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绿茵场上的新坐标 ——记八一衡源队主教练李晓(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23:42 新民晚报
绿茵场上的新坐标——记八一衡源队主教练李晓(组图)
绿茵场上的新坐标——记八一衡源队主教练李晓(组图)
本报记者高兴

  以前不抽烟的,现在抽烟了;以前睡觉没心事的,现在睡不好了。李晓呷了一口咖啡,若有所思:“主教练没有那么好当的。”

  快马影子

  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开始写李晓。因为,在许多人的印象中,那快马的影子,还倒映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绿茵场。那是李晓最风光的日子。

  技术好、速度快,李晓在1994年的亚运会上一人攻入5球,当年,他又在足球甲A联赛元年成为最佳射手。“那时年纪轻、体力足,仿佛不要睡觉似的,再加上在外东西瞎吃,结果得了肝炎。”

  许多人说,如果不是1995年的那场肝炎,李晓的辉煌至少还有三四年。

  病愈后,李晓先后效力于上海浦东、武汉红桃K、上海浦东、上海中远。李晓的足球之路,在颠簸中前进。

  2003年,李晓在上海中远队正式退役。“退役前,是有一番思想斗争的。因为勒鲁瓦(前中远队法籍主教练)对我说,你的技术还是一流的,如果体能上拼一拼,还能再踢一两年。”

  “我当时已经35岁了,确实感到力不从心。再和小青年去拼,我的优势越来越小。”更主要的是李晓觉得,“这把年纪”和小青年竞争,“没腔调”。

  再当国脚

  刚退役时,李晓被安排在中远预备队当主教练,后来又成为新成立的中远五人制足球队主教练。

  没想到,在五人制足球场上,李晓又找到了当年的感觉。他本来是主教练,后来自己也上场凑凑数。凑到后来,成了主力。在上海的五人制比赛中,中远队获得第一名,李晓是绝对主力。“边踢边在场上指挥,效果最好。”

  2003年夏天,以中远为主的上海联队赴广州参加全国五人制足球锦标赛,最终在决赛中输给了广州队,获得第二。广州队里都是大家熟悉的球员,什么彭伟国、彭伟军、胡志军、张斌、姚德彪等等。

  “没想到我又当了一回国脚。”李晓乐滋滋地回忆道,“当年10月,由冠亚军组成的中国五人制足球队赴伊朗参加亚洲锦标赛。我是教练兼队员。”

  结果,李晓又成为了主力,参加了所有小组赛,还进了两个球。可惜,中国队三战皆墨,小组未能出线。

  “那么说,你最后是从国家队退役的?”

  李晓愣了一下,然后乐了:“嘿,还真是。这个国家队可是正宗的,队服都有五星红旗的。”

  压力陡增

  李晓小心翼翼地点起一根烟,慢悠悠地抽了起来。似乎,他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又不得不为之。

  李晓以前是不抽烟的。为何现在反而抽烟了?

  他说了一个不是理由的理由。“办公室(注:指上海闸北体育场的办公室,八一衡源队在上海集训时就在闸北体育场)那帮人抽烟都厉害,烟雾缭绕的。我就算不抽,也赛过在抽烟。于是,自己也抽了。”

  其实,真正的原因是,压力太大。“当主教练不容易的,样样事情都要管。还有成绩指标。吸烟有时候可以缓解压力。”

  李晓还说,自从当上主教练后,睡眠时间也少了许多。每天晚上12时过后才睡,早上7时就被闹钟叫醒。“‘自然醒’已经是一种奢侈了。”

  李晓以前还喜欢下象棋的。不但在宿舍里下,有时在浴室里也下。现在呢?“没对手,没时间,连象棋也不下了。”

  “当主教练,你必须在队员面前树立起良好的形象。这样才能服众。”李晓捏灭了还有一大截未抽的香烟,仿佛把我也当成了他的队员。

  从严治军

  八一衡源队由八一队19岁以下的青年队与上海衡源队合并组建成的一支乙级队。出于朋友的情面,李晓去年春天接手了这支球队,因为球队的老板是李晓的铁哥们。

  在李晓眼里,这是一支“废铜烂铁”队。八一青年队在全国比赛中排在十名之后,合并前,队里几位主力又被中超中甲挑走;而上海衡源队在前一年的全国乙级联赛中,早早被淘汰出局。

