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一流整体 拒绝大牌--评申花首战胜中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5:46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一流整体拒绝大牌--评申花首战胜中能
  由新赛季薪水下降幅度最大的虞伟亮,扑出点球;由整整一年多没有比赛的谢晖,连进两球。申花队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有了一点“王者归来”的味道。

  当然,一切还只是“苗头”而已。毕竟,对手是一支“绝对弱旅”,而申花人的表现,并不那么让人信服——足球场上没有“假如”,但比赛的进程,还是让人忍不住“假如”一把:“假如青岛队的那个点球进了呢?”

  其实自始至终,青岛中能队的进攻没有给申花后防线带来太大的威胁。申花队在中后场的错失,绝大部分是由传接球的主动失误造成的。此外,在边路和中路配合上,申花队员之间的默契还不明显。

  昨天这场比赛,最让球迷们觉得兴奋的,应该是球员对涅波451阵型的理解度和把握度。在球场上,肖战波、于涛和马丁、谢晖两对组合不停换位,这使得青岛队的防线时常出现“真空地带”。而当吉祥兄弟从两路都寻找到传球机会时,谢晖早已在禁区内埋伏。

  原则通常有两方面:一面严密但呆板,另一面则伤人不见血。对于申花首战,涅波的原则是“防守为先”,他最担心的是“久攻不下”。而通过昨天的比赛,我们可以窥见,“久攻不下”有可能成为申花队今年最大的毛病。但与此同时,申花队的防守将稳固许多。

  涅波目前需要的,是能够执行他的战术思想的球员。可以肯定地说,昨天比赛之后,实力更强的张玉宁,在主力位置的争夺中已经落后于谢晖。而此前被认为“实力一般”的外援特罗伯克,昨天也较好地完成了自己的防守任务。由此可见,涅波并不绝对需要一流球员,他所关注的,始终只是一流的整体。这也就是为什么攻防平衡、能控制整体节奏的肖战波,成为申花队目前“第一球星”的主要原因。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当主裁判判给对方一个点球时,申花队中无一人上前纠缠。这是一个好现象。如果申花队能够在这个赛季中,将这种心态贯穿始终,那么在赛季结束时,球迷们可能会收获惊喜。

  本报记者晏秋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