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LG杯常昊仍看好俞斌 棋院观战感受悲喜两重天(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1:32 新京报
  第9届LG杯决赛俞斌痛失第2局,总比分被扳成1比1
LG杯常昊仍看好俞斌棋院观战感受悲喜两重天(图)
本来是大胜,最终变成小负,连出缓手的俞斌有点儿后悔。

  本报上海专电(特约记者陈小英)大半盘领先,最后阶段俞斌九段却连出缓招,导致第9届LG杯世界棋王赛决赛第2盘痛失好局,最终执黑以1目半小负给张栩九段。这样,双方在前两局战成1比1平。

  “白棋布局不怎么样,40手的点刺又是一步缓手,黑棋已经大获成功。”开局不久,孔杰的判断是执黑先行的俞斌九段占据了主动。现场观棋的王汝南、陈祖德、王檄、王磊等高手都有同感。至87手上午封盘,大家的判断是黑棋盘面有10目左右的优势。

  下午续弈,黑101手不但成功破掉白棋右上一带成空的潜力,而且进一步扩大优势。此时,准备现场讲棋的王汝南开玩笑说:“我们基本上可以庆祝胜利了!”稍后不久,前不久夺得应氏杯的常昊也来到研究室,他的看法一致:“俞斌获胜概率很大。”

  然而风云突变,黑129手长看似效率极高,欲威胁右下白角,但被白棋成功围住中空,10多目的优势转瞬即逝。

  “那手棋很可能是我最大的败招,我应该选择其他招法,不想被张栩抓住了机会。而且,前面的优势也没有想像中的那样大。”俞斌对那手棋颇为后悔。行至242手终局,黑棋盘面贴不出规定目数,不得不接受小负的事实。

  LG杯五番棋的后3局将于4月18日、20日及22日在韩国汉城进行。

  后方·中国棋院

  周鹤洋体味喜悲两重天

  一大早记者赶到中国棋院,三楼的研究室里人气颇旺,周鹤洋、邵炜刚、丁伟、彭荃、周俊勋等围成一圈,热烈地讨论着这盘棋。

  当白16手不顺势跳起、而去右下角小飞守角时,周鹤洋当即指其为“疑问手”,局部虽不失厚重但却“脱离了主战场”。果然,俞斌黑17手不失时机地打入,顺势将左边及左下连成一体。至黑35手左下星位“扎钉”,不仅实空巨大,而且棋形厚重,俞斌优势明显。此时,观战室的气氛异常轻松,有人笑称“不知怎么下了”。

  下午续弈,黑棋盘面依然领先,当记者征询周鹤洋对形势的看法时,“济公”笑容可掬地开起了玩笑:“虽不能说‘非常好’,但也是‘比较好’!”话音未落,俞斌的黑129手传来,众人大惊:“俞老不会吧,这手棋不但缓,而且有落空的嫌疑。”张栩果然强手连发。研究室气氛也凝重起来,周鹤洋紧锁眉头,一遍遍地与伙伴们数目、点空,为俞斌找寻制胜之策。

  当张栩将黑129手的后续手段“逆收”掉后,周鹤洋一声叹息:“俞老错过了最大机会,这个地方被对方走到,等于129手白白花了一手棋。接下来以没什么悬念,黑棋贴不够目。”俞斌1目半告负的消息传来,周鹤洋连连惋惜:“这本是俞老的好局,可惜一招不慎,导致好局痛失。”(刘涛)

  前线·当局者

  后3局双方同说“尽力而为”

  前两局打成平局,对两位棋手来说或许是最公平的结果。但对于俞斌来说,在几乎赢定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这种结果近乎于残忍。

  俞斌认为,这盘棋之所以能被翻盘,关键是由于自己对形势判断出了问题。在大多数时候都认为自己非常有利,很多地方都过于乐观,正是这种优势意识,导致在收官阶段下出了几步缓招。

  “129手的单长已是优势下的稳妥下法,那样进行下去我觉得自己并不太坏。”俞斌说,“我总是想下最简明的招法,但最后被白棋168手单接逆收5目时,我肯定亏了不少,否则应该还是我小胜的局面。”

  对于后3盘比赛,俞斌依然谦虚地认为,自己每一次和张栩交手都能在开局占据主动,里面有很大的侥幸成分,“后面的比赛难度很大,我将尽力而为,下出水平。”

  落败的张栩的心情很好,他对前两局相当满意,甚至认为是俞老“手下留情”才让他渡过难关的。第2局,张栩认为自己下出了很多问题手,导致大多时候处于被动,几乎和首局一样,惟一区别是这次终于侥幸赢了下来。

  不然,基本上就要和LG杯冠军说再见了。

  对于后几盘,张栩的回答和俞斌如出一辙:“俞老的棋综合实力很强,要想战胜他很困难,现在也没有太多想比赛结果,到时尽力而为吧!”

  特约记者 陈小英

  前线·旁观者

  常昊精确预测俞斌负1目半

  作为上海人,常昊利用回家乡庆祝应氏杯夺冠的活动空隙,当然要到赛场为俞斌助威。

  下午4时左右,他一进研究室就大声对刘世振喊:“原来你在这里啊,我正到处找哩!现在形势怎么样?”然后潜心摆棋。现场记者也真是“功利”,一直围绕着陈祖德等人的他们,立刻掉转枪头跑向常昊这一边。

  在看到俞斌形势占优后,常昊仍不放心,又跑去向王磊、孔杰他们求证。就在此时,俞斌在优势下连下几步缓手,“怎么会这样,这不是将大好局势拱手相送吗?这样下下去会输1目半左右。”看到败局已定,常昊提前离开研究室。

  常昊赛后认为,虽然张栩侥幸扳平了比分,但他认为俞斌功底更深。从这两盘棋的过程看,只要后3局俞斌正常发挥,拿下这个世界冠军的可能性很大。“俞老属于那种功夫型棋手,心理素质很好,在3次大赛决赛中他还没有输过。”常昊说,“赢了李昌镐后,他的信心比以前更足了,我更看好他能夺得此次比赛的胜利。”

  特约记者 陈小英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