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孔杰夺倡棋杯后实话实说:棋艺生涯的一大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5:22 重庆晚报

  作为与古力、胡耀宇同时代的棋手,孔杰终于凭借“倡棋杯”冠军,巩固了自己国内新锐棋手领军人物的根基。赛后的孔杰颇为感慨:“这是我的首个国内重量级头衔,希望这个冠军也能成为我棋艺生涯上的一个大的突破。”“三盘比赛都发挥不好”

  在圈内,平日表现极为低调的孔杰属于“老好人”。尽管昨日拿到了国内奖金最高的头衔战冠军,但说起比赛,他的语气还是依然保持了传统的低调与平和。

  对于三番决战的总体评价,孔杰很不好意思的摇了摇头:“说实话,虽然最终我赢了,但事实上回头审视,我的三盘棋都发挥得不好。能赢得最后的胜利,是很幸运的。”“罚点规则,我挺习惯的”

  “倡棋杯”和“应氏杯”一样,都由应昌期围棋基金会主办,因此两项赛事均使用延时罚点制的“应氏规则”。对于罚点制,圈内说法不一。对这个问题,孔杰很爽快的表示了他的赞同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倡棋杯”,孔杰每盘比赛均会因延时遭罚点,但说起应氏罚点制,孔杰却满口赞赏,他认为罚点制这种规则虽然各有各的看法,但他认为罚点制也有好处,“因为我下棋本来就比较慢,因此正好可以充分利用这种延时罚点的规则,来尽量使自己的行棋变得尽善尽美。因为在平时的读秒制下,棋手很可能会因时间压力导致误算,这显然会影响对局质量,而在罚点制下,你就可以有充分的时间来考虑。对这种规则,我是很适应的。”“巨奖对心态有影响”

  首届“倡棋杯”冠军奖金为40万人民币,这是国内头衔战里最高的,也使得倡棋杯在短时间内成为国内最具吸引力的赛事。孔杰赛后也承认,40万的巨奖,确实会对棋手心态造成一定的影响。“因为这会使对局者对比赛更重视更慎重。”

  孔杰透露了他是如何对待这“四十万”诱惑的,“把它当成一盘普通的棋。”“下一步是世界冠军”

  孔杰坦言,“倡棋杯”夺冠,不仅使自己拥有了第一个值得骄傲的头衔战冠军,“也算得上我棋艺生涯中的一次大的突破,虽然对我水平的提高不一定有很明显的收获,但在自信心上却得到了很大的增强,有了这个冠军后,自己就会想往更高的地方迈进了。”

  “下一步,总会是考虑世界大赛了。至于具体目标,希望先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因为此前我只获得过世界第三的成绩,然后再努力争取在决赛里实现突破。”记者胡敏(本报上海专电)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