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花季少年缘何踏上歧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0:47 石狮日报

  核心提示:在深埕边防所3月31日破获的小学生团伙行窃案件中,被抓获的四名小孩子分别是小贝、小土、小建、小欢。据民警介绍,当小贝、小土被民警抓获时,他们并不惊恐,而是很爽快地承认“是我干的”,一副好汉做事好汉当的模样。而旁边的小土也抢着说“我也有份儿,我们是一起干的……”似乎急着要为朋友而两肋插刀似的。民警介绍这些时,记者的心特别的沉重。这些正处花季的少年,这些仍在学校念书的孩子,是什么的诱惑将他们的注意力从书本移开,并将他们“吸引”到社会,而又是什么样的力量将他们那原本天真无
邪的手伸向了他人的钱财,让他们一步步走上歧途?带着这些疑问与忧虑下,昨日,记者前往他们的学校与家庭。

  流动的居所

  要找到他们的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学校的校长告诉记者:虽然老师经常家访什么的,但每次要到这几个孩子的家,都得费很大功夫,有时还得叫一些小孩子带路。“因为他们的父母亲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可以说是居无定所。”

  不过,在学校一位老师的热心帮助下,记者花了一整天的时间,终于找到其中两个小孩子——小贝和小土的家。

  小贝的父母在同一家企业里上班,他们一家便住在企业边临时搭盖的小房子里,小贝和他的哥住一间,其父母亲则在厨房里搭个上下铺的铁架床,卧室、厨房“二合一”。而小土的家是租住在一处民房里,一个月80元的房租,里面摆四张椅子,铺上两张木板,便当作他们一家的厨房与卧室了,13岁的小土睡一张床,其父母亲睡另一张床。沉重的对话

  面对记者,小贝没怎么说话。他父亲喝斥他:“过来,跟记者叔叔说说!”他才低着头挨着记者身边坐下。记者:上课有认真听讲吗?小贝:没?记者:常去哪玩?小贝:游戏厅,村里的。记者:每周一般去几趟?小贝:两、三趟。记者:村里游戏厅多吗?小贝:有一家,附近村也有,有时去附近村里。

  记者:游戏厅里小孩子多吗?你11岁在里面算最小的吗?

  小贝:人很多,也有大人,但小孩子较多,有的比我还小。

  记者:你一般玩到几点回来?小贝:有时通宵。记者:最多一次花了多少钱?小贝:几十块。记者:你觉得你爸妈赚钱容易吗?小贝:很苦。

  记者:拿人家的东西你觉得好不好?

  小贝:(沉默)不好。

  而在小土家里,记者进去时,他正在床沿边看电视。记者挨着他坐下并和他聊了起来,但他转眼看了他爸一眼,低着头没怎么回答记者的话,直到他爸说“记者叔叔问你呢”,他才把身子朝记者这边挪了一点。

  记者:那天到底是怎么回事?

  小土:(沉默)我在村里打台球,他们来叫我,我就去了。

  记者:你知道他们要你去哪吗?

  小土:不知道。(沉默)后来到厂里才知道。无奈的家长

  对于自己孩子的“事”,小土的父亲觉得特别难受。“我也不知道他那天是怎么回事,从边防所出来后我才知道的。我很气,就打了他一顿。”小土的父亲说,小土虽然成绩不是很好,但一直以为他不会偷人家的东西。此次,他把孩子打了一顿后,便规定孩子每天一放学就得回家,不得在外面玩。“包括上厕所,我规定他二十分钟必须回来,否则我就打他。”小土父亲说。

  而小贝的父母亲对于小贝,有着更多的无奈。据其介绍,小贝以前学习不好,后来不知怎么竟迷上打游戏,人便变了一个。“有一次,我凌晨四点多时在村里的一个游戏厅里找到他,便把他抓回来,打他,骂他,每次发现我们都会这样,但每次打后,没几天他又会跑去,而我们每天都得按时上班,没有太多的时间管他。”小贝的母亲说。而每次在游戏厅里抓到小贝,她虽然一肚子的气,但都不敢怎么说那些游戏厅。

  为了玩游戏,小贝有时会以“老师说要交钱”为由,向其父母亲要钱,十块、二十块的,最多的一次要了五十块。小贝父母后来才知道学校其实根本没要求交这些钱。

  对于小贝的“盗窃”行为,其父母说“会知道一些”,每次知道后他们就开始打小贝。前几天小贝从边防所出来后,其父亲甚至拿出刀让他自己把手砍下来,后来是其母亲哭着劝说,“孩子毕竟也是自己生的,把他打坏了也不是办法。”

  为了不再让孩子到外面玩游戏,小贝父母决定多挣些钱,然后买台电脑,“让他在家里,要玩什么就玩什么吧”。而在心里,他们则希望能多赚些钱,然后早点把孩子带回家去。“在家乡那儿,没这么多游戏厅,可能会好些吧。”(记者林春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