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午后阳光照游子 恍若回到十年前——申花赢球功臣谢晖的心路历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5:46 新民晚报
午后阳光照游子恍若回到十年前——申花赢球功臣谢晖的心路历程(图)
谢晖说,自己永远不会忘记昨天下午虹口足球场的阳光。

  “阳光很温暖,整个球场都明亮起来了。”一向特立独行的谢晖,在昨天连入两球后,选择了如此温柔的“复出宣言”。长达一年多的蛰伏,让谢晖做梦也在等待“完美的一天”。很显然,他等到了。

  他的父母

  “妈妈,我为什么这么倒霉?”

  4天前,谢晖在电话中情绪激动地向母亲抱怨:“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但我的身体……”

  谢晖身体不适。在昨天这场比赛之前,他连续吊了好几天的盐水。当申花队轰轰烈烈地备战中超首战时,谢晖却显得很寂寞——他已经寂寞够了,他怕了。谢晖怕自己被“冰封”在替补席上,就此老去。

  谢晖的妈妈在电话中说:“孩子,你经历了外国联赛,经历了国家队的沉浮,经历了打官司,你还有什么可担心的?记住,你一定要学会享受痛苦。”

  谢晖若有所思。小时候,谢晖曾被母亲要求“每天喝6瓶牛奶”;今年,他又在父母的要求下最终留在了申花队。尽管谢晖已经结婚,已经成就了自己的事业,但在父母眼中,谢晖依旧是个孩子。

  你可以把昨天谢晖的连入两球,看成蛰伏之后的爆发。当然,你也可以把这看成是谢晖“不甘寂寞”的表演——努力改变命运,这也是一种命运!

  他的教练

  比赛前一天,谢晖的父亲来到康桥基地。他问戴春华:“我们家谢晖有机会上吗?”从戴春华的脸上,谢爸爸没有得到肯定的答复。失望之余,谢爸爸昨天没有去球场看球,也错过了儿子“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

  谢爸爸并不知道,当他询问戴春华时,涅波正召集张玉宁、马丁、谢晖3人,在申花会议室开会。涅波说:“你们3名球员,都有实力踢上主力,但在我的阵型中,只有两个位置……”

  人人都以为,谢晖将坐到替补席上,但欣赏他的涅波并不如此认为。昨天赛后,涅波说:“安排谢晖上场,这是我酝酿很长一段时间的想法。”

  涅波引进谢晖,原本想安排他踢右边卫或是左前卫,然而因为张玉宁前阶段训练状况一般,谢晖最终出现在“单箭头”的位置上。在这个点上,他可以享受到队友高速度的传中,而头球是谢晖的“看家本领”。

  “给我传中,我要的是弧线球。”谢晖对孙吉、孙祥两兄弟说。于是昨天下午,吉祥兄弟分别送出一次助攻,目标直指谢晖。赛后在回基地的大巴上,谢晖对两兄弟笑着说:“欠你们一顿饭。”

  他的表演

  “再来一个,再来一个。”昨役中场休息时,谢晖对自己说。他说,自己有种奇妙的预感,“进一个球是绝对不够的”。

  这是属于谢晖的“表演时间”。被替换下场后,坐在场边听到“蓝魔”球迷大声呼喊他的名字,谢晖像是回到了1995年。

  “很多人都觉得,我已经老了。”谢晖说:“但千万别叫我‘老将’。我还不老,我的能力还在,我的信心还在。”平心而论,与巅峰期相比,他还不是“百分百谢晖”。在未来的道路上,谢晖也将面临着锋线位置的激烈竞争。对此,谢晖说自己“不会去多想,我现在是在享受足球”。

  可以肯定的是,说这话时,谢晖已经忘记了“官司风波”,忘记了“伤病折磨”,忘记了“国足失落”。在我面前的,是一名纯粹的足球人,他在努力寻找着自己的快乐。仅此而已。

  本报记者晏秋秋

  谢晖爆发本版摄影周国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