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力事件能否成为足坛“9.11” 2005040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9:14 云南日报

  中国足协2日对陕西国力俱乐部开出罚单,取消其本年度注册及参加中甲联赛和足协杯赛的资格。足协给出的原因是俱乐部拖欠球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工资,对于这样的违规行为开出如此罚单不啻为一记重磅炸弹,成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被勒令降级的第一例。

  但是,社会各界更加关注的是由原国力球员江洪和国力俱乐部总经理王珀“口水战”而起的“国力黑幕事件”,中国足协和司法部门何以能够全面介入调查,给全国球迷一个满
意的交代。国力总经理王珀曾说过的“不让国力注册,将引发足坛‘9·11’”的后果会不会出现呢?

  国力欠薪惹祸上身

  足球俱乐部拖欠球员工资在足坛已不是什么秘密,大至中超冠军深圳健力宝、辽足,小到中甲弱旅国力、湘军等俱乐部,都曾发生俱乐部欠薪事件,欠薪新闻不断的国力早已无法引起人们的注意,可为何单单一个国力俱乐部遭此重罚,恐怕不是一个欠薪所能解释的。

  国力俱乐部欠薪早已不是新闻,但进入2月以来,国力俱乐部的“欠薪风波”却愈演愈烈,先后有12名原国力球员向中国足协提出申诉,要求俱乐部返还拖欠的工钱。中国足协要求国力俱乐部在4月1日前,彻底解决拖欠球员工资问题。随着足协“大限”的临近,国力旧将江洪等与俱乐部总经理王珀的争论逐渐升级,除了单纯的讨薪外开始“互揭黑幕”,虽然双方对于到底是谁在主使假球各执一词,但两人在不同场合均多次提到俱乐部不止一次打假球、“关系球”,并且双方都声称自己手中握有相关证据。

  王珀甚至通过媒体表示,在中国足球这个大染缸里,谁敢说他是干净的?王珀不止一次向媒体表示,他手中确实握有个别球员赌球和踢假球的证据,但是作为俱乐部老板,他不愿意把事情做绝。王珀曾说过,别逼他退出中国足坛,否则将成为中国足坛的“9·11”。

  江洪的揭黑和王珀的回应在球迷中引发强烈反响,王珀随后向江洪发出公开声明,要求双方封口,讨薪就是讨薪,不要牵扯别的事。江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表示:“自己只是想讨回应得的工钱,所谓的揭黑也是无奈之举。”江洪手中还留有国力俱乐部2000年的欠薪白条,总计有120万之多。

  “口水战”引发国力黑幕

  江洪与王珀为讨薪而起的一场“口水战”,使一场隐藏了两年的假球、问题球再次浮出水面。双方指认的是2003年9月21日,国力客场与四川队的一场比赛,当时国力队1:5不敌对手,身为守门员的江洪没有上场机会。江洪表示,那场球谁都能看出来有问题。上半场,四川队便以4:0领先,下半场比分扩大至5:0,直到最后时刻,国力队才扳回一球。

  当年那场川陕之战后,许多媒体认定此场比赛为“问题球”。有四川队球员表示,国力队肯定有问题。时任四川冠城队主教练的徐弘赛后说,国力队的表现非常失常。第二天出版的某专业报纸表示,这场川陕之战的假球传言赛前都已传得铺天盖地,当时许多人还认为可能是“捕风捉影”,但比赛结果印证了传言,而且过程比传言有过之而无不及。那场比赛结束后,当值的比赛监督形容国力队的队员“不积极比赛”。一位追随国力多年的铁杆球迷对记者说:“假球不假球其实一眼就能看出来,关键是连比赛的过程都被人提前说中,有的人做假真是毫不掩饰。”虽然这场比赛已经过去两年,但是由王珀与江洪“口水战”而起的揭黑幕举动,又把人们的视线拉回到了那一幕。

  作为主力守门员的江洪当时并没上场,但江洪说自己很了解内幕。据江洪透露,那场比赛前,王珀曾找过他,要他按俱乐部的意思办,但江洪因为不愿做违背职业道德的事情,于是坚决回绝了。在赛前的准备会上,王珀认为江洪和全队对着干,并称江洪为“全队的敌人”。江洪最终没能上场。作为比赛的亲历者,国力队员朱永胜对当年的情景记忆犹新,“那场比赛我的位置是前锋,结果上半场刚踢完我就被换下场了。”对于换下自己的原因,朱永胜说:“我在前面踢,根本就没人给我传球,看上去我就像瞎跑一样。”对于江洪所说的“问题球”,朱永胜表示认同,“这场比赛就是有问题。后面踢得太松,使对手进球太容易了。”朱永胜表示,一般来说,要是想作球的话,会找守门员或后防队员。

  球迷呼吁司法介入

  尽管对于到底是谁在主使这场问题比赛,由于双方的立场和出发点不同而显得扑朔迷离,但是,双方共同都指认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问题球,而且王珀还对媒体说,自己手中握有部分球员打假球的确凿证据,但是他本人不愿意把事情做绝,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拿出证据。王珀还说,在中国足球这个大染缸里,哪家俱乐部敢说自己没打过关系球?!

  尽管中国足球存在假球、黑哨等现象已是人所共知的秘密,但是一直以来由于缺乏直接证据,作为当事人又不可能站出来做证,加之由于权责不清,中国足协对此睁只眼闭只眼,足球圈的腐败一直游离于法律之外。这次俱乐部和球员都承认打过假球,有关人士认为,这时正是司法介入的最佳时机。司法机关及时介入调查,不仅能够打击一直游离于法律之外的足球腐败这个盲区,还能挽回众多球迷对于中国足球的信心。

  西安市球迷协会秘书长李军对记者说:“江洪和王珀的说法,使得陕西球迷以往的猜测得到了验证,看到了有关俱乐部操纵比赛的内幕,陕西球迷感到受到了侮辱,我们只是希望司法机关能够尽快介入,规范联赛秩序,彻底打击赌球、假球,还联赛一个清白,给球迷一个明白。”

  2日出版的陕西《华商报》头版刊出大幅图片,重金悬赏征集国力假球黑幕线索,征集范围限于国力俱乐部参加联赛以来涉及的任何一场问题球的线索及证据。

  2001年年底,由浙江绿城俱乐部掀起的足坛打假风暴中,收取贿赂的足球裁判龚建平迫于压力,承认了曾收取相关俱乐部贿赂。此后,龚建平因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但是,许多人事后都认为,足球裁判内不只有一个“龚建平”,他只是一个牺牲品。

  国力假球风波又让联赛假球丑闻浮出水面,大家希望通过这次难得的机会,彻底整肃足坛环境,千万不能像上次一样无疾而终。此间司法界人士及热心球迷纷纷呼吁,希望司法机关尽快介入调查,以此为突破口彻底调查假球事件,对中国足球进行正本清源,给全国球迷一个交代。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