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当上教练依然期待剑出鞘 王海滨08仍有可能披挂上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8:5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北京西郊石景山区,国家体育总局老山训练基地。这里没有公交,甚至看不到出租车,只能打“黑车”来代步。自行车、击剑、马术、现代五项、铁人三项五支国家队就在这里磨练。

  3月28日,基地的击剑馆里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著名的男花“三剑客”之一王海滨。他这次是以男花国家队助理教练的身份回来的。昨天,记者专程赶到那里,独家采
访了这名优秀的江苏剑客。

  “我还会继续拼下去”

  新闻提示:王海滨执剑20年,堪称中国剑坛的“风流剑客”。如今,即将走下剑道的他,心中有了一个新的愿望:做一名出色的教练。不过,由于要参加十运会,王海滨表示他还会以一名剑客的身份走上剑道。

  王海滨说:“这次回到国家队担任教练,一是因为国家队需要,二是因为我暂时还不想放弃自己的击剑事业。因为同时肩负十运会江苏队个人和团体的双重任务,我还会继续拼搏下去。”王海滨表示,在国家队的这段时间里,自己尽管不会太多地握剑,但始终会保持体能训练,而到了十运会前夕,他会重新回到江苏队,进行系统的备战。“我相信十运会我的状态是绝对没有问题的,我一定会努力代表江苏省赢得荣誉。”海滨的话非常坚定。

  尽管这次回到国家队做教练,但王海滨当裁判的理想没有变,他仍然希望通过自己的公正执法,为中国击剑队赢得早就应该拥有的荣誉。王海滨说:“在国际上,击剑裁判都是业余的。而击剑裁判的要求非常高,他必须对击剑这个项目有非常深厚的了解,因此,很多裁判都是俱乐部的教练。我现在回到国家队做教练,但我已经取得了国家级裁判的资格证书。有合适的机会,我还会到国外去考国际级的裁判,代表中国执法世界大赛。所以,我当裁判的理想没有变,也不会变。”

  王海滨说:“我在南大的学习目前进入了最后的毕业论文阶段,我对论文很重视,已经把它带到了北京来做。至于今后,我已经被保送了研究生,肯定会继续读下去。不过,我这种保送和一般的情况不同。我们体育运动员保送研究生不指定学校,通常情况下是自己联系或者有学校主动发邀请。现在,我还没计划好是在北京读书还是继续在南京学习,因为还没毕业,暂时也没有学校来主动和我联系。但是,我将来学习的方向已经有了初步的想法,肯定是体育方面的,管理专业的可能性大一些。”

  王海滨说:“现在的情况有了变化,除了吴汉雄还是国家队的一号剑手之外,周睿和张杰都已经因为伤病等原因不是国家队的人了。而且,国家队新人成长得非常快,安徽的张亮亮、广东的雷森、八一的朱骏已经取代了他们的位置。”记者了解到,周睿和张杰在国家队的前景不容乐观,他们甚至有可能再也回不了国家队了,“新三剑客”悄然解体,难怪王海滨也对后生小辈有了感慨了。另外,现役国家队队员不仅整体上有了变化,年龄结构也非常合理,除了吴汉雄年长一些外,张亮亮、雷森、朱骏等都是非常年轻而且上升速度非常快的选手,完全有可能冲击08奥运会的金牌。

  王海滨说:“十运会结束后我肯定在一段时间里不会再继续练下去,至于能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一方面要看那个时候我的身体状况,另一方面也要看队里是否需要我。国家队的新人现在上升非常快,如果他们超越了我,我理所当然要为他们让路,这也是我希望看到的,毕竟男花要真正取得辉煌,必须有人超越我们几个老的。当然了,如果2008年之前国家队情况并不乐观的话,而且我的身体情况也允许,为国家队效力、为祖国争取荣誉是我义不容辞的事。”记者注意到,国家队训练馆的几根柱子上张贴着一些宣传画,上面就有王海滨征战奥运会的镜头。奥运会冠军,是王海滨的梦想。

  王海滨介绍说:“男花国家队现在有成年队和青年队队员一共13人,我到国家队做教练,最主要的是当好副手,替其他教练分担一些工作。目前国家队的执教并没有具体的分工,比如明确哪个教练带哪个队员,你在这里也看到了,我们教练就是在剑道之间来回巡视,发现问题时给队员做一些必要的指导。”

  对于自己昔日的爱将、如今的帮手,过鹰赞赏有加:“海滨年轻,以后肯定能好好发展,我的负担也会减轻很多。”特派记者景正华(晨报北京3月31日电)

  “当裁判的理想不变”

  新闻提示:2000悉尼奥运会,中国队遭遇裁判误判,以一剑之差惜败给法国队,屈居亚军。当时最后一个出场的中国选手正是王海滨。被裁判暗算的王海滨那一次疯了一样地争辩,可惜无济于事。从悉尼回来后,王海滨投身南京大学法语系,他希望学好法语,将来做一个优秀的裁判。

  “研究生计划念体育”

  新闻提示:今年6月,王海滨将结束在南京大学为期4年的法语专业学习。但是,王海滨并不打算就此放弃学业,他现在的计划是继续攻读研究生,而专业方向瞄准体育。

  “新三剑客情况变了”

  新闻提示:在王海滨(江苏)、叶冲(上海)、董兆致(广东)退出国家队后,周睿(江苏)、张杰(上海)、吴汉雄(广东)各自接替师哥的班,有了“新三剑客”之称。

  “北京奥运有可能参加”

  新闻提示:相比叶冲和董兆致,32岁的王海滨还算“年轻”。有消息说,王海滨可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继续披挂上阵,代表中国队去争取萦绕在他心头10个年头的奥运冠军梦想。对此,王海滨说:“有这个可能吧。”

  “当教练就是当好副手”

  新闻提示:国家击剑队男花主教练是同样来自江苏的过鹰,助理教练还有劳绍佩和谢伟明两人。王海滨是3个助理教练中最年轻的,他的到来使国家队的教练班子趋于年轻化。(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