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欣然应邀 连战将访问大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20:37 海峡都市报

  N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稿件

  本报讯 台北消息: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4月1日在日本东京对中国共产党的正式邀请表示欣然接受,并形容这项访问为“和平之旅”。

  至于具体访问时间,他表示,将在返台详细规划后作出决定。他还将这项访问形容为
“和平之旅”。

  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参访团团长江丙坤一行时,向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发出正式邀请。

  贾庆林当时表示,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已表达来大陆访问的意愿,我们欢迎并邀请连战主席在他认为合适的时候访问大陆。

  开启和平之旅

  连战有优势

  这5年来,有别于陈水扁、李登辉挥舞台湾意识大旗,宋楚瑜豪赌于“扁宋会”的跃跃欲试,连战对两岸议题相对低调,但在历经这一年岛内政情的剧烈变化后,连战还是站上了历史的枢纽。

  就现阶段两岸三地的政治局势来说,连战扮演的角色有其特殊之处:他是岛内外普遍认定的反对阵营领导人,也是扁李宋之外,大陆方面最能接受的台湾政党领袖;江丙坤代表出访,如无意外,连战的夏天“破冰”之旅,几乎已是定局。

  连战的优势来自于个人特质与大环境。连战的个人特质,负面形容是“一板一眼、固执、不知变通”,正面形容却可以是“诚信原则、表里如一”;这样的特质在过去政治评价里或许是缺点,但在政治人物信用破产的今天,反倒成了显著的优点。

  而有利连战以党主席身份破冰的因素,还有历史时空背景的大环境。回顾近代史,国共两党80几年的恩怨情仇,1924年第一次国共合作,共同的目标在反军阀、反帝国主义;第二次国共合作,双方停止内战,联合抗日;国共两党,有着共同的记忆,更有共通的历史性基础。

  任谁都不可否认,2005年是两岸变化的关键年,连战的首次破冰之旅,能否为不可逆料的两岸局势,带来些许春暖花开气息,不惟众所期待,更是连战与国民党的重要使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