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国冠军怒揭中国台球现状:仅靠台球早就饿死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8:4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丁媛媛 北京现场报道【金陵晚报报道】 斯诺克台球全国冠军曹凯胜是江苏徐州人,也是参加本届中国公开赛的两位江苏球手之一(另一位是丁俊晖)。资格赛中,曹凯胜被宾哈姆淘汰。昨日,记者找到这位江苏籍全国冠军,后者大揭中国台球生存环境恶劣、球手难以生存的内幕。个中凄楚,令人动容、发人深省。

  中国球手生存环境恶劣

  现年31岁的曹凯胜23岁时才开始接触台球,虽然没有接受过任何正式训练,但短短几年间,就获得大小奖项无数。业内人士对他的评价是“天赋极高、聪明灵活”型,本次大赛曹凯胜在资格赛中就被淘汰,这让不少人大跌眼镜,因为在早前北京进行的集训中,曹凯胜和丁俊晖的状态是最好的。昨日,记者和曹凯胜一起观看亚洲球王傅家俊的比赛,曹凯胜向记者揭开了自己发挥不佳的谜底:“中国球手普遍对球台不适应,你没看进32强的只有两个中国人吗?而丁俊晖和梁文博都是在英国打球的。”曹凯胜说,本次中国公开赛采用的英国球台和国内球台有很大不同,球在上面的速度非常快。因为每个球手只有两天适应球台的机会,曹凯胜和其余国内选手基本都没能这么快找到感觉。“那天,我哪是在打球啊,自己都觉得惨不忍睹。”而之所以中国选手基本跌出16强,是因为中国选手都是持外卡参战的,他们就算得到名次,也没有奖金,所以比赛对中国选手来说,争胜的欲望又少了一层。看到曹凯胜懊恼的样子,记者好心转开话题,没想到这一转转出了中国台球界萎靡的现状。记者问曹凯胜:“目前你的工作是什么?”“工作?我没有工作!”曹凯胜娶了个上海老婆后,就在上海安了家,如今,他常代表上海出去打比赛,如何说自己是没有工作呢?“在中国,台球是不能作为工作的!国外选手一年的收入甚至可以达到几百万英镑,而中国球手,就算把一年4次比赛的冠军全部包揽了,奖金不过4万元,你说,这里面的差距有多大?!4万元够生活吗?何况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每年都能包揽这4个冠军啊。所以,我从来没有把台球当成职业,如果仅靠台球,我早就饿死了!”记者目瞪口呆,曹凯胜继续说着:“在中国打球太难了,因为没有收入,很多选手根本不可能天天练球,像丁俊晖、梁文博这样的,机会很好,但也不敢在国内发展,中国跟本没有适合台球手生存的环境!”曹凯胜说自己就属于不练球的,只在大赛前几天才会进行密集训练。

  丁俊晖生在好时代

  随着本届中国公开赛的深入,一直保持良好状态的丁俊晖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谈到丁俊晖,桀骜不逊的曹凯胜也有着几分佩服:“小晖的确是个人才,虽然他现在世界排名才50多位,但他的实力早已进入世界前十,排在后面是因为他参加的大赛场次不算多,像奥沙利文一类老将,已经有了几年的积分,小晖一两年的积分是不可能赶上他们的。”但是,曹凯胜同时认为,丁俊晖的成功很大一部分源自他的机遇,“他生得时代比较好。”曹凯胜说,”丁俊晖成名早,家人的宣传做得好,一直有企业给他赞助,不然,到后期,他爸爸也没有钱再培养他了。”所以,丁俊晖的出现既有一定的必然性也有一定的偶然性。这几天,类似戴维斯发飙、裁判怒吼的场面层出不穷,曹凯胜认为组委会的确需要提高水平,“可能是第一次承办这么大型的比赛,组委会还不成熟,譬如给我们中国选手安排的练球时间太少,而我们预订台子时,还常常订不到,因为都被那些老外先订走了。虽然这个赛事在中国举行,但作为我们中国球手,没有感觉到一丝便利!”(编辑 五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