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乱世诸侯裸奔在路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6:12 半岛都市报

  在中国职业足球休养生息的大环境下,取消了降级的新赛季,中超除了夺冠外,好像再没有悬念了。不过,对于这个冠军,14支中超球队中真正感兴趣的就那么三四支,在这些所谓豪门的背后,是对冠军敬而远之的大部队。这些队伍的口号也同样响亮,那就是:在大练兵的基础上,尽量走得更远些。这样的中超格局未免有些畸形,但现实就是这么无奈,在烧钱第一的中超联赛里,囊中羞涩又找不到赞助的这些中超诸侯,在没有降级的压力下,傻瓜才不抓住这个既省钱又能挖掘人才的练兵机会呢。对于这些球队来说,生存是第一位的,这
也很可能会使夺冠关键时刻场外的风景远比场内更精彩。裸奔无罪降薪有理

  取消降级是把双刃剑。没有了降级之忧,练兵军团正好可以减少投入;但没有了降级悬念,他们的招商也面临无人问津的窘境。用练兵的名义来吸引球迷,这个理由显然有些说不过去,于是同整个中超联赛一样,裸奔成为他们无法摆脱的无奈境遇。

  从中超总冠名难产到各俱乐部招商麻烦,职业联赛这么多年来,还从来没碰到这样的尴尬状况。据记者了解,截止到目前,包括金德、冠城、中能、力帆、国际等一帮难兄难弟招商都没有结果,联赛马上就要开战了,这一裸奔局面看来已很难改变了。

  裸奔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俱乐部压缩开支,限薪自然成为练兵军团的一致做法。据悉,重庆力帆本赛季球员工资相对去年降幅达到50%,奖金也降低了不少。据说,一位国脚级老将工资降幅达到80%,从往年的100万元降到了20万元。四川冠城的情况基本类似,球员工资降幅也近一半,最高年薪只有50万元,其他主力球员年收入能够达到30万元已经算是比较高的了。至于辽宁、金德这些一向以会过日子著称的俱乐部,球员工资更是低得可怜。旨在练兵娃娃上阵

  上赛季的金德童子军给了中超诸强一个很好的启示,本赛季取消了降级之后,缺乏夺冠愿望的练兵军团都把锻炼年轻队员当成了第一要务,众多的新新人类注定要走上中超舞台,小鬼当家将成为各支球队的选择。

  沈阳金德已决定将年轻进行到底,在陈涛、张烈、杨福生等“造反一族”誓不低头之后,更多的小将将会走上前台,目前该队只有张沈、张晓鸥、张扬和徐洋四名老队员,新人当中,只有王家铎、李春郁、于贵军、汪强和代钦华打过去年的联赛。而一直被称为贵族球队的上海国际也开始走上了年轻化道路,在申思、祁宏等一批老国脚转会而走之后,于海、郑涛等人有望成为上海滩新贵。四川冠城则要靠刘宇、谭望嵩等一批国青小将支撑门面,辅佐他们的还有几名同样来自四川十运队的希望之星。重庆力帆的王祥、石俊等人已进入了国家队名单,新赛季自然成为球队的脊梁。而一向以善于出人才著称的辽宁更不必说,小将走了自然是小小将顶上来。

  据记者粗略统计,仅练兵军团的十支球队中,正处2008奥运当打之年的队员就接近100名,新赛季“新人王”的争夺也许会远比往年激烈。格局纷乱黑马横行

  没有明确的成绩要求,练兵军团大量使用年轻队员,这给今年联赛的格局带来了诸多变数,而且不少俱乐部都处于动荡之中,球队最终的成绩如何谁都难以作出预测。但这种乱世却给黑马的出现带来了好机会,人们还记得,上赛季开战前,童子军出战的沈阳金德被公认为最弱球队,但最终排名第五的成绩却让人大跌眼镜。本赛季没有了降级悬念,各队放手发挥,黑马的横空出世几乎是板上钉钉之事。

  从球队实力和外部环境来看,有了皇马血统的北京国安和拥有多名国脚的天津康师傅无疑是首选,尤其是后者近来签下两名外援,显示了其野心。但黑马的出现就在于出人意料,或许不被人看好的球队反而有让人惊艳的表现,上赛季的副班长力帆实力不俗,又有了马林的执教,成绩有望提升;四川冠城本赛季有了以善于梳理关系著称的总经理吕枫,改善了外部环境,该队的成绩值得期待。中能虽然队员实力一般,但主帅殷铁生的执教是其爆冷的最大希望所在,这位老江湖在国内足坛以善带年轻队员闻名,说不定球队会有出人意料的表现。派系关联暗流涌动

  深圳老总张海已经进了班房,下一个会是谁?在中超即将开战之时,这个突发事件成了舆论的中心,这似乎在昭示着,中超次年也很难太平。

  而对于没有名次要求的练兵军团来说,这一点尤甚,没有了成绩上的压力,比赛的胜负除了所谓的面子之外,已经无关他们的自身痛痒,但却可以对夺冠军团产生重大影响,这无疑为制造猫腻提供了良机,尤其是目前有多家俱乐部都陷入了财政危机,面对这样的生财之道,能否动心要打上个问号。从以往的情况来看,问题球的出现似乎很难避免,就看足协新掌门谢亚龙如何出招了。

  同时,新赛季球队间的关联关系依然是暗流涌动,没有保级之忧,四川冠城与大连实德之间的比赛如何进行引人关注。此外,在张海事发之后,俱乐部的财政状况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练兵军团中的辽宁更是众矢之的,没有老板输血,一向以出新闻著称的辽宁不知又会爆出什么猛料。总之,既然场内比赛已经少人关注,那么场外新闻或许会更热闹。

  本报记者 崔恒亮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