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年轻棋手冲劲大 吕钦缺席不奇怪 盼望超强女棋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5:49 北京晚报
年轻棋手冲劲大吕钦缺席不奇怪盼望超强女棋手(图)
  刚刚落幕的威凯房地产杯全国象棋排位赛吸引了国内众多一流高手。中国棋坛“一哥”许银川以15战未失一盘的战绩夺得了冠军,在颁奖仪式之前,这位棋坛名人点评了本届比赛中出现的几大热点。

  在外人看来许银川实力出众,拿冠军应在意料之中,可许银川觉得现在年轻人很有实力,身处重围之中的他绝无夺冠的绝对把握。像获得第二名的苗利明年仅21岁,第三名赵鑫鑫才16岁,但他们都打入三强,属于名副其实的未来之星,决赛中,许银川两局比赛都被小将苗利明逼和,最终仅靠对手未作记录违例而侥幸夺冠。

  另外,许银川还感到了比赛中从未有过的“疲劳”。决赛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站了一会儿都喊累,而以前许银川在广东队里素以体力好著称,足球、篮球、乒乓球都能玩俩下子。那么,为何这次会有体力透支的感受,许银川觉得主要原因是大家都在拼,谁也不甘当“和事老”。现在的年轻棋手遇到高手虽然表面恭敬,但一摆开棋盘就会弊着劲儿和你干,如此高度紧张下进行了8天角逐,在年轻棋手们的轮番冲击下,难怪许银川也感到“累”得不行了。

  吕钦拒绝参加本届比赛曾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但许银川并不在意,因为除吕钦外,还有好几个全国冠军没有报名参赛。对此,许银川认为是否参赛是个人权利,不值得大惊小怪。而且许大师还透露,吕钦虽是“拒赛”的主角,但他还鼓励广东队的队员参赛。对于收入不高的棋手,他还给予补贴。

  由于吕钦的不参赛,棋手的待遇问题一时成为大家热论的焦点。许银川给自己算了笔账,八天下来吃住共花了2000多元,但因这次排名赛的对局费不低,因而凡是成绩好的棋手经济上还是合算的。

  许银川认为,总体上说国内象棋棋手的收入不错,但与围棋无法相比,原因是日本韩国的围棋赞助商比较多。许银川对外界关于自己每年有50万元进账的猜测不置可否。但他坦言,棋手光靠挣比赛奖金肯定是不够的,好在广东的象棋商业活动较多,棋手们从中获得了不少收入。

  女棋手风光无限是本次赛事的又一亮点。出于对新赛制的探索,本次比赛特意设置了男女混战,结果黑龙江女将王琳娜大爆冷门,连续战胜多名实力较强的男棋手,这也让许银川大感意外,甚至他为没能与女棋手过招感到遗憾。许银川认为女棋手招法细腻,布局严谨,目前惟独缺少的是比赛经验,原因是女棋手比赛机会较少,如能为女棋手们提供足够多的机会,她们完全胜任象甲联赛,许银川希望中国象棋也能尽早出现芮乃伟、谢军这样堪可与男子抗衡的棋坛女中豪杰。本报记者傅力文并摄

  网络编辑:李亚敏

  


 

评论】【中象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