不至于这么低啊。这还是信心问题。”他话锋一转:“八一队对输球从来没有异议,对手太强大了。原来强盛的八一不代表如今的八一,八一队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而现在才刚刚开始。”

  积臣生日众同贺

  在广东队效力了六个赛季的积臣昨晚在东莞体育馆再次体味到家的感觉。

  那是第三节还有3分多钟时,积臣内线强攻造成对手犯规,形成打三分的机会。现场DJ大叫“积臣,好野”后,又适时说了句:“JASON,HAPPYBIRTHDAY!(积臣,生日快乐)”被对手撞倒在地上的积臣露出微笑,他“腾”地站了起来,向全场观众挥了挥手。

  昨天是积臣的33岁生日。一些铁杆球迷早已知道这一“秘密”,他们在白纸上写着大大的红字“JASONHAPPYBIRTHDAY”,在观众席上不断挥舞。积臣见状,从上场那刻起就打得异常拼命。但也许是用力过了头,上半场他打了17分钟仅靠罚球得了1分。

  在第三节这次罚篮后,以往的积臣又回来了:他在下半场得到12分,并摘下12个篮板。第四节开始之前,DJ再次向积臣祝生日快乐,全场观众齐声用英语应和着,坐在板凳上的积臣激动地站起来,向四周送着飞吻。在那一刻,他俨然一位开个唱的明星……

  本报记者 周方平(本报东莞专电)

CBA半决赛宏远主场大胜八一老霸主已无还手之力
图片说明:朱芳雨(左)飞身救球

  

  本报记者 郑迅/摄

  (晓健/编制)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