  “生气有什么用?”李晓说,这些队员的技术实在太差,需要慢慢地打磨,急不得。

  而更重要的是球队管理。“刚到队时,队里违纪违规的事情屡见不鲜。全队开了好几次会,都没什么效果。后来就要求他们晚上睡觉不关门,以便教练半夜查房。但仍有人后半夜溜出去玩,还威胁那些向我报告的工作人员。”李晓喝了一口咖啡说,“没办法,只能来狠的。”

  “那天又有一名队员凌晨5时回来,被食堂里的老师傅看到。我知道后,马上停了他的训练,扣了3个月的工资,然后罚他两个星期打扫四层楼的宿舍楼,还要他修剪草坪。”每当那些也曾溜出去玩的队员们,看到他趴在球场上修剪草坪时,都怕了。

  4个月后,李晓从严治军初获成效。“现在,我不用像以前那样累了。”用他的话说,叫“龙头扳过来了”。

  今年想冲

  八一衡源队去年乙级联赛小组出线后,在四分之一决赛两回合比赛中,净胜球不敌北京宏登,最终名列第五。

  “与北京队第一回合比赛,以0比3失利,但那场比赛真叫霉。做准备活动时,先是一名主力拉伤。比赛刚开始一分钟,主力中卫的脚又崴了一下,只好换人。第一个失球更叫绝:对方的一次进攻被瓦解后,我们的门将把球给边后卫,边后卫倒了一下,又把球推回给门将。哪知道前次进攻中,对方一名队员摔伤在地,此时刚刚爬起,球就来了。又不算越位,这个进球是送给他们的。第二回合比赛,我们以2比1胜出,但已经于事无补了。”这段话,李晓一口气说完,想必已是重复过无数次,末了,又加一句,“嫩啊”!

  李晓上任时,俱乐部给他的目标是三年冲中甲。一年过去了,今年李晓希望冲一冲。“从武汉与山东弄来了几名有实力的球员,自己的球员经过一年锻炼,实力也有了提升。再加上南昌的方方面面都给了我们很大帮助,使我看到了不少希望。不过,还是低调点好,枪打出头鸟嘛。”

  幸福家庭

  李晓的家庭是这样组成的:贤惠的太太,机灵的儿子加上一个不称职的丈夫与父亲。对李晓来说,家庭是幸福的,对儿子与太太来说,未必。

  李太太相当低调,毕业于上外德语系,目前是全职太太。遇到重要比赛时,她也会带上儿子去看“爸爸比赛”。

  “小侄子不但脸长得像李晓,那机灵劲也特别像。”李晓的哥哥李昊说,“尤其是跑起来的样子,步频快得要命。不会又是一个足球运动员吧?”

  春节过后,八一衡源队一直在上海闸北体育场训练。4月7日,他们将飞赴南昌,作最后的封闭集训。

  “在上海的日子,有空就多陪陪他们。”李晓的手机里存了许多太太与儿子的照片,当他一个人在南昌寂寞时,“就会调出来看看”。

  【后记】

  如咖啡在舌尖轻轻滑过一般,一个半小时在不知不觉中流逝。采访结束,站在车旁的李晓突然握着我的手说:“放心,我会咸鱼翻身的。”

  咸鱼翻身?我在竭力思索他这句唐突的表达。这时,李晓的黑色奥迪,已经硬超过了一辆出租车,赶在绿灯变红灯之前,冲过了十字路口。这个不服输的家伙。

  主力国脚、甲A射手王、乙级队主教练、咸鱼翻身。也许,李晓还有更远大的目标。

  贤惠的妻子、机灵的儿子,让球场下的李晓乐不可支

  在球队的训练和管理上,从严治军的李晓(左)是一名从不手软的铁帅本报记者彭幼龙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