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日报:学费不能白交--国足赴欧拉练启示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王瑞·

  如果肇俊哲射门的角度更好一些,如果孙祥能够把握住单刀球的机会,如果李雷雷不贸然出击,那么“朱家军”完全可以全身而退,甚至是有意外的惊喜。但这毕竟是假设,假设的背后反映出中爱两队之间深层次的差距。

  在国际足联公布的排名中,爱尔兰比中国高出40多位,与这样的强敌交手,结果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中国队能否从中学到东西。中国与西班牙那场比赛,朱广沪排出541,本场与爱尔兰也同样是这个阵型,但如果做出比较的话,中爱之战的锻炼意义则远胜于中西之战。因为按照战术思路来讲,朱广沪一直强调防守反击,但与西班牙的比赛,则完全是在无奈地演练“铁桶阵”,后卫拿球后大脚解围,前锋、中场之间全无配合,国足在这种比赛中又怎能有收获呢!

  反观与爱尔兰的比赛,朱广沪在对首发做出调整后,尽管仍处于被动之中,但在以李玮峰为首的防线相当稳固的同时,反击也有了一定的力度,这集中反映在孙祥和魏新两个边路大胆压上,而孙祥在与对方边卫的较量中甚至取得了一定的优势。诚然爱尔兰比西班牙弱,没有西班牙名气大,可正因为如此,国足才更容易锻炼自己、学到东西,最起码在心理上不会像惧怕西班牙那样惧怕爱尔兰。事实上,也正是在自信心增强,胆子大了一些的前提下,“朱家军”才有了令人称道的表现。

  我们不必为两战皆败而感到沮丧,毕竟对手实力远在我们之上,关键是“朱家军”的学费不能白交,反思本次欧洲拉练究竟学到了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从与西班牙队的比赛来看,由于实力差距极为悬殊,大脚破坏成为了国脚们出现最多的动作,而这使得锻炼阵容、重塑自信心都变为空谈。

  国家队本年度热身赛第一阶段已经结束,接下来还将与法国、阿根廷、德国这样的世界劲旅交手,在“铁桶阵”战术的大前提下,国足要想达到挑选新人、磨合阵容的目的只能是自欺欺人。我们学习应该找有针对性、能够促进自身水平提高的对手,而不是疯狂的找世界冠军“学习”,这也许才是国足本次赴欧拉练带来的最大启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