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碰八一队夺冠也打折 宏远半决赛早已做好准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8: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巴特尔的回归一度使北京队成为冲冠炙手可热的球队,他们与八一之间的淘汰赛也被认为是实力最接近的。然而,在广东队将士看来,北京队比之八一,实力还是有一点点差距。在两盘“结束”了吉林后,不等京军的第三战打响,广东队已经开始准备对八一队一役。

  准备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首先是心理。打八一,尤其是季后赛,没有过硬的心理是绝无可能取胜的。人们知道,每逢大赛八一将士准会有令人惊奇的演出,即使实力每况愈下主力日渐老去、“战神”刘玉栋4年前就喊要退役,但他们仍然屹立在CBA之巅,而宏远上下在两年前与之争夺总冠军时亦已领教过军旅的厉害。于是,打八一从来不需要动员。从这点看,无需担心他们会犯客战吉林时的大意与不起劲。杜锋就说,八一实力还是那么强,一点也不能大意,我们争取打好吧。“争取”两字显示出八一队在宏远年轻队员心中的分量。

  训练是从打吉林后的翌日就开始的。没有更多的新内容,只是一再强调防守。“我们的训练针对性很强,攻守均有,但以防守为主,对八一,防守必须比他们更硬才有胜机。”李群说这几天的训练强调的是“硬”。这里蕴含着防守硬、精神集中、高度重视、拼劲足等等几方面的内容。广东队并没有特意针对八一在战术上有大的变化,“大变化不可能。因为即使练了,但不熟也打不出来。”到达宁波后,广东队的训练没有让外地记者观看,练的还是防守为主。晚饭后,全体队员就集中看八一两胜北京的录像,特别是某些节次。“他们在这些时间里防守又有了新的变化,我们要有针对性地研究一下。”李春江不在,李群这时就成了“老大”。

  在重视的基础上,实际上广东队较之八一还是有一点优势的,诸如内线的实力、体力更充足等等。但这些所谓“优势”在广东队队员看来近似于无。进入季后赛以来,八一老将的状态一天好过一天。从技术统计看,季后赛八一打了八场球,两分球命中率高达61%,三分球亦有40%的命中率,罚球更有83%中的。得分还是依靠三杆老枪,李楠、刘玉栋、张劲松八场下来平均分别得到24.6、23.3、20.5分。与广东队相比,八一在各项投篮命中率上均占优,失误也平均少9个,这是一个巨大的优势。广东队的强则在于得分较平均以及篮板。

  有鉴于此,广东上下没有谁会怠慢与八一之战,尤其是今晚的首战。李群就说:“打八一将会非常困难,他们的主场是最难打的。我们会把困难想得更充分些,一点都不能大意。在一个赛季的比赛过后,双方都很了解,在战术上做变化不一定能有很明显的效果,关键还是要在心理上做好准备。只有在心理上抗得住压力,才能取得好的结果。”

  可以看出,无论怎样困难,广东队队员是做好了准备的。“信心?当然有了,能够拿下首仗我想就更爽了。”腿伤一直未痊愈的杜锋信心十足。

  CBA半决赛首战,今晚7时30分,宁波雅戈尔体育馆。

  本报记者周方平(本报宁波专电)

  (日京/编制)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