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乒世乒赛名单渐露“真面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3: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上海世乒赛还有28天就要开幕,中国乒乓球队的最终参赛名单却仍未浮出水面。但从一份中国队上报国际乒联的参赛名单中,我们还是能窥见中国队参加本次世乒赛所持的思路,那就是,家门口作战力求稳妥,确保实现包揽五金的目标。

  名单并无大意外

  巴黎世乒赛和雅典奥运会,中国男单均与冠军无缘,这成为中国队一大“隐痛”。因此,男单圣·勃莱德杯仍将是国乒在世乒赛上最大的攻坚目标。

  名单中有7名男单选手,郝帅和陈杞成为最后入选的幸运儿。此前,陈杞由于最近的低迷状态而被外界视为落选“热门”,但这位年轻奥运冠军的实力却不容置疑。尤其是他身上那种“人来疯”气质,正是打硬仗时必须的。据了解,刘国梁特意为陈杞换了教练,陈杞的状态已有所回升。而为陕西银河队效力了好几个赛季的郝帅在国乒小将中属于实力型选手,他攻守均衡,但缺点是激情不够,韧性不足。

  他们两人虽然没有冲击冠军的实力,但在比赛进程中扮演“扫雷手”角色,效果应该相当不错。

  男双、混双两项,王励勤/阎森重入名单和孔令辉落选都可算是“新闻”,但若从经验、默契程度考虑,“阎王”组合仍具相当竞争力。而与上榜的邱贻可、马龙相比,体能、状态均都在走下坡路的孔令辉在混双上也无绝对优势可言。女单、女双两项中国队实力超群,新老搭配的阵容也令人放心。

  莫让优势变压力

  本届世乒赛是世乒赛第三次来到中国。1995年中国军团在天津43届世乒赛上包揽七金的场面至今让人历历在目。在天津的辉煌面前,再次包揽五金将是中国队在申城的当然目标,但主场之利也可能成为一种甩不掉的包袱。

  “这次队内竞争比以往更激烈,基本上5个单项的每个名额都要反复推敲。国际乒联规定的名单公布截止日期为4月22日,我们会充分利用这段时间仔细观察队员们的表现,反复进行研究,不到最后时刻中国队不会公布名单。”面对记者,蔡振华又抛出了众老记在每次大赛前都能听到的类似言语。

  口风严密堪称中国乒球的“优良作风”。而这次在家门口作战,在重夺男单冠军和包揽五金的重压之下,国乒队的保密工作又上“台阶”也就不足为奇。但这种人为制造的紧张空气对于赛前备战却未必是件好事。王皓在雅典金牌战中掉链子即和这种“非夺金不可”的气氛有关,这个教训确实应该吸取。

  4月6日,中国队将在厦门大学明培体育馆举行出征世乒赛前最后一次公开选拔赛。这也将是名单进行调整的最后依据。但可以肯定,最终的名单即使有变,也只会是“微调”,对中国军团包揽金牌的目标不会造成大的影响。记者孙卫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