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小胖子和豆芽菜怎么练? 两份运动处方针对不同群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9:39 中国体育报

  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的体质与健康呈现超重肥胖和较低体重并存的“双峰”现象,锻炼应以促进身高生长、增加肌肉力量、减少体内脂肪和增加瘦体重为原则,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

  1.肥胖儿童青少年的运动处方

  对于单纯性肥胖的儿童青少年的一般运动原则为次数多、时间长、强度相对较低。

  运动强度:一般青少年50%的最大心率约为130~135次/分钟,相应的运动强度达最大心率的60%~70%时可使青少年保持有氧运动,锻炼效果显著。

  运动时间与频率:连续有氧运动20~30分钟以后体内脂肪才开始氧化,故每次体育锻炼的时间最少应为40~50分钟,每周运动3~5次。

  运动方式:建议以有氧耐力活动为主,同时配合以协调、灵敏、力量和柔韧等丰富多彩的运动,包括:慢跑、健步走、有氧健美操、蹬台阶、游泳(有氧耐力),节奏跳格、双摇跳绳、拍球走(协调、灵敏和力量),摸高、多级跳、投实心球等(弹跳、力量),压腿、体前屈(柔韧),乒乓球、篮球、足球等各种球类运动(全身协调和反应)等。

  2. 较低体重儿童青少年的运动处方

  对于处于青春突增期的小学和初中生,鼓励多做跑、跳、腾和跃等活动,同时配合必要的营养供应,促进四肢长骨骨骺的血液循环,改善生长板软骨细胞的增殖和分化能力,增加钙、磷等矿物质在骨内的沉积,进而促使身高增长。同时多进行有氧耐力活动,穿插进行协调和灵敏以及力量性等练习,提高肌肉力量,进行合理的营养饮食补充,使身体逐步地强壮起来。

  运动方式:单杠悬垂、仰卧伸腰、跳跃摸高、托掌提踵等运动。

  运动强度:利用中小负荷强度,采用多次重复运动,可促进肌肉蛋白质合成,有助于增加体重。

  运动时间与频率:由于运动方式多为局部负荷,易产生疲劳,因此每次的运动时间在30分钟左右,每周锻炼3-4次。(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