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次年聊斋大戏粉墨登场 冠名“裸奔”犹如画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1:5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林牧中超元年,12支队伍为中国球迷上演了一出群魔乱舞的闹剧。中超次年,一个崩盘后百废待兴的年头,一个也许依旧充斥着各类捉鬼、求仙、得道、超生的奇闻轶事的年头。冠名“裸奔”不得不自己画皮仅仅是个开始。又是一出聊斋大戏,14支队伍,4月2日正式开演。本报将在今明两天陆续推出中超专题,正式拉开中超新赛季报道的大幕。

  地震

  再生

  【地震时,男女裸体相聚忘其未衣也;母亲抱儿奔走未着寸缕。惶急无谋,中超崩盘时足协同样手足无措。灾难后,再生开始。】中国国家队命丧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首轮赛事后,中超闹革命、俱乐部罢赛、球员赌球、裁判黑哨……中超元年崩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今的中超联赛再度获得生机。这个生机来自于对一个四分五裂联赛的重新整合。而这个整合的关键时刻也因为新掌门人谢亚龙的到任而顺滑了不少,至少减少了很多摩擦和矛盾的激化。然而中超联赛存在的问题不是一天内冒出来的,寄希望于一次性解决未免显得幼稚。况且,这些问题的存在并不是孤立的,而是管理不科学、制度不完善、缺少行业自律等交织在一起形成的。经过沉重打击的管理领导部门至少已经开始意识到某些问题,也开始实行某些行动,比如公安部门介入禁赌、比如在裁判执法方面一切公之于众。但愿中超第二年能还足球一个公平的环境。

  画皮

  冠名

  【今年中超没衣服穿。降低冠名费、下放经营权都不过是画张皮给自己先披上的下策。】“裸奔”是今年中超第一关键词———中国足协的冠名赞助底线是6000万元,但是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企业,报价都远远低于这个心理底线,这将直接造成今年的中超联赛没有冠名主赞助商。中国足球职业化12年来,这是第一次。近日又传出谢亚龙希望降低中超的身价,以4500万元甩卖冠名权,目前据说中兴通讯重新开启了谈判。在联赛主赞助商没有着落的情况下,中国足协有意将经营权下放到俱乐部,但在中国足球经营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各俱乐部也很难把下放的经营权变成实际收入。紧缩钱袋也成为了他们经营中的一大举措。没有钱,中超还剩什么?在宣传推广方面,从去年来看,中超的关注程度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球迷越来越多地远离赛场,中超上座率和收视率一路下跌。至今,中央电视台依然没有对是否进行今年中超转播表态,而另一方面持有三年转播权的上海文广集团继续开始大动作。虽然如此,中国足协有关人士仍然对今年的中超转播表示出了担心,毕竟靠文广集团一家的支持还是势单力薄。

  僧孽

  劳资

  【足协限薪是为顺应民意,俱乐部降薪乃无奈之举,球员却不服气,求财过盛酷似《僧孽》中的和尚。当心股穿绳而倒悬之。】由于今年联赛的不降级制度,由于各家俱乐部在经济方面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各家中超俱乐部纷纷降低了自己的引援投入。2005年转会创下了两项历史之最:一是下岗人数之最,二是下岗的大腕儿球员总身价之最。在上榜的612名球员中,将近78%的上榜球员没有找到新东家,如此惊人的失业率创下了中国足球职业化11年来的最高纪录。除了大换血之外,很多球队也发起了降薪、限薪的风潮。降薪是中国足协的要求,在某种意义上也体现一种“民意”。尽管是以两份合同的“假打”开始,但足球运动员降薪在今年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业内人士透露,几乎所有俱乐部今年都较大幅度地降低了球员工资,力度小的降了20%,力度大的降了50%,比如力帆俱乐部。在这一波波的风潮中,深圳队的几大国脚至今因为工资待遇问题还没和俱乐部签订正式的工作合同;沈阳队的5名希望之星和俱乐部就合同的问题也已经僵持了一个月。俱乐部坚持要一下签5年合同,而队员则要求一年一签。目前,距离联赛开幕仅剩几天时间,而双方依然没有和解的意思。沈阳金德俱乐部总经理何兵说,俱乐部不会向球员妥协。而此前,他们代表辽宁参加全运会预选赛的资格也被取消。俱乐部“顺水推舟”地降低球员工资,实施起来倒还顺利。不过,对足球运动员来说,这是一种痛苦,对因为降薪而闹出矛盾的沈阳金德来说,甚至是俱乐部和球员的两败俱伤。但是无论如何,降薪的阵痛都是中国足球市场从无序到规范一段必经的“苦旅”。

  局诈

  派系

  【实德系、上海帮,中超14支队伍之间的离合从来都是微妙至极、不可言穿。中超不过是一个又一个尔虞我诈的局罢了。】“派系”是一个中超无法摆脱的话题。实德系和张海系(健力宝系)一度成为了中国足球无法回避的一个名词。现在这两大派系似乎已经没有什么牵连了。在张海离开深圳健力宝之后,健力宝系已经几乎名存实亡了。而“实德系”作为职业联赛最著名的名词,系内之间的比赛从来就充满了流言和怀疑。对于实德系,中国足协一直高举着大棒,但系内两队之间的关联关系并没有完全被扯断,藕断丝连的大连实德与四川冠城却在这个周末巧合般地碰在了一起。他们又将上演一出什么样的戏呢?而在人们逐渐将目光游离于派系之外时,大上海却在演绎着另外一种派系的传说———随着上海中邦登陆中超,上海滩一下子拥有了三支中超球队。这似乎又将成就另一个名词———上海帮。这个赛季,我们将不断地看到上海德比,只不过不知道他们带给我们的是如同米兰、伦敦一样激情四溢的德比还是经过某市领导示意的德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