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孔令辉实话实说谈转会:球员流动正常 我奔着冠军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3:21 黑龙江日报

  1日中午,我省惟一的夏季奥运会冠军孔令辉闪电加盟山东鲁能俱乐部。1日22时,记者经过一番周折,终于联系上了正在厦门集训的孔令辉,听他讲述了加盟山东鲁能的前前后后。

  山东鲁能俱乐部很长时间之前就希望我加盟,但我一直在等待家乡的俱乐部能“起死回生”,但事与愿违,我只能加盟鲁能。回首过去四年,真的要感谢三精,在我们最困难
的时候,他们伸出了援手。

  记者:你和鲁能签约,在很多人看来太突然了,似乎没有一点征兆。但这个过程我想一定不是如此简单吧?

  孔令辉:签约只是一瞬间的事情,但整个过程经历了很久。今年年初,三精决定不再搞乒乓球俱乐部了,在此期间,有很多俱乐部找我,希望我能加盟。但我一直在等待我省的俱乐部能“起死回生”,在这两个多月里,我甚至已经找好了几名国家队球员,本赛季和我并肩作战。但俱乐部的资金问题出现困难,所以我选择了加盟鲁能。回首过去5年,真的要感谢三精,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他们伸出了援手。

  记者:在俱乐部市场化运作的今天,球员流动是很正常的事情,但你加盟鲁能,在家乡还是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你是我省第一个也是目前惟一一个夏季奥运会的冠军,很多人觉得很可惜,觉得这是一个城市的遗憾。

  孔令辉:确实是这样,现在球员的流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今年乒超联赛是历年来球员流动最大的一年。特别是在欧洲打球的一些高手,因为欧洲联赛和中国乒超联赛时间上不交叉,而中国的联赛水平又很高,所以很多人都来打中国的联赛。从国内各俱乐部看,流动也很大。

  我离开黑龙江加盟山东鲁能,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可能是由于我这么多年一直没有离开黑龙江的缘故,一直在代表黑龙江打联赛。另外,可能是因为我和王励勤、王楠是各自省市的旗帜性的人物,在一定意义上代表着我们各自家乡的形象。王励勤近几年也几次想转会,但由于种种原因,还是留了下来。而王楠所在的辽宁女乒,是中国乒超联赛的佼佼者,成绩非常好,比较稳定。

  从一定意义上说,我加盟山东鲁能,对黑龙江乒乓球是件好事,那些后备球员可以接受联赛的锻炼,加速他们的成长,再续龙江乒乓球的辉煌。

  记者:你加盟山东鲁能,对黑龙江乒乓球事业将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十多年来,龙江乒乓球的大旗一直扛在你的肩上。

  孔令辉:我觉得,从一定意义上讲,我加盟鲁能对我省乒乓球是件好事。那些年轻球员可以接受联赛的锻炼,在联赛中成长。联赛是一个锻炼年轻球员的大舞台,近几年国家队冒出的顶尖新人像郝帅、邱贻可、陈玘、单明杰等都是通过联赛成长起来的。不经历风雨,难见彩虹,如果他们不经过风浪的洗礼,很难达到今天的高度。

  黑龙江俱乐部近几年一直是由我和王飞挑大梁,张鹏退役后又相继引进了内援徐辉和外援佩尔森,年轻球员基本上没有机会。如果我继续留在黑龙江,还将维持这种局面,年轻的球员将永远没有机会,到我退役那一天,真的很可能出现断档。

  目前,我省在国家二队训练的几名年轻球员都很不错,假以时日,他们会成长起来,延续我省乒乓球的辉煌。乒超联赛实行的是双轨制,我虽然加盟鲁能,但全运会和锦标赛我仍然代表黑龙江,我依然会为家乡再争荣誉。而且,如果条件允许,我以后还会回来。

  记者:加盟鲁能,是不是意味着你不再代表黑龙江打球呢?

  孔令辉:不是这样。和足球超级联赛不同,乒乓球联赛实行的是双轨制,加盟鲁能,只是打俱乐部联赛代表他们,而像全运会和锦标赛,我仍然代表黑龙江,我取得的荣誉仍然属于龙江人民。今年的全运会我还将参加,力争发挥出最佳水平,尽我所能吧。如果我省乒乓球俱乐部的情况有所好转,而且又非常需要我,不排除我以后回去的可能性。

  我的运动生涯没有几年的时间了,如果总在不温不火的俱乐部待着,对我的信心和状态都不利。所以我想走出来,我喜欢挑战和压力。

  记者:最近两年,三精队的成绩逐渐下滑,这是不是你选择鲁能的原因呢?

  孔令辉:这两年,乒超联赛的赛制不断调整,不像原来可以靠一个人就可以取得好成绩。现在的赛制,要求三个人的实力要平均,差一点都不行。特别是今年,徐辉回沈阳俱乐部了,王飞也离开了,如果我留下来,领着几个年轻球员打,基本上难逃降级的厄运,所以,我留下与否,意义不是太大。

  而且,我的运动生涯也没几年了,现在的状态和实力还可以,我想到一个更有冲击力的俱乐部,这样对我的信心和状态都有所帮助。我喜欢挑战和压力,如果在不温不火的俱乐部待下去,我的上进心都没了。

  加盟鲁能,还要感谢我的恩师尹霄,鲁能请我去,是想让我去帮助他们夺得冠军,我喜欢这种挑战和压力。

  记者:鲁能这几年的成绩一直在前三名徘徊,邀请你加盟,肯定是奔着冠军去的吧?

  孔令辉:山东鲁能俱乐部是目前国内乒超联赛最正规、运作最好的俱乐部,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近几年的成绩一直在前几名。带了我十多年的国家队教练尹霄执教鲁能后,非常希望我能过去,我和尹指导合作了十多年,非常默契,这也是我选择鲁能的主要原因。

  目前,我加盟后,将和刘国正、张勇等一起,在尹指导的带领下,全力冲击冠军,我想我们具备这个实力。我也是奔着这个冠军去的。

  我最近的状态不错,世锦赛上力争再有所突破。混双中国队天下无敌,没有对手,所以我不打混双好多年。

  记者:世锦赛快要开赛了,最近状态如何?

  孔令辉:大运动量的集训结束了,现在进入了中运动量的训练,感觉还可以,争取在单打和双打两个项目上有所突破吧。

  记者:最近有媒体披露了中国队参加世锦赛的名单,你仍然无缘混双。

  孔令辉:1997年,我的混双搭档邓亚萍退役后,我就退出混双了。因为中国混双的实力无人能敌,在国际大赛上基本上都是中国队包揽混双前四名,没有竞争对手。中国乒乓球队的传统是对外作战,混双冠军基本没有悬念,所以,我也就不再打混双了。(生活报)

  作者:曹忠义